专栏观察

为什么说三星冰箱“大”有不同?

包括冰箱在内的白电产业迎来了真正的“冰冻”时刻。来自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前10个月的家电产业可谓惨烈:空调、冰箱、洗衣机以及冷柜的零售量、零售均价均同比下降,再加上行业竞争激烈,家电行业困难重重。以冰箱为例,行业加剧洗牌,零售量2613万台,同比下降6.7%;零售额696亿,同比下降3.0%

但挑战与机遇并存,虽然在过去的十个月白电行业十月围城,困难重重,中小冰箱厂商生存堪忧,但品牌厂商受益于固有技术基础,优势反而得以凸显。同样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在即将来临的双旦,冰箱市场量额将有微升,并将出现风冷冰箱快速普及、四门份额持续拉升、智能冰箱崭露头角等诸多亮点。

当下冰箱市场2015年风云未散,2016硝烟已起。冰箱厂商要在这场红海之争中获胜,一方面既要抓住大品牌值得信赖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另一方面则要日益精进,坚持创新。比方说,多次重新定义高端厨房家电产品的三星,其白电产品在2012年获得了美国、欧洲等7个区域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绩,近三年在大中华区也取得飞速发展。

三星之所以能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表现较好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定位“大”,清晰的品牌标签

在不同冰箱之间,品牌企业更受信赖;而在同级品牌之中,定位特色更容易让消费者识别。有人做压缩机技术、有人做节能,有人做外观……而三星是业内少有具有强大综合技术实力的厂商。

三星自进入冰箱领域以来,一直处于行业风向标的位置,其率先推出的对开门、美食窗、品式多门等设计一度成为业内争相效仿的对象。但是能被模仿的只是外观,三星独有的技术和核心理念则难依葫芦花样。在技术优势,1995年,三星开创性采用数字变频压缩机技术;1997年,三星成为全球首个推出双循环冰箱的厂商;2012年,三星首次将三循环和双压缩机功能同时应用在冰箱产品中;2015年初,三星推出集强大实力于一身的“品道家宴”系列颠覆之作。从发展历程来看,三星冰箱凭借领先的专利技术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已成为“大”品牌的代名词。而此“大”则包含了容量超、 性能强、外观气等多重意义。

63b8ef79ee28ac4e4b1e48262a73af74.png 

三星“品道家宴”冰箱

以三星当前市场上主推的“品道家宴”系列为例。容量上,品道家宴可提供高达611L的容量,拥有408L的冷藏空间和各为101.5L的变温室、冷冻室。用更具化的表述来形容此容量,大概能容纳8个旅行箱,500瓶可乐,1000个鸡蛋。 当下冰箱市场 “大容量”已超过节能、技术,成为消费者购买冰箱的首要考虑因素。而三星不仅在内部结构上不断优化,并通过独有的VIP真空隔热材料在保障隔热效果的基础上将“皮”做的更薄,从而能在更小体积的基础上实现更大容量,给用户带来更好的“大容量”体验。

除了容量大之外,在性能上,采用革命性的“3-2-1制冷系统”,通过三循环制冷技术,双压缩机和1块金属匀冷却板,为冰箱提供更高的制冷效率;此外,“精控保鲜”模式、净味除菌技术则从另一层面为冰箱的保鲜技能加持。

此外。在外观上,时尚大气的品式四门设计,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也因此,“品道家宴”的推出在市场上得到了热烈的反应。

持续深耕,品牌领导力的必备要素

市面上知名的冰箱品牌持续争锋,包括海尔、松下、三星等,均寻求领导市场的长久之计。而在此探索过程中,技术优势和不断的技术革新将是知名品牌赖以存在的根本。

三星冰箱在过往的发展历程中已展现了自身实力,据可靠消息,三星在接下来的16年将继续用创新科技巩固领导地位,其即将上市的新品,围绕绿色新鲜、精湛设计、人性智能三大核心价值在控温、外观、结构上均有改进。在节能方面,三星16年新品冰箱将全面达到国家新一级能效标准,让用户在体验极致保鲜的同时感受绿色生活。

随着冰箱厂商在产品设计上的不断优化及消费者对冰箱需求的升级,冰箱的职能渐渐发生变化,从最早的冷藏、冷冻功能,变成集美观、生活品质、储藏于一体的大型智能硬件。随着时代的进步,冰箱被赋予的延伸价值也越来越多,已成为现代生活家装设计与智能体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微信公众号:wenyixiaohu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