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缘何成为中国智慧家庭大会的最大赢家?

 
c85745b863db18a9af14d2ddf83aa2e0.jpg
文丨歪道道
 
北京798艺术区泉空间在12月18日至20日期间,连续三天举办2015中国智慧家庭大会。作为2015年开始举办的智慧家电行业的顶级盛世,中国智慧家庭大会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在国内举办的唯一的品牌大会,汇聚中国家电行业的专业人士,聚焦智慧家庭领域。是企业展示品牌形象、智能战略的最佳舞台。这意味着,从2014年兴起的智能硬件到可穿戴设备,如今已经迎来了“智慧家庭”时代。
 
 
作为参加本次大会的重量级品牌之一,海尔集团CTO副总裁赵峰在会上进行主题演讲。据悉,海尔在此次大会上被授予了“未来智慧家庭引领奖”。而集团旗下的冰箱、酒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等9个产品型号也都获得了“年度最佳产品”称号,堪称本次大会的最大赢家。那么,海尔是如何审时度势,成功从传统的家电品牌升级为智慧家庭产业的引领者的呢?
 
把握互联网机遇,推出创客小微模式
 
互联网的普及,不仅深刻变革了生产方式,也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改造着大众的生活。而在其带动下的智慧家庭产业,也开始兴起。智慧家庭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为传统产业的创新与蜕变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和机遇。而早在2012年12月26日,海尔就宣布进入第五个战略阶段——网络化战略,开始向互联网发力。而此前海尔经历过:名牌战略、 多元化战略、 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四个阶段。这些历程,中国一些企业有些都曾有过,不过有的成功了,有的遇到过挫折,而海尔显然属于前者。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用户的消费模式、工厂的制造模式都发生着剧变,企业的组织模式也不可避免地要颠覆。海尔也同样面临着规模定制到个性化定制的转变。而针对这种转变,海尔整体也从一个传统家电制造商转变成互联工厂,在2013年下半年海尔提出了一个新兴项目组织结构名词:小微,指的是在海尔的创业平台上生长出来的创业公司。小微有两种,一种是从零开始建立一个产品线的“创客小微”,还有一种则是来自已经相对成熟的产品线,被称作“转型小微”。而海尔每年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帮助孵化 1000 个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创客小微的孵化,消解了海尔作为企业的边界,也降低了企业自身承担的风险。而在创客小微之外,海尔已经相对成熟的产品线的运作模式,也因为在转向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变得反应速度更快,更富有创新活力。
 
显然,这对于海尔来讲,这将不是一次彻底的颠覆,而是一次顺应了未来趋势的转型升级。因为海尔这种品牌的制造模式,其变迁之路就像哲学上说的否定之否定,一开始是手工作坊,后来就成为大规模制造,再后来则进化为分布式的制造模式,也就是用户可以自己设计并制造产品,然后未来生产线可能会被解体,形成一个生产率更高的小微联盟。
 
突出核心优势,布局智慧家庭市场
 
海尔作为国内家电制造巨头,对于智慧家居的硬件制造优势非常明显。但随着互联网化的转型升级,想要成功抢占市场,就需要将智慧家居的各个产品链打通。为此海尔强势推出了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同时发布了在其构建下的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及每个生态圈里的多个网器新品,将自有产品有机的互联起来,几乎囊括了用户所有的居家生活。
 
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将智能家居都有机的集中在一起,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布局,可以让用户置身智慧生活的场景之中。此外,海尔还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用户需求与产业资源的对接,用户可以通过U+APP随时设置自己的智能生活需求,体验全方位的定制化智慧生活服务。
 
 
同时,海尔也意识到,U+智慧生态圈作为一个开放、互联的平台,想要打造一个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生态圈,远非某个企业甚至某个行业可以完成,而需要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共同参与。在这种背景下,平台的开放性与技术的共通性,就显得格外重要。所以,海尔让用户可以通过此平台一站式接入各种智能家居产品,让所有的智能家具产品共同打造一个开放、互联的U+智慧生态圈,努力的建立一个统一的智慧协议标准,这样才能够一起实现在智慧生活时代的共创共赢。目前,U+平台已接入智能产品品类超过100种,并实现了各类家电、安防产品等全系列家居设备间的互联互通。
 
对于其他品牌来说,其最大吸引力在于,海尔U+智慧生活是全球首个引入人工智能的智能家居平台,品牌加入U+智慧生活平台,能够帮助其实现产品的多元化,提升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除了成熟品牌,U+智慧生活也是一个开发者和创客的孵化平台,可以为创客提供一整套创业孵化解决方案,从资金扶持到实验室、设备、创业条件、渠道销售、品牌推广等。这使得创客和品牌们的产品不仅能在U+平台上轻松实现人机交互的超级智能化,而且由此也能进一步打开自身对产品开发的创新思路。
 
总之,作为一个传统家电制造业的巨头,海尔在互联网化浪潮中,是靠着能够及时转型升级,聚焦核心优势的同时,果断对智慧家居布局,始终在领先市场一步的情况下才取得了在互联网时代继续领航的位置。因此海尔能够成为此次中国智慧家庭大会的最大赢家,也在意料之中。
 
基于上述海尔的战略布局和决策取得的成功,作者大胆预测,在未来1-2年内,智慧家庭生活的概念将得到极大的普及,成为下一个巨大的风口。而方法可以复制,但生态很难复制,海尔只要持续构建U+智慧生态圈,并利用核心优势,推出更加丰富、更多形态的家庭终端产品,将有望成为全球智慧家庭市场的翘楚,引领整个行业跨越式发展。
 
作者:歪道道,科技媒体人,互联网分析师。公众号:歪思妙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