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警惕网络平台私售银行理财

08.jpg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近日,一则中翌理财与光大银行合作发行理财产品的消息在朋友圈迅速发酵。随后光大银行迅速否认,称从未与中翌系列公司合作并发行过任何理财产品,请投资者注意防范相关风险。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近日也紧急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提示投资者警惕互联网平台冒名销售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被”合作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出现的中翌理财宣传页上显示,该公司理财产品收益率远超同业水平。此外,该理财平台还宣称与光大银行合作,并表示敢和银行合作的平台能有几家,甚至在光大银行的LO-GO旁加上了中翌理财的标志。

  光大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我行从未与中翌系列公司(包括但不限于“中翌理财”)合作并发行过任何理财产品,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防范相关风险,维护资金安全。”光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中翌理财发布宣传链接是在本月16日,次日光大银行便发现了这一情况,并迅速公告告知投资者,暂未有投资人受骗。

  据了解,利用银行名号进行宣传的平台并不止中翌理财,此前多个微信公众号转发“赢多多”信息,声称某融资项目得到国家开发银行推荐,并已经和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称其是唯一一家在中国银监会办公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银监会随后发布声明:银监会办公大楼仅为本部门使用,从未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入驻办公。同时,银监会提醒广大群众,对于此类信息审慎甄别、高度警惕、防范风险。

  不法平台理财风险大

  针对年末互联网理财平台虚假宣传盛行的现象,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近日也发布了一则风险提示:投资者应警惕互联网平台冒名销售银行理财产品。经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了解,目前上海地区各家银行均没有与这些互联网机构进行合作,也从没有授权这些机构代理销售银行理财产品。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认为,这些冒名宣传、销售行为蕴藏较大的风险。首先,网站盗用银行产品名称,收益、期限等关键信息均与银行有关产品不一致;部分产品以一元起售,对接的可能是非银行产品,但以银行产品冠名,这些行为严重误导银行业消费者; 他们以较高收益率吸引投资人,但其实难以长期维系; 其次,网站声称专款专用,资金进入银行相应账户。经部分银行排查发现,所谓相应账户,其实只是一般账户,其吸纳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划转,不能确定资金真实投向,存在严重的风险隐患;第三,可能存在借购买银行理财归集资金,再自行进行分拆投资的行为,通过低起售点降投资“门槛”,导致产品风险与客户承受能力不匹配,这种错配运作模式本身风险又很高。

  同业公会建议,公众在网上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要通过银行营业网点、银行官方网站、银行网上银行、银行电话银行、银行手机银行、银行微信银行等正规渠道咨询和办理,而不要通过来历不明的网络连链接进行理财,警惕网络平台冒名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