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流量免费了,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

   自12月1日起,部分中国移动用户在查询手机话费账单时,惊现一项名为“白上网”的业务,即移动话费短信称“白上网业务专属流量统付:总计5GB”,并引发了业内对于此服务真实性及幕后的猜测。山西移动在第一时间给予的回复是:这是我们与一家知名流量压缩与服务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的业务,提供多种优惠灵活的流量组合,以及流量优化服务,业务将在12月底上线。

  

 

  今年年初,FDD牌照终于发放,意味着我们将正式跨入4G时代。从国际经验来看,当4G用户渗透率超过5%以后就达到了市场引爆点,超过引爆点3年之后,年均渗透率会提升12%~20%,初级视频、音乐等大流量应用占比超70%以上,后流量时代,与医疗、教育、智能交通及车联网等产业开展广泛合作。流量像水、电一样无处不在,用户与互联网和实体的服务随时地通过4G流量这个高速公路连着。无论是用户需求,互联网公司产品服务的拉动,还是传统产业的互联网+,都会带来很多商业机会。但是遗憾的是,这些机会和移动运营商并没有太多关系,目前运营商还是处于流量管道的位置。

  面对互联网公司多元化流量和网络服务的崛起,中国移动去年就曾联合互联网巨头推出过单一App的免流量活动,而今年10月初又推出套餐内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可以看到中国移动在流量消费上的调整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相比之下,中国联通早前也推出了自己的流量产品—“流量银行”,用户可以从中购买流量,赠送流量,储存流量,通过参加一些活动获得优惠;同时和腾讯视频、网易云音乐推出包月的定向流量。同样的中国电信也推出了流量A、流量B和流量C计划。

  不可否认,目前运营商的流量套餐模式,初衷是为了让用户在现有大政策环境下以较少的投入享受更丰富的流量服务,但是本质上,这些流量服务并没有能够真正地将运营商从流量管道的角色中提升,形成他们一再强调的“流量内容一体化”。

  而对于用户来说,运营商提供的多种流量包如本地流量包、闲时流量包、定向流量包确实有一定程度的优惠,但用户不知道1G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1G怎么就用完了,而且叠加使用很容易导致用户混乱;而如今清零政策即便是已改为双月,也一定程度降低了用户对运营商服务的满意度。与此同时,手机应用在后台消耗(偷跑)流量的问题仍在存在。虽然即时通讯类应用如微信、QQ等需要接收消息在后台消耗一定流量,但绝大多数应用不需要通过流量来维持后台运行,用户担心的恰恰是“4G来了一夜房子归移动”这种事。

  显然还是互联网公司更懂用户想要什么,于是在过去2年间,面对运营商在价格上的一再退让,反倒是流量管理应用应运而生。诸如360手机卫士、百度手机卫士、腾讯手机、金山卫士等所谓的流量管理应用甚至爆发了竞争的局面。那么问题来了,鉴于运营商之前和互联网公司的定向流量合作,这些应用是否能够在为用户管理流量的同时,站在运营商的高度上,管理流量与内容的双重运营?而他们又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呢?

  我们认为,根据目前移动应用的特点和用户的实际需求,流量与内容管理至少可以从这几方面入手:首先可以根据用户兴趣、使用场景、热门程度灵活定制流量包组合,比如用户经常使用的微信专用流量包、新闻客户端专用流量包、热门网游专用流量包等,提供价格上的优惠;其次是能够提供流量监控,监控精细度最好具体到分秒,具体到每一个App,不存在重启后的统计错误,让用户心中有数的同时,也避免有所谓冤枉运营商的事情发生;最后通过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方手段,做到真正的流量不清零。

  众所周知,传统运营商发布的几百MB或者几G流量包实际对于用户来说并没有清晰的感知,但如果流量内容管理应用具备上述特点和功能就可以把流量包具体到符合用户个性和习惯的特定应用上(例如微信、某新闻客户端等),加上监控功能,让用户能够产生信任感,大胆使用流量。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无疑意味着用户更多的消费和自身服务的运营增值。

  值得一提的是,当用户接受和习惯上述流量包的消费,就可能尝试一些新的应用,而这些应用,或者说内容厂商,也能以“为用户流量买单的形式”进行产品推广,同时,由于更多的应用厂商灵活地为自己内容产生的流量买单,在用户受益的同时,也实现了运营商主张的内容流量一体化。可谓是一举多得。

  上述不同于,又胜于传统运营商单纯流量包售卖的内容经营管理运营方式,也是此次中移动的“白上网”业务的核心和实质。最近有报道称,包括三星和小米在内,14家消费电子品牌和欧朋签署合作,计划到2017年在1亿部合作品牌手机上安装数据管理应用,让我们不得不猜测“白上网”幕后的主角可能还是欧朋这样的互联网公司。

  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在当下流量应用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公司涉足流量内容管理已是大势所趋,显然他们比运营商更加了解市场和用户的优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