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论e租宝的倒掉与中国大妈的P2P江湖

   摘要:“当初,中国大妈情定网贷平台,中国大爷看不懂网贷理财,现在,却只有投资人到央视维权,非到赔上血汗钱的那一天为止不罢休。莫非她被高收益吸引的时候,竟没有想到高收益是终究要倒的么?活该”。

  

 

  
“当初,白蛇娘娘压在塔底下,法海禅师躲在蟹壳里。现在却只有这位老禅师独自静坐了,非到螃蟹断种的那一天为止出不来。莫非他造塔的时候,竟没有想到塔是终究要倒的么?活该。”———《论雷峰塔的倒掉》

  成交额超过750亿的网贷平台e租宝成了这个寒冬最令人焦心的话题。

  被震惊的除了万千投资人,更包括长期跟踪金融行业的我:对于“大妈”们,这些投资的钱,真的是保命钱,血汗钱,一旦撒进去收不回来,那将真是血本无归。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恒古不变的道理,然而,随着这两年P2P平台的崛起,让更多对风险缺乏判断能力的投资者屡屡在一个篮子里踩雷。

  同样以e租宝为例,在今年5月,累积成交还是50亿左右规模,截至被调查之前,其累积成交总额已突破750亿,短短7个月时间,几乎每个月以100亿的速度增长,每天即超过3亿的吸金。这部分高速增长的规模背后,则是来自投资者几近失去理性的疯狂,那么,无论是新手用户,还是老用户,都被如此无底黑洞的规模吸引,那么,钱被吸到这一个大篮子的风险则极速增高。

  大众理财本身不应该承受如此高的风险,因为这是理财,而不是投资,包括像e租宝给到客户的收益长期保持在9%-14%之间,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收益率8%左右。

  过高的收益率,只不过是一剂春药,这让大众一下子暴露在较大的风险之下。一旦收益泡沫破灭,哪怕理财收益不能获得,最终或连本金也不能自保。

  为此,笔者认为,只有合理配置资产,将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哪怕出现风险,也不是系统性风险,以真融宝为例,在资产配置中,除了P2P资产,也会配置标准资产,比如货币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等,同时,挂钩一部分紧跟投资热点的投资标的,比如黄金,原油等,在保障用户有几本的保本型收益前提下,还能获得一部分浮动收益。

  以目前理财流派分类,一类是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理财产品,其中包括各类银行、保险的理财产品,第二类包括新兴的理财超市,比如91金融,融360等,第三类,诸如陆金所、积木盒子等,陆金所CEO计葵生也在近期表示:陆金所未来还将引入更多种类的理财产品,将陆金所打造成为一站式满足各种投资需求的“理财产品超市”+“资产交易平台”。

  第四类则如真融宝,主要是资产配置为主,将各类风险不同的资产经过风险量化投资,最终匹配不同的风险客群。这种结构性的理财产品是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固定收益产品与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一定比例进行组合配置的金融产品,其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标的,也就是收益波动较大的部分,这样投资者就有机会获得比传统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

  举个栗子,有很多人想通过股市、黄金等获利,但却不懂炒股,害怕黄金价格波动风险。所以,真融宝结合股市和黄金市场创新推出了“打新牛”系列和“金猪”系列产品,通过和股票、黄金、IPO等热点结合,实现上有顶、下有底的浮动收益项目。真融宝把一部分年化利率与券商做了权益互换,由券商帮你炒股。从用户角度来看,就是8%的年化,拿出3个点交给券商,换取0-20%的浮动收益。就算这部分全赔了,那么还有5个点的保底。随着用户分层的开展,未来此类平台的产品将会越来越丰富,尤其是根据客群的定位与风险偏好,推出了相对应、相匹配的产品。

  P2P不适合大众投资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分析报告》,截止2015年11月底,中国当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达到2607家,环比上月增长4.3%,今年11月中国网贷交易市场规模达到1321.9亿元,环比上月增长9.8%。

  然而,据网贷之家于本月初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则显示,自从6月问题平台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后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降,不过11月问题平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相比10月增加了32家,环比上涨40.51%,出现明显抬头的情况,问题平台发生率也由10月份的1.83%上升为2.94%。

  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11月跑路类型平台的数量占比相比10月出现了大幅度的上升,占比达到77.22%,即79家问题平台中就有61家为跑路平台,跑路平台数量环比上涨205%。

  来自银率网的数据更加触目惊心。银率网发布的信息显示,11月问题平台数量总数达到82家,环比上涨61%,其中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

  目前,很多专家都认为中国的P2P网贷并不适合大众投资者,无论是美国的lending club,其中80%的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只有20%的才是个人投资者,一方面是因为网贷投资相对专业,风险较高,就资产本身而言,对细分资产质量的判断更加专业,其次,就网贷平台而言对普通投资人而言非常难把握平台本身的风险。

  据了解,从真融宝一开始涉足网贷资产之后,很快就发现,资产配置中如果只有网贷资产,那么关注的只是平台层面,而非资产类别,相比之下,判断资产风险,更应该是跳过行业去看资产质量。

  中国大妈转战何处?

  和e租宝同样类似的线下模式的平台,随着这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正式浮出水面,也正是这些平台,依赖的不是互联网的线上获客渠道,相反,是更加“接地气”的线下渠道。

  比如在各个小区楼宇广告,高铁广告,公交广告,以及在楼宇小区专职的营销人员,如此以来,线下资产的信息无法充分披露,再加上营销人员的各种展业手段,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大妈被类似这种平台成功套牢。

  数据显示,55岁以上女性的人均投资金额高出整体43%,是“80后”的将近3倍。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40岁以上大妈成了P2P平台争抢的重点人群。由此,许多平台想尽办法拉拢“中国大妈”们,而利用熟人做托许以高收益诱惑这种手段,隐蔽性强且难以防范,很多大妈都被“熟人”坑过,一不小心就踏入陷阱。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笔者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相关监管意见落地,纯线下模式的网贷平台将受到更为严格监管,一方面是纯线下模式面对的本身即抗风险能力较低的用户群体,同时纯线下模式更多信息披露不够公开,单纯靠营销人员营销会掩盖风险。

  因此,对于这部分投资群体,核心是要保障这部分群体的资金安全,只有在本金安全基础之上,再设计浮动收益的组合管理类产品更加适用。同时,线上模式依靠高透明度,以及完善的风控团队,安全性不断提高。

  笔者认为,对于年龄偏大的大妈群体,面对高收益一定要增强理性因素,不要被高收益所迷惑。另一方面,面对不断发生的跑路事件,也对大妈们起到了教育和警示的作用。

  作者:徐富记 公众号:xulady88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