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从中国联通常小兵落马谈起,中国联通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今日晚间,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虽然常小兵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但对于常小兵被传双规的原因,外界多数认为与之前其担任中国联通一把手期间,中国联通被巡视组调查有关。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巡视,期间多位高管违纪落马,腾讯科技整理了中国联通被巡视一年来所发生的事情。

2014年12月:两高管接连落马

从中国联通常小兵落马谈起,中国联通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12月15日,中纪委消息,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批准,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中国联通常小兵落马谈起,中国联通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12月18日,中国联通官网显示,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情况,宗新华涉嫌严重违纪,免去其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职务。今年6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依法对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宗新华(副局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5年2月:中央巡视组通报中国联通巡视情况

从中国联通常小兵落马谈起,中国联通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今年2月初,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联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公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有的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球、外出旅游。

“四风”方面,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带病提拔、选人用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联通公司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中国联通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4月30日,中国联通党组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中国联通党组就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对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表示,党组纪检组立案5件,按照规定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省级分公司根据查核结果,立案14件,其中已结案12件、给予16人党纪政纪处分。对顶风违纪和中央巡视组关注的有关违规失责问题已立案4件,按照调查结果和规定程序给予组织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11人。对集团公司2014年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对8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判刑1人,免职9人,党纪政纪处分16人),发挥了巡视应有的震慑作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