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阿里郑俊芳:再增200员工专职配合政府打假

23.jpg

 

   新浪科技讯 12月28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首度正式亮相。这位审计和财务出身,在毕马威工作过13年的女子,就社会假货治理的困境、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电商平台在打击假货中的角色等社会热门话题接受了媒体专访。

  在阿里巴巴2015财年整体不再新增员工的背景之下,郑俊芳宣布再次额外新增200名员工专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假。

  郑俊芳表示,假货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毒瘤。但基于一个社会常识是,假货源于线下,与商业模式本身无关,互联网并不产生任何一件假货,互联网企业本身也并无打击假货的执法权,“假货问题”在中国是所有电商平台均须面对的。

  不能如京东一般自欺欺人

  在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技术和思想的变革一定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与当年改革者面临的压力和指责相比,这些算不了什么,社会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不久前,京东刘强东曾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线打击假货很容易,也很简单,一个程序员一天就能搞定。

  郑俊芳对此表示,面对社会的指责和各种压力,阿里不会像京东那样一味回避“假货”的问题,掩耳盗铃不解决问题,更不能把消费者当作可以愚弄的对象。相反,阿里专职打假团队经常会在刘强东放言“京东无假货”新闻的评论里,通过消费者的反馈去找寻制假集团的线索,因为只有配合政府打掉制假源头才能造福所有消费者,不论消费者选择在哪一个平台上购物。

  对于京东自称“管理不好C2C的假货,所以关掉拍拍”言论,郑俊芳回应称,拍拍即使不关掉,也会在市场竞争中死掉的。京东这一类不负责任的言论是对数百万辛苦创业的个人市场创业者的污蔑,是对竞争对手的攻击,试图掩盖自己商业上的无能。

  郑俊芳指出,基于阿里安全部门提取互联网大数据的威力,使得很多制假团队不敢再来阿里的电商平台。在腾讯网曝光的“祥鹏恒业”通过互联网大批量售卖假奢侈品案件中,京东、聚美优品、1号店等均在列,但为什么唯独没有天猫和淘宝?经过调查显示,根据“同人”数据模型,这家公司在提交材料的开店环节就未能顺利通过。

  打假同时力挺中国质造

  郑俊芳表示,面对假货的根治,阿里巴巴尝试两手抓——一方面是“堵”,坚决打击假货,不仅网上清除,更从网络大数据去发现假货源头,并把这种能力输出给社会,推动进行线下打击源头治理。另一方面是“疏”,推动中国质造这样的原创产业。如果今天商家产品有质量但没有品牌,阿里会提供足够的流量扶持商家自建品牌,但决不允许商家去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

  虽然阿里巴巴做了上述探索和努力,但真正打击假货犯罪还得依靠执法机关。郑俊芳披露,以2015年4月-9月为例,不含日常散碎线索,仅售假团伙线索,阿里巴巴已向执法机关推送717条,获各地执法部门立案的为330条,被破获的案件为279起。其间,阿里巴巴协助警方捣毁制假、仓储、售假窝点6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5人。

  打假不能止步于“抽检”

  郑俊芳认为,对假货的处置首先需要达成社会共识,其次依靠社会共治。在淘宝网打假的强力态势之下,可以看到一个明显的“假货迁移路径”,越来越多被关闭打掉的假货和窝点,在向国内其他电商平台以及微店等通道转移。通过一个例子就可以说明问题,据媒体报道,“因为售假被淘宝驱逐的商家中,竟有12家转战到了京东上,且出售的商品和被阿里安全处罚的假货商品高度相似”。 郑俊芳强调,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假货的数量与社会对于假货的容忍度以及执法机关投入打击制假源头的力量成正比,而不仅仅止于“抽检”。

  “假货不是线上独有的,更不是阿里平台上才有的,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不容易解决,否则工商、质检等这么多部门这么多年的努力早就把假货打光了。但我们不会回避,也不会放弃,坚定不移地打下去!”郑俊芳在接受专访时最后表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