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电信联通合并真的是好事吗

07.jpg

 

   先说合并,最直接的原因是打破4G时代移动一家独大,电信、联通两家的4G用户加起来不足移动一家之多的局面。回溯电信重组史,每一次的导火线都是因为出现某一家独大。1996年中联通成立的使命就是“打破垄断”;1999年,中电信分拆了中移动出来,改变其一家独大;三年后,中电信再次拆分出网通,至此,中国运营商达6家,是历史上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阶段。

  到了2008年的第四次重组,电信收购联通C网,联通收购网通,移动收购铁通,运营商重组经历由分到合的转折。而这一次分拆后,联通拿了一张最好的3G牌照奋起直追,在3G时代三家运营商出现相对均衡的状态;但到了4G时代,电信与联通发展相对滞后,又使得移动一家独大,按照过去运营商重组的经验,确实到了再度合并的时代。

  与此同时,重组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人事整合,而常小兵的被调查至少确保思路统一与路线一致。王晓初先后担任电信、联通一把手,对于两个企业内部人事相对熟悉,再加上风雨欲来的新一轮反腐高潮,内部不会出现太多内斗纷争与矛盾。

  假如真的合并,最大的利好就是恢复了市场均衡以及消费者的选择多样性,这种竞争环境也可以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现在移动4G独大,而电信联通均喊出了4G+载波聚合的新概念,合并之后的“电信联通”也会有更充足的资金实力去进行更好的市场营销与基础建设。其次是节约资源的问题,众所周知,去年三大运营商的铁塔资产合并成立铁塔公司,但对于基站三大运营商并没有类似的共享想法,中移动为推广4G,截至今年4月建成的4G基站数达86万个,占全球40%,按照中移动的速度,电信联通要追赶需要更激进的基站建设速度,而实际上,这两家拿的都是FDD牌照,基站共享没有太多技术障碍,如果合并,至少可以省掉一半基站巨额的建设成本。

  但是合并也会带来新的问题。联通是遭遇分分合合最多的公司,一开始是老联通人跟邮电部斗,后来是老联通跟网通斗,稳定队伍已属不易,如果再合并,联通就存在更天南地北的文化,所谓统一思想就更难了。

  从市场角度说,三角形是最稳定的机构,可以看到在上世纪90年代两家运营商期间,电信业的发展并不迅猛,而服务质量、创新力度也难以维系,而第三次重组后的六强局面则更加混乱,所以目前的数量是最均衡的,3G时代也是国内移动通信业务发展最均衡的时期。

  笔者认为,虽然移动还在一家独大,但是三大运营商都是盈利状态,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最弱的联通去年净利润率都有4.1%,尽管整体用户数开始出现流失,但新兴业务还在增长,如果强行合并,反而打击内部员工士气,造成更多的人才出走现象。

  KPI指标越来越高,降薪越降越猛,运营商的人才流失本来已经很尴尬了,这种大环境下,笔者认为稳定的内部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