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新国标发布 未来充电桩将兼容

16.jpg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近日正式发布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新国标,备受市场关注的充电接口不统一问题将得到破解。据悉,新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相关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标准的实施将推动充电桩互相兼容,打开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

  安全性和兼容性提升

  12月28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发布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

  据了解,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等4项国家标准曾在2011年发布,并于2012年3月1日起实施。此次修订的5项标准在原来4项标准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了充电接口的安全性和兼容性。此次新修订的5项标准包括:《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一般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新修订的标准在安全性方面增加了充电接口温度监控、电子锁、绝缘监测和泄放电路等功能,细化了直流充电车端接口安全防护措施,明确禁止不安全的充电模式应用。能够有效避免发生人员触电、设备燃烧等事故。

  在兼容性方面,交直流充电接口形式及结构与原有标准兼容,新标准修改了部分触头和机械锁尺寸,但新旧插头插座能够相互配合,直流充电接口增加的电子锁止装置,不影响新旧产品间的电气连接,用户仅需更新通信协议版本,即可实现供电设备和电动汽车之间的充电。交流充电占空比和电流限值的映射关系与国际标准兼容,并为今后交流充电的数字通信预留拓展空间。

  有利于行业做大蛋糕

  昨日(12月29日),在电动汽车新国标发布消息的影响下,充电桩概念股再次站上“风口”。截至昨日收盘,除中鼎股份(000887)以外,板块内其余个股纷纷收涨,其中隆基机械(002363)、荣信股份(002123)涨停,万马股份(002276)、科陆电子(002121)等个股涨幅逾4%。

  那么,对于充电桩行业来说,此次充电接口新国标的发布对于行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充电接口统一在业内是有预期的,并且是一定要推动的,否则就没办法解决充电桩“大规模、可复制”的问题。对于行业来说,标准的统一肯定属于利好,因为充电桩标准不统一会限制行业的发展。由于目前每家车企充电桩的接口都不统一,包括每个电池企业都有差异,因此导致充电桩的大规模推广存在一定难度,行业蛋糕也难以做大。将来随着标准的统一,电动汽车将可以在每个充电桩上充电,这有利于打开行业的市场空间。

  对于此次标准的修订和调整是否会增加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标准修订后相关企业要按新协议生产,但是旧有的充电桩不用改变其硬件形态,只需调整原有的握手协议等即可。同时,由于目前充电桩的成本已比较固定,因此此次标准的调整对充电桩生产成本的影响不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