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银行屡次警告互联网金融平台兜售理财产品

17.jpg

 

   互联网金融爆发,催生了不少引发争议的理财模式。去年以来兴起的代购、委托购买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就是其中一类。虽然众多银行纷纷与其撇清关系,但在监管盲区的现实下,此类网站依旧正常运作。

  委托购买理财平台再生风波

  民生银行日前发出一则公告称,发现一家名为“多盈理财”的网站以团购方式销售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该银行从未授权“多盈理财”网站及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销售民生银行理财产品,亦从未与其开展任何形式的理财业务合作。该网站所列银行理财产品及相关资金流向等内容从未得到民生银行任何形式的授权和许可。

  对此,多盈金融总裁方瑞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正在尝试通过各种途径与相关银行进行沟通、协商。考虑到银行与多盈之间未来的合作可能,在沟通协调期间,多盈理财愿意暂时将涉及到的银行产品做下架处理,等将来双方协调完毕再进行处理。但这并非多盈理财承认、认可对银行构成侵权”。

  在方瑞典看来,银行发布类似公告是基于误解多盈金融的商业模式。多盈金融的业务模式为通过比价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银行、信托等理财产品搜索、比较,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合的理财产品,并提供咨询顾问、居间服务、交易辅助及委托购买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盈理财正在销售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稠州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

  互联网理财平台争议中前行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商业银行应当在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在本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经客户签字确认的销售文件,如理财产品销售协议书、理财产品说明书、风险揭示书、客户权益须知等,商业银行和客户双方均应留存。

  在分析人士看来,通过代购、委托购买理财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或许存在两方面的违规之处。首先,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城商行一直是很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受制于网点数量限制、地域等原因,投资者无法去网点开户购买,所以此类互联网理财平台才有了发展空间。直接在此类平台上购买理财产品时,虽然平台会要求投资者做风险评估,但这与监管“首次购买在网点评估”的要求明显不符。另外,投资者委托平台购买理财产品,合同签署双方是投资者和平台,而不是投资者与银行。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本身安全级别较高,适合稳健类投资者购买,但是如果在这类平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就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投资者买到的可能未必是真正的银行理财产品;二是平台存在运营风险,一旦平台运营不佳或是存在欺诈行为,投资者的钱很有可能打水漂。

  银行澄清收效甚微

  这早已不是互联网理财平台首次遭到银行“拒绝”。与多盈理财模式相似的“钱先生”互联网金融平台此前曾被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等撇清关系,提示投资者警惕风险。

  对于经营模式,“钱先生”方面解释道,“钱先生”并不是与银行合作代销理财产品,而是接受用户委托,代购银行理财产品。其手机App客户端显示,“钱先生”目前支持购买168家银行理财产品。对于相关互联网平台自称代购、否认代销的说法,苏州银行在今年6月发布相关声明时,特别使用的是“‘钱先生’公布我行理财产品公开信息,吸引客户使用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购买’包括我行在内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这一措辞,以此避开“代销”的说法。

  不过,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的调查,即便部分银行发出提示声明,但“钱先生”平台上仍在销售相关银行产品。调查也发现,此前受到较大争议的1元团购理财已经下架。对此,“钱先生”CEO张岩表示,“钱先生”是专利搜索引擎,将银行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的银行理财信息进行搜集和整理,不存在银行授权问题,互联网金融需要开放,银行需要时间逐步适应。

  对此,刘银平指出,银行并未授权理财平台代销产品,上述平台实际上只是拿投资者的钱去购买,银行对此并无办法,只能提醒投资者注意。这种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显然存在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