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终盘点之外媒眼中的十大科技事件:苹果表问世

 

2015年的全球科技业并非庸庸碌碌,这一年有重磅产品的发布,有交易金额创纪录的企业大并购,也有大公司的架构调整及人事沉浮,更不缺“锦上添花”的黑客事件。上一年度引发业界喧嚣的比特币、重磅IPO等,今年沉寂下来。以下腾讯科技综合多家外媒的年度榜单,列出了今年的全球十大科技事件。


 

【数据传输、充电功能合一的USB-C接口】 苹果在3月发布的新款MacBook上,仅配备了一个USB-C接口,可以兼当充电接口和数据传输接口,苹果此举引发业界愕然。因为这个接口不仅淘汰了USB 2.0,同时还有 Thunderbolt,可能还有Lightning接口。随后,谷歌、戴尔等公司纷纷在新推产品上采用该接口标准。



【苹果发布Apple Watch】4月24日,苹果发布首款可穿戴产品Apple Watch,起初被业界寄予厚望,认为这款产品能够产生iPhone和iPad一般的市场反响,但自发售以来苹果一直避谈其销量,招致业界对这款产品的猜测或批评。


【微软发布Windows 10】 7月29日,微软发布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10,不到一个月装机量即达到7500万,该系统功能上的一大亮点是,将Windows Phone 8.1上的Cortana语音助手延续了过来,语音助手功能也成了微软PC、手机、平板等设备的标配。


【婚外情网站被黑 数千万用户信息遭曝光】 7月,加拿大婚外情网站Ashley Madison遭黑客攻击,黑客扬言,网站运营方若不关闭该网站将曝光该网站用户信息。8月中旬,该网站数千万用户的信息被泄露到“地下”的Dark Web(深网)上,随后便在互联网上大肆传播开来。该网站CEO不久即引咎辞职。事件发生后,该网站注册会员反倒增长了数百万,8月份遭黑时,Ashley Madison会员数为3900万,而12月底却突破了4300万。


【谷歌变身Alphabet】 8月11日,谷歌宣布将对企业架构进行调整,通过创办一家名为Alphabet的“伞形公司”,把旗下搜索、YouTube、其它网络子公司与研发投资部门剥离开来。Larry Page担任Alphabet母公司的CEO, Sundar Pichai担任旗下搜索业务谷歌公司的CEO。自调整架构后,该公司股价上涨22%,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公司,仅次于苹果,两家公司市值现仅差15%。


【苹果发布iPhone 6S及6S Plus】 9月份,苹果发布了iPhone 6S和6S Plus,借用它们的广告语,虽然看起来相同但“处处不同”,新增3D Touch、Live Photos、4K视频等功能,外观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新推出玫瑰金版,又挑逗得一票粉丝尖叫。


【微软发布其首款笔记本电脑】 10月份,微软推出了其公司产品史上首款笔记本产品Surface Book——至少外形上与笔记本更为接近,键盘可拆卸下来,变身“平板电脑”,能续航12小时。行货版Surface Book元旦后预计将开卖,起售价为11088元,提供4种不同配置的产品。


【Jack Dorsey重返Twitter】作为曾经的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在离开Twitter公司七年后,名正言顺地又接棒了这家公司,与七年前相比,他又多了个“Square创始人兼CEO”的身份,也正是这个让Twitter董事会起初犹豫着不想让他接任正式CEO,但“天命所归”,多西终究还是成为这两家公司共同的CEO。上市后,Twitter鲜有建树,大概就是要等待多西来改写了。


【戴尔收购EMC】10月12日,戴尔宣布收购EMC,交易总价670亿美元,从而成为全球科技市场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在全球PC需求低迷之际,这笔交易帮助戴尔迅速迈入仍在快速增长的存储市场。


【苹果发布大屏平板iPad Pro】11月,苹果开始发售12.9英寸版大屏iPad Pro,但在发布会上重点推荐的触控笔和智能键盘,却因为产能问题不得不延期发货。在中国第一个月的销量也有点凄惨,只卖出了4.9万台,起售价5888元大概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