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阿里、苏宁之后,谁还会染指中国足球?

   从学生时代起,笔者就是北京国安足球队的粉丝。高峰、曹限东、谢峰、杨晨、周宁那些球员的印象,一直都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之中。而“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更是让我曾经热血沸腾。想必,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但近日有消息称,国安足球队有可能会“易主”了。

  

 

  2015 年12月29日,是北京国安23周岁生日。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特例,国安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唯一没有被转让过的俱乐部。而近几天来有多家媒体报道,中信集团已经同意转让国安俱乐部50%股份,目前已经有至少三家有实力的企业与国安接触。不过,中信转让国安股份的前提是:无论与谁合作,国安的名称不能变、绿色不能变、队徽LOGO不能变。

  那么,国安股份会转让给谁呢?这段时间与国安传出绯闻的有城市足球集团(CFG,City Football Group)、以视频产业为主业的某新媒体,以及某电商巨头。

  城市足球集团,虽属于国际化的资本,但背后却有北京国安母公司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的影子。如果城市足球集团入股国安,那属于一种变相的左右手互换。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以视频产业为主业的某新媒体和某电商巨头究竟会是谁。阿里、苏宁之后,哪个互联网公司还会进军中国足球?

  首先,对国安足球队感兴趣的会是哪家电商呢?

  电商巨头进军中国足球,已有成功的先例。

  阿里巴巴在2014年出资12亿元入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并持有50%股份。如今,恒大淘宝足球队在赛场上已经算得上扬眉吐气。2015年11月,经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批准,江苏舜天俱乐部标价5.23亿全资转让,下家为国内电商巨头、舜天本赛季主赞助商苏宁集团。2015年12月21 日,苏宁集团宣布全面接手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江苏苏宁足球队的旗帜在中超赛场飘扬,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那么,谁会意图入股国安呢?

  第一个假想对象是京东。处处、事事想与阿里争个高下的京东,与中国足球的缘分由来已久。继2010年合作之后,2013年京东与中超联赛再次牵手,双方签署五年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成为中超联赛一级合作伙伴。而在2015年12月,更是传出京东要注资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的消息。无风不起浪,京东肯定有这个意思,才会有这样的传闻。但在笔者看来,与其注资偏安一隅的绿城,是不如入股处于京师之地的国安的。您说呢?

  第二个假想对象是阿里巴巴。虽然阿里巴巴在恒大淘宝处于亏损且是大额亏损的阶段,但我相信阿里巴巴进军足球考虑的并非只是经济因素,其他因素可能更为重要。而苏宁与阿里错综复杂的关系,更让我们对阿里系驰骋中超赛场充满遐想。既然如此,那么阿里巴巴再入股一家足球俱乐部并且是首都的足球俱乐部,并非不可能的事情。当然,一家企业同时入股两家俱乐部,中国足协肯定不会同意。但是,采取借鸡下蛋的形式,或者高层个人入股的形式,也未尝不可。

  第三个假想对象是国美。近几年来,国美已经处处落后于苏宁,更不用说阿里和京东了。据说,身在狱中的黄光裕是想大干一场跟上主流步伐的。所以,进军足球也并非不可能。2014年,国美与大陆阿尔滨俱乐部的传闻最终不了了之。那么到2016年,国美还会有这个心思吗?即便是有心,如今的国美是否有力呢?

  这三个对象,京东可能性最大,与阿里有关的人或公司次之,国美最次。

  其次,对国安足球队感兴趣的会是哪家以视频为主业的新媒体呢?

  说到以视频产业为主业的某新媒体,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乐视。把饼画的无比之大的乐视,对体育产业是非常重视的。除了拥有众多体育赛事的转播权外,乐视还有在体育创业方面有所企图的野心。2015年11月,乐视与鸟巢文化中心共同成立“鸟巢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基金”,基金规模大约在50亿元人民币。并且,乐视体育的发展重心在北京。如果乐视想要入股北京国安的话,那这件事情并不让人感到惊奇。

  除了乐视,PPTV也让我浮想联翩。被苏宁剥离的PPTV,体育元素占据着重要地位。PPTV以2.5亿欧元拿下西甲全媒体独家版权的大手笔,能让人感受出它在体育方面的雄心。只是问题在于,PPTV烧钱的能力不弱,可盈利的能力嘛,让人怀疑。所以它有没有能力入股国安,这是个问题。国安的价格,肯定要比舜天高得多,与恒大淘宝绝对有的一拼。

  除去他们两位,取得NBA独家转播权的腾讯视频倒是财大气粗。可是与前二者相比,腾讯目前只是对转播感兴趣,在体育实业方向兴趣并不大。而其他视频为主业的新媒体,比如优酷土豆,似乎跟体育没什么太大联系,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几乎没有可能。也就是说,如果是视频为主业的新媒体对国安有意,那就是乐视和PPTV可能性最大了。

  综上所述,如果暂且不管与国安有血缘关系的城市足球集团,理论上看,那京东、阿里、乐视、PPTV想染指国安的可能性最大。而恒大淘宝12亿元50%股份的价格在哪里摆着,国安这50%股份的价码,因为沾了首都的光,想必也不会太低。除去价码,运营经验、人际关系等因素,也会影响国安对股东的选择。所以除去以上几家,我们也不排除有黑马出现的可能。比如,不再养猪而想去英国“养狼”的网易丁磊。但目前的形势下,阿里、苏宁之后,哪个互联网公司还会进军中国足球呢?大概也就是他们几家了。当然,城市足球集团的希望还是最大。可如果无法入股国安,我相信他们还会寻找其他合作伙伴的。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