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无人机

全球机器人公司50强中国有三 大疆排名第12

  机器人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激烈竞赛,新公司的不断涌现让人应接不暇。美国《机器人商业评论》(下称RBR)近期公布了第五届2016年度RBR50名单(全球最具影响力50家机器人公司),有三家中国公司跻身其中。

  2016年度RBR50的最终结果覆盖到了11个国家,除了大型企业集团,其中23%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

  中国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入选。前二者是全球无人机制造行业巨头,也是中国机器人产业中的佼佼者。

  不过,RBR50名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更新一次,有公司被淘汰,也有新生力量的加入。RBR50是一个能够很好映射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的名单。

  这一年,《机器人商业评论》将会在公司互动页面上密切追踪每一个名列RBR50的机器人公司的动态。从而创建出一种“一站式”报道模式,向读者全面报道这些公司的合作伙伴、生产线和业务增长状况,知晓它们的市场地位并了解原因。

  《机器人商业评论》对评选RBR50公司的官方说明是:为了探明整个机器人行业的新方向、感知新变化、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评选出全球机器人行业最有影响力的50家公司(上市/非上市)。

  是否具备创新且具有突破性的应用软件、是否取得商业成功或具有商业潜力都是《机器人商业评论》编辑团队在编制RBR50时的主要评定因素。其中有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有小型实验室,还有一些虽然规模尚小,但已取得一定成功的公司。

  2016年度RBR50名单总涵盖11个国家,国家分布情况如下:加拿大(3)、中国(3)、丹麦(1)、德国(3)、印度(1)、以色列(1)、日本(9)、韩国(1)、瑞士(1)、英国(3)、美国(24)。

  2015年度的RBR50名单总涵盖11个国家,国家分布情况如下:加拿大(3)、丹麦(1)、法国(1)、德国(8)、日本(9)、韩国(1)、荷兰(1)、瑞士(3)、中国台湾(1)、英国(3)、美国(19)。

  对比发现,2016年美国新上榜5家公司,德国5家公司落榜,瑞士只存留1家公司,法国和荷兰则完全落榜。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面孔,以色列、印度和中国。

  另外,欧洲的机器人产业大有严重下滑的趋势,亟需重振;印度的GreyOrange公司赶上了物流运输业迅猛发展的大势,其主打的移动机器人将在亚洲市场上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英国的Delphi、Soil Machine Dynamics、Open Bionics三家公司上榜,令人惊讶的是,Open Bionics这家小公司已经连续两年登榜了;加拿大继续凭借着Clearpath、Robotiq和新Titan Medical三家公司保持着实力。

  日本仍保持着2015年9家上榜公司的成绩,但这其中仍悄然发生着变化,这一成绩虽然重申了日本在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地位,但在安倍晋三政府推行所谓的“机器人革命”后,该国机器人产业陷入了因循守旧的泥潭;而努力适应下滑经济的韩国的高科技王牌三星,在装配用机器人和机器人零件方面则占有一席之地。

  美国的Intuitive Surgical是一家生产用于医疗的机器人手术系统的公司,它衍生出两家新公司,Google/Ethicon's Verb 和Titan Medical。身处美国的土耳其青年们大规模地投身于物流行业,由此许多针对物流市场的新兴机器人公司就应运而生了,比如Fetch Robotics、Locus Robotics、IAM Robotics;像Aethon或Vecna这样保守的医疗物流供应商也不断拓展其运输业务空间;而巨头亚马逊机器人公司则致力于实现仓库工厂各方面的自动化。

  美国Seegrid公司在经过彻底改造后推出了新的视觉引导机器人车(VGV),同时也致力研发三维导航的应用软件;ULC Robotics公司则以地下管道机器人开拓了回收基础设施这一新技术;Jibo公司凭借其家庭机器人上榜,主打成为互动型伴侣和家庭助手的家庭机器人项目投资了5000万美元,而Jibo的目标是最终世界上每一户家庭都有这款机器人的身影。

  “世界经济论坛将2016年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而机器人行业则是引领这场变革的先锋。每一个RBR50名单的上榜者都应为得到这份殊荣而感到骄傲,因为整个行业选择了它们来主导未来方向。”《机器人商业评论》的主编汤姆·格林说道。

  以下是RBR50名单中部分知名度较高且较有特色的机器人公司。

  谷歌(Google)

  谷歌专注于研发医疗、辅助、仿人、工业、机械手、移动机器人,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在过去的两个月中,谷歌公司进行了重组,Alphabet取代谷歌成为上市实体公司,并重整了机器人业务,将谷歌与其原来的一系列投机性项目分离,把它从一个独立的部门分离出来,成立X研究部门,新谷歌成为Alphabet的全资子公司,并聘请了一位资深科技人士,曾任职于诺基亚的Hans Peter Brondmo来协助管理公司。

  2013年,谷歌连续快速收购了7家高级且技术多样化机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Bot & Dolly、Holomni、Industrial Perception、Meka Robtics、Redwood Robotics、Schaft,Inc,当时在机器人行业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ABB Robotics(ABB)

  ABB是一家专注于开发工业机器人及机械手的上市公司,位于瑞士苏黎世。在工业机器人、模块化生产系统与服务的供应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它为制造商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保障工人安全提供强大的解决方案。随着制造商们逐渐开始寻求提高灵活性、敏捷性和竞争力的新方法,ABB在步入开拓新市场行列的同时,也渗透进传统行业。

  川崎公司(Kawasaki)

  川崎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工业型机器人的上市公司,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威克瑟姆。川崎机器人公司(Kawasaki Robotics(USA)Inc。)是川崎重工有限公司日本机器人部的子公司。作为一家拥有超过45年历史的机器人行业先锋者,川崎致力于开发最先进的控制器和高质量机器人。1969年,川崎重工创造了日本史上的第一个工业机器人,标志着工业机器人商业化生产的正式开始。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与移动机器人的非上市公司,位于中国深圳市南山区。该公司为影视、农业、环境保护、搜救与救援、能源基础设施等专业领域制造无人机及相关摄像系统。

  Autonomous Solutions(ASI)

  ASI是一家专注研发移动机器人的非上市公司,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门敦。十五年以来,ASI在矿业、农业、汽车、工业、安全和军事市场为客户提供无人驾驶车硬件和软件系统。ASI通用的独立原始设备制造(OEM)技术为企业或机构提高生产效率、安全性、精确性,削减成本提供了保障。在英美资源集团的运输项目、福特汽车公司的机器人耐久性测试项目、犹他肯尼科特铜业公司、力拓的宾汉峡谷铜矿项目、美国空军以及洛杉矶警察局等很多领域里,都能看见ASI产品的身影。ASI与一些世界领先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在矿业、农业和安全领域有一项长达数年、投资数百万美元的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un Robot & Automation Co Ltd)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开发工业机器人的上市公司,位于中国辽宁省沈阳市。2002年上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进行重组,调整到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主营业务为研究与开发工业机器人应用以及自动生产线的装配和测试。它位于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占地约5000平方米。其应用领域涵盖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电子和电气装配等。许多国际知名企业自动化设备供应商都向上海新松提供过设备,比如德尔福(DELPHI)、WEBSTO、采埃孚(ZF)、CONTINENTAL、SDS等等。

  Open Bionics

  Open Bionics是英国一家专注于医疗型、助理型与操作型机器人的非上市公司,位于英国布里斯托Coldharbour巷。其主打产品是价格实惠的机器义肢手臂,已连续两年上榜RBR50。

  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一家专注研发工业机器人的上市公司,位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土城区自由路2号。郭台铭于1974年以7500美元创立了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即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前身。富士康对专业集成机械和电子零件的坚守,以及最低“总成本”的解决方案提高了人们对电子产品的购买能力。

  Intuitive Surgical

  Intuitive Surgical是美国一家生产机器人手术系统的公司,专门为外科手术设计、制造并销售机器人手术系统,该系统应用于泌尿道、妇科、胸心外科、普通外科和头颈部外科手术等。系统由医师控制台、患者推车、3D视觉系统和专有“连接”工具组成。它还衍生出两家新公司——Google/Ethicon's Verb和Titan Medical。

  GreyOrange

  GreyOrange是印度一家专注于工业和移动机器人的非上市公司,位于印度哈里亚纳邦古尔冈佩斯城37区427号。GreyOrange为物流运输和服务中心设计、制造和部署先进机器人系统,致力实现自动化。该公司声称其占据了90%的印度自动化市场,主要通过两条产品线为40多个客户进行服务,一是Butler(一个自主移动平台),二是Sorter(一个以分类解决方案为基础的传输机)。GreyOrange是唯一一个上榜RBR50的印度公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