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细数2015互联网金融九大事件:监管落地、P2P公司上市与跑路

08.jpg

 

   DoNews1月3日消息(记者 周勤燕) 经过2013、2014两年的野蛮生长。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继续爆发式增长。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2015年既是大发展的一年,又是不平静的一年。一边是监管逐步落地,行业“基本法”框架初定,另一边是行业跑路潮依然不断,其中不乏一些大体量的平台应声倒塌。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金融也遭遇成长的烦恼。随着监管的完善以及行业的自我规范,这个行业也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

  回顾2015年,行业内发生了一系列大事件:监管落地,行业基本法确立,宜人贷赴美上市,e租宝被查,大数据征信起步,消费金融蓝海启动,互联网金融正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生活。

  事件一:P2P监管落地

  12月28日,备受业界期待的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终于正式发布并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反馈时间共一个月,截至日期为2016年1月27日。

  本次《征求意见稿》再次明确"平台不提供担保,不得非法吸储,不得设立资金池以及明确平台信息中介性质"等四条红线,细则约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仅应当向工商登记注册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还应当依法向通信主管部门履行网站备案手续,终止网络借贷业务后还必须及时向告知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并办理备案注销;细则加强了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权益保护。规定网贷平台必须在官网上披露借款人的必要信息,同时要披露平台自身的经营管理信息;网贷平台必须找银行做资金存管,并且应当聘请会计师事务对重点环节实施审计,聘请有资质的信息安全测评认证机构定期对信息安全实施测评认证。综合来看,本次《征求意见稿》更多体现了政府"引导为主,监管为辅"的监管思路。

  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即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监管层的态度从“放任”转向“规范”。

  事件二:宜人贷赴美上市

  两次向纳斯达克申请上市失利之后,宜信旗下P2P借贷平台宜人贷转战纽交所并最终实现上市,抢占了国内P2P企业美国上市第一股的先机。

  宜人贷是宜信旗下P2P网贷平台,宜信2006年成立,是国内最早的P2P公司之一。宜人贷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大跨步迈入资本博弈时代。

  P2P公司上市并不算是新鲜事,在美国资本市场早有先例,早在去年12月,P2P公司LendingClub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1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支上市成功的P2P平台。目前中国P2P平台尚无IPO先例,阻碍各P2P企业国内直接上市的最大障碍在于行业监管细则缺失,机构地位不明,导致企业只能奔赴海外上市或者在新三板曲线挂牌。

  此次宜人贷能够顺利在纽交所上市,给了国内的其他平台在如何达成主板市场审计及合规性要求方面一个案例与示范,激发了国内P2P平台谋求海外上市的积极性。将提升整个行业积极进取的信心,促使普惠金融更积极的发展。

  同时,12月28日,行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预计监管细则确定、落地之后,会有更多P2P企业谋划境内直接挂牌、上市。

  事件三:e租宝被查

  在整个行业沿规范化道路高歌猛进的同时,总不乏滥竽充数者,去拉低大众对行业的信心。

  12月3日上午,知名互金平台e租宝被经侦突查,40余人被警方带回调查,疑涉嫌非吸自融等问题,平台累计成交额达728亿。随后12月9日e租宝通过其微博认证账号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因经营合规问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2015年12月16日,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各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对“e租宝”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警方已对涉案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进行查封、冻结、扣押。

  在被查之前,凭借惊人的增长速度,e租宝曾被奉为业界的一个传奇。假如本次e租宝真的倒下,社会影响力将是巨大的,也许将成为2015年涉及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理财危机。

  目前这一案件还在处理之中,无论结果如何,e租宝事件都将对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借贷行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随后的大大集团、三农资本等事件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更可能拂扰监管风向。

  事件四:十五家平台融资过亿

  虽然P2P问题平台多达上千家,但是截止到11月底,P2P的交易额已达1.25万亿元。

  资本方面,虽然较之于去年,互联网金融融资增速有所减缓,但是融资事件也是一直没有断过。截止2015年11月底,国内P2P行业共发生139例投融资事件,涉及106家平台。2015年1-11月有85例,环比增长93%,总融资额突破100亿,环比增长157%。其中,在3月份,总融资额达到34.5亿元,当属全年之最。获得上亿融资的平台超过15家。

  2015年1月,以旅游保险起家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意时网获A轮5亿元融资。

  3月15日,陆金所获得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超过30亿元注资。

  6月19日,“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等创立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获得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中金公司、凯思博基金和赛富基金等9.34亿美元融资。

  6月20日,拉卡拉金服集团完成首轮15亿元融资。

  9月9日,点融网宣布获得渣打和香港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CFF)领投的,巨溢资本和渤海租赁等其他金融机构参投的高达2.07亿美元的融资。

  9月15日,P2P网络投资平台永利宝完成总金额1亿元的B轮融资。

  9月22日,互联网黄金管理平台的黄金钱包完成1.07亿元的B轮融资。

  9月24日,开鑫贷获得2亿元天使轮融资。

  10月13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完成D轮融资,由云峰基金、赛领基金等国内基金领投,红杉资本、StarVC跟投,实际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10月20日,金融大数据公司百融金服获得2亿元B轮融资。

  10月21日,互联网金融机构——付融宝宣布获上市公司中技控股、风投软银中国、浙商基金(北京)战略入股3.5亿元。

  11月18日,P2P平台银豆网获得总额3亿元B轮融资。

  12月13日,互联网金融公司大数金融获得5亿人民币B轮融资。

  12月22日,华融道获得1.3亿元(2000万美金)投资。

  事件五:首批民营银行开业

  从去年12月微众银行首家获准开业到今年5月浙江网商银行获批开业,第一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全部开业,总体运行平稳,发展稳健。

  11月,5家银行首次披露成绩单,资产总规模超500亿元。

  民营银行自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普惠金融,在经营上体现出差异化的区域、行业和客户定位,摒弃拼资本、拼规模、拼网点的传统发展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提升风险控制水平,实现对客户的精准营销和服务。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对于动员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激发金融机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事件六:互联网保险监管细则落地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7月27日正式出台,这是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发布后面世的首份行业配套文件。

  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8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6倍,逼近2014年互联网保险全年总保费规模。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监管细则落地,互联网保险行业结构不均衡、渗透率不高、同质化、夸大宣传等问题将逐步好转。

  事件七:监管重新定义“股权众筹”

  2015年之前,股权众筹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虽然政策频下,但无定论,行业的实践依然无所适从。2014年发布了《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有运用私募办法来管理股权众筹的风势,行业从“徜徉风口”的喜悦中惊醒,进入政策敏感期。

  今年7月,股权众筹迎来了政策转折点。央行与十部委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将股权众筹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必须通过股权众筹融资中介机构平台进行。从此,股权众筹从业者从“无法可依”进入“有政可循”的阶段。

  而广东省7月份出台的《广东省互联网股权众筹试点工作方案》,直接针对股权众筹提出发展要求,导向更清晰。中央、省级政府关注的重点是对股权众筹、P2P(债权众筹)的监管,防范风险;而市级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将其作为当地产业转型与发展的重要补充来促进。据悉,该方案计划2015年底全省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达50家,挂网创业创新项目5000个,成功筹资的创业创新项目400个,完成众筹融资额5亿元。从行业年底数据来看,该目标可顺利实现。

  事件八:大数据征信起步

  今年伊始,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八家机构要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工作,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到全新的发展时期。

  随后,阿里推出了“芝麻信用分”、拉卡拉推出了“考拉分”、华道征信推出了“猪猪分”,首次在互联网上实现了个人用户信用的量化和应用,征信服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得以落地。

  业内认为,征信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对金融活动主体进行信用评估,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可有效降低金融系统的信用风险和交易成本。随着央行近期已下发《征信机构监管引导》,首批个人征信牌照落地在即,征信行业的市场化进度明显提速。

  对比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征信业在数据采集、覆盖范围、产品种类和法律监管等多个方面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高成长性凸显。从需求、技术、政策三个角度来看,征信业的黄金时代已来临,面对近800亿的市场空间,对比海外成熟市场,我国征信业在数据采集、覆盖范围、产品种类和法律监管等四个方面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高成长性凸显。

  事件九:消费金融蓝海启动

  随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全面铺开消费金融,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真正启动。在电商平台之外,大量创业机构也虎视眈眈、跃跃欲试。

  业内认为,消费金融是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最大亮点,并将长期延续下去。

  同成熟市场发达的信用消费相比,国内的相关市场亟需打开,在技术发展及政策推动引领下,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有望被打开。从整个消费信贷占总贷款余额的比例来看,目前中国消费性贷款余额的占比只有20%左右,与欧美发达国家50%左右的比例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但是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的持续出台、消费金融牌照管制放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观念的升级,以及消费金融产品和授信主体的多样化,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2014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5.4万亿,预计2019年将超过37万亿,相较于2015年将增长1倍,消费金融万亿级蓝海市场打开。招商证券预计,未来几年中,消费信贷将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