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陆金所财务曝光:融资9亿美元 年内启动IPO

02.jpg

 

   腾讯科技 雷建平 1月8日报道

  在蚂蚁金服寻求15亿美元融资,最快年内IPO,及京东金融寻求50到60亿元融资之际,腾讯科技独家拿到陆金所融资材料,材料显示,陆金所在2015年12月拿到9亿美元融资。

  完成这一轮融资后,陆金所的投后估值达到185亿美元。陆金所在2014年12月曾获得A轮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为100亿美元,仅1年时间,陆金所的融资已接近翻番。

  当前,蚂蚁金服估值为450亿美元,京东金融完成融资后估值为460亿元,这意味着陆金所的185亿美元估值要低于蚂蚁金服,但已超过京东金融估值的2倍。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日前透露,陆金所70%平台业务已比较成熟,包括用户资源、风控标准、技术、产品体系等。个人信贷业务已运作4年,机构交易平台运作两年,基金频道半年。

  计葵生说,陆金所的上市进展主要看资本市场情况,最快会在2016年下半年启动IPO计划。一份陆金所融资材料则指出,陆金所已超越Lending Club,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几乎在相同的时间启动了彼此融资计划,也在冲向A股或美股的道路上展开新一轮的赛跑,未来三家的三国演义会更加精彩。

  陆金所预计2016年实现盈亏平衡

  

陆金所财务曝光:融资9亿美元 年内启动IPO

 

  材料显示,陆金所2014年营收为1亿美元,2015年营收预计为7.06亿美元,2016年到2018年营收预计则分别是31.03亿美元、61.66亿美元、98.43亿美元。

  陆金所2015年预计亏损4.15亿美元,2016年会继续亏损6800万美元,但到2017年会明显好转,预计盈利15.55亿美元,2018年预计盈利35.44亿美元。

  京东金融2015年前3季度营收一共为12.58亿元,净亏损为6.77亿元,净亏损率为53.8%。对比京东金融和陆金所数据可发现,这两家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处于大幅亏损状态。

  陆金所2015年盈利未及预期,主要有以下原因:1,重组计划及合并普惠金融过程对P2P业务造成影响;2,P2P行业竞争加剧;3,财务记账准则影响。

  B轮融资前,平安银行持有陆金所47.49%的股份,是陆金所第一大股东,新疆同君SPV持股28.08%,林芝金生SPV持股2.06%,上海兰帮SPV 持股17.37%,A轮投资人持股5%。

  架构调整:经历剥离、注入、平台化三步曲

  2015年陆金所动作不断,其中,2015年3月陆金所宣布剥离P2P业务,剥离出的P2P业务与平安信用保证险,平安直通贷款业务一同成立平安普惠金融事业部,后者主营贷款业务。

  

陆金所财务曝光:融资9亿美元 年内启动IPO

 

  陆金所剥离P2P业务背景是,年初陷入2.5亿坏账风波,又被大公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列入互联网金融黑名单,这导致陆金所紧急开发布会澄清,称坚决抵制歪曲事实、恶意中伤的行为。

  陆金所明确否认存在关联担保,称平台上“稳盈-安e”业务是个人与个人间借贷,担保公司给借款人提供担保,与陆金所平台没关系,陆金所不是借贷一方,也不是担保关系一方。

  “虽然陆金所和平安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同属平安集团成员之一,但平安集团下的各公司都是相互独立的,独立法人,独立资本,独立经营。”

  陆金所指出,各公司间建立有国际标准、严格的防火墙。平安融资担保(天津)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未为陆金所自身经营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

  为让外界恢复对陆金所的信心。陆金所还透露,陆金所成功进行新的融资安排,获得新的资金支持,总额达到30亿元人民币,且8.37亿元注册资本在2014年2月已实缴到位。

  陆金所剥离P2P业务之后的动作是再注入P2P资产。2015年8月,平安集团宣布作价19.5亿美元,将普惠金融业务注入陆金所控股公司。

  具体支付方式是,陆金所向中国平安发放19.5亿美金可转债支付,以可转债的方式支付减少现金支出,同时中国平安通过可转债也可参与陆金所的升值空间,保持利益一致。

  

陆金所财务曝光:融资9亿美元 年内启动IPO

 

  经历此番调整后,原陆金所平台仍会销售P2P产品,但P2P产品不再为陆金所平台开发,而是普惠金融旗下的产品。

  重组后的普惠金融主要有3项业务——无抵押贷款(车主贷、寿险贷、业主贷薪金贷、事业贷和平安i贷)、抵押贷款(宅e贷)和小微企业(生意贷)。

  陆金所认为,合并之后陆金所就拥有更齐全交易数据,进而打造更加准确的风控模型,陆金所线上平台与平安普惠线下合作金融机构资源能有效结合形成O2O闭环。

  第三步是平台化。2015年8月,陆金所汇合平安旗下前海征信推出陆金所“人民公社”。人民公社为开放式频道,允许其他P2P公司,产品入驻,陆金所转型为“P2P产品交易所”。

  此外,陆金所还利用陆金所客流量,更低的获客成本,同时还提供增信,担保,产品设计,催收等一系列服务,而陆金所从中收取服务费。

  陆金所4年换了5任总经理

  与蚂蚁金服背靠阿里、京东金融背靠京东类似,陆金所也是个“富二代”,其背靠平安银行。

  平安集团在资产端与资金端都给予了陆金所大力的支持,这些支持包括牌照支持、监管关系支持、金融机构关系支持、资产来源支持、投资者来源支持、借款人来源支持。

  

陆金所财务曝光:融资9亿美元 年内启动IPO

 

  资料显示,陆金所814亿元的资金量来自于平安,占2014年总量的30%,陆金所761亿元的资金量来自于平安,占2015年总量的12%。

  截止2015年8月底,陆金所22%管理资产来自于平安寿险代理人,2015年7月,8%新增贷款由平安寿险代理人销售,此外,陆金所拥有大量机构客户及平安寿险业务员帮忙销售。

  

陆金所财务曝光:融资9亿美元 年内启动IPO

 

  分析认为,在经历门户网站、电商、社交媒体之后,互联网巨头及知名金融机构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也会是互联网领域下一个大的爆发点,且市场整体规模会更大。

  陆金所市场前景被看好,但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相比,陆金所的管理层更加动荡。陆金所现有高管团队中一半为2015年新的空降成员。过去1年有至少8位副总经理级别人员离职。

  其中,原陆金所副总经理杨冀川已出任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惠金所总经理一职。原陆金所副总经理杨晓冬转会至绿地集团旗下的绿地金服任总裁。

  从2011年9月成立以来,陆金所成立4年里一共换过了5任总经理。其中,成立以来的首任总经理为史良洵,其后分别为周廷源、谢泓源和叶朋。不过,几个月前,连叶朋也走了。

  大量高管离职的同时,陆金所也引入了很多来自银行业的高管。其中,2015年4月,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下海,出任中国平安旗下P2P企业陆金所的副董事长、党委书记。

  杨晓军曾历任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处长,四川省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交易监控处。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的发展与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有长期深入的跟踪研究,有丰富的相关金融业务模式的制度设计与监管政策制定的经验。

  据悉,陆金所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相比,最大的特点是,连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是平安银行空降而来。计葵生于2011年加入平安集团担任首席创新官,此后才有陆金所。

  蚂蚁金服CEO彭蕾则是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跟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快20年,是典型马云的心腹。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是2007年加入京东,被认为是京东内部培养出的高管。

  彭蕾、计葵生、陈生强背后的资源各不相同,彼此的运营风格也不一样,这也决定了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策略会有很大不同,未来三家在互联网金融的故事也会更加精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