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一个香港创业者眼中的两岸生活:机会、雾霾和过客心态

09.jpg

 

   DoNews 1月8日特稿(记者 安宏)2015年的平安夜,北京大街小巷的店铺都已被装饰着各种圣诞饰品的氛围所包裹。

  作为一个一周必吃三四次茶餐厅的地道香港人,钱方科技创始人李英豪没有选择回港与家人共度圣诞节,而是留在了位于望京SOHO的公司办公。来内地6年,他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唯一坚持的,是自懂事起一定要与家人在平安夜参加的教会的礼拜活动。教友中聚集不少和他一样来内地工作的香港人,只是,鲜有创业者。

  过客心态:多数派选择做空中飞人

  现在的李英豪已经很少回到香港的家,生活习惯也几乎没有硬性要求——除了难以改变的餐食口味。为此,他专门在天使轮投资了一家名为“香港冰室”的O2O茶餐厅,这应该是其所剩不多的坚持和香港标签。

  来内地工作的两类香港人中,李英豪自然属于少数派。身边的朋友大多选择将妻子家庭安置回港,将工作与生活分得清清楚楚,抱着过客心态做起了频繁往来两岸的“空中飞人”。

  而李英豪则选择在大陆结婚,迎娶了同为港人但比自己来内地更久的妻子。对于将来的生活,李英豪并没有太多计划,唯一让他担忧的,是北京愈演愈烈的雾霾天气。

  谈及雾霾,李英豪心生感慨:“大陆人给我的整体印象是开放友好,但部分人的没有底线导致他们无视行业标准,这也是雾霾产生的原因”,相对而言,香港人比较专业、具备底线,但也由于太过坚持变得局限,更不容易付出信任。

  “他们本质上认定自己是香港人,拥有天生优越感,就像今天人们口中说的上海‘土著’。”对此,李英豪也颇为忧虑,认为这导致其中很多人看不清楚近五到十年间两地经济发展距离的缩进,甚至不愿承认,也无法适应。而这,也直接导致这一群体变得愈发孤独。

  孤独的非典型性香港创业者

  更为孤独的是新一代内地香港创业者。在李英豪眼中,大陆现在的互联网创业环境更像是越南战役,香港创业者在内地,变成了美国大兵。

  与80、90年代一度创造传统制造领域辉煌的第二代香港创业者不同,作为港人赴内地发展的第三代选手,李英豪对现阶段两地的环境差异表现出更多的是无奈,“当时大陆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人工成本低也相对闭塞,而港人具备先天的资金和营销能力优势。但现在,这种优势已经消失不见了。”

  作为新一代香港赴内地创业者的代表人物,李英豪具备典范作用,但绝对无法称之为典型,因为他的经历不具备可复制性。

  认为不满现状是成功必备条件的李英豪,自诩为一个不安分的人。大学期间,他就带着朋友搬进了仅10平米大小的一幢由工厂大厦改装的写字楼房间进行周末创业,尝试做过LBS生活服务、股票甚至类维基百科类的网站,但当时创业的目标受众群都已瞄准了大陆市场。

  究其原因,李英豪表示,是由于当时香港的互联网市场、创业氛围和空间太小,“几乎仅相当于内地二线城市的发展水平。”

  这也铸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香港人内地创业,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已经在近年内出现了断层。两岸的互联网发展进程从90年代末期开始,就已经走上了迥异的路线:香港开始拷贝欧美模式,而内地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态圈。

  在美国生活一年后,李英豪发现,尽管当地互联网环境更加开放,但作为一个非美国土著,除非涉足技术含量极高的产业,几乎不可能创造Facebook那样成功的企业。因此,李英豪选择了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中国大陆。

  甜与苦:港人身份的双刃剑

  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李英豪先后加入了恒生银行和IBM,并于2009年作为IBM外派北京的员工来到北京。这一经历,让他意外地发现了内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商机。

  之前的创业经历让他结实现在钱方网的投资人,也是提醒他关注移动支付业务,两人一拍即合。2012年,钱方科技正式成立,为中小企业提供POS机收款解决方案。目前,钱方在全国31个省区市有200多万商户,3000余万消费者,交易规模突破500亿。

  近期,钱方又推出了基于地理位置的商圈服务“好近”。在这款应用上,人们能够基于自己的地理位置找到自己需要的餐饮、健身、生活服务甚至交流、互动。客户通过与微信、支付宝等渠道扫描钱方POS设备二维码购买商品。由此,钱方得以激活沉淀3年的POS机商户,连接大量潜在的消费者。

  李英豪现在的成功,必然与自己香港人的身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不为众人所知的,是这个标签带来诸多烦恼。

  在创业初期参加的一次清华路演现场,李英豪被台下的天使投资人质问如何了解大陆用户,“这位创始人很不客气的打断了我的回应,表示自己在国内生活二十多年都不能保证真正了解”,这让李英豪一度颇为失落。

  随着创业首个阶段的成功,更多人开始正视李英豪的香港人身份,而他意识到,身份是最好的标签,学会利用这一标签为企业进行产品牌宣传。

  “当时的香港互联网创业者我几乎是唯一一个,但只有活下来,才能有人找到你。2012年创业初期,做移动支付的公司在国内有数百家,现在剩下的可能50家都不到,这让我意识到,创造价值更为重要。”

  打着香港创业者标签的李英豪,骨子里更像是个吉普赛人,“我们要在内地做产品,就一定要把自己当成本地人,完全融入目标用户群体的生活圈子”。(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