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在线二手车“无理由退车”承诺打脸

05.jpg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铎 陈克远)“14天无理由退车”的承诺成了二手车O2O和买车用户开的一个玩笑。记者昨日观察发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以下简称“瓜子二手车”)官网此前宣传的“14天无理由退车”已更改为“14天可退”。据了解,主流二手车O2O强调的“无理由退车”针对的只是事故车,“无理由退车”不等于“无条件退车”,“想退就退”成了买车用户的一厢情愿。

  “无理由退车”本是二手车O2O向用户提出的服务保障,现在却被用户视为诱人的“陷阱”。据了解,瓜子二手车官网主页的宣传标示已从原来的“14天无理由退车”变为“14天可退”。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瓜子二手车承诺的“14天无理由退车”仅限事故车,非事故车辆退车需买车用户缴纳相应手续费和租赁费。

  对此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标示更改原因还未说明,此前媒体报道的纠纷事件的真实性也有待确认。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除瓜子二手车外,人人车、好车无忧、车猫网等主流二手车O2O官网中的宣传也都不是“无理由退车”,而是“可退车”或“问题车包退”。如人人车和好车无忧为“14天可退”,车猫网为“重大问题车15天包退”。车猫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用户反映所购买车辆存在重大事故、泡水、火烧等问题,公司确认存在问题后,会退还车款,但正常车辆没有无理由退车服务。

  “二手车交易环节中一定会产生人力成本和过户费用。”据一位传统二手车商介绍,二手车过户记录每多一次,车辆价格也会产生一次折损,这些损失都需要有人承担。对此,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仅收取3%-5%服务费的二手车O2O来说,要实现无条件退车并不现实。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表示,按照二手车的商品属性,属于不宜退货的特殊商品,并不适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但在企业自我承诺的情况下,如果要另设门槛,应在版面允许的情况下在广告中予以说明,否则可能涉嫌虚假宣传或者欺诈。但也有法律相关人士表示,二手车O2O宣传的“无理由退车”,是二手车O2O玩的一场文字游戏,消费者可选择退车但有附加条件,并不触犯相关法律。

  虽然“无理由退车”的说辞可能并未触及到法律,但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更大的影响是二手车O2O的品牌信誉因此受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