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欧美日不相信撒钱:产品品质才是打开高墙的敲门砖

7e00050455e510590d

文/易北辰(覆盖5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红利已过,厂商纷纷把目光投到全球。一方面,部分厂商向拉美、非洲、东南亚进军,以期消化库存。另一方面,部分厂商意识到只有啃下欧美日成熟市场的硬骨头,才能笑傲全球。

两种作战思想下,产生了不错的选择和战术部署。

今天主要谈谈后者,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如何打开欧美日市场?

美欧日并非牢不可破

2016年之前,就有厂商加速海外布局,不呼其名,读者也心里有数,就是华为。

欧洲市场方面,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华为手机在欧洲五大市场(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份额已经由2014年的第六名跃居第二名,华为增长的速度令外界惊喜。国际市场调研机构GFK数据也佐证了华为在欧洲主要地区的成功,在西班牙,华为9月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为12.4%,而400-500欧元的高端智能手机份额为则45.7%。在意大利,华为9月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10.9%,400-500欧元的高端智能手机份额则为27.9%。除西班牙和意大利之外,华为智能手机还在比利时、瑞士、葡萄牙等多个欧洲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排名稳居前三。在本土品牌看来,欧洲市场一直是最难拿下的市场,欧洲手机市场的标准更加严格,且用户更专注于较有影响力的品牌。

美国市场方面,来自数据研究公司comScore的调研结果显示,苹果和三星依然是美国市场的霸主,加起来占据了接近70%的市场份额,而众多中国手机厂商,加起来的份额也许不到20%,可圈可点的是2015年华为终端业务在美突破200亿大关。

日本市场方面,据日本权威家电量贩店数据调研机构BCN数据显示,2015年7月华为在日本公开市场(无锁市场)的占有率达28.82%,位居第一。作为运营商强主导的市场,日本各大运营商之间的SIM卡不能通用,日本政府近年来要求并实施所有手机无锁化的政策。从2014年开始,华为以高技术、高性价比和高品质的竞争策略,逐步撬开了日本无锁机型市场,并夺得头把交椅。

CES上的中国好产品

当美国人感叹,中国科技厂商快攻陷CES,CES厂商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数量并不能说明一切。产品为王,品质说话!

以国内厂商荣耀为例,据拉斯维加斯发回的战报,本次CES展会上,包括“CNET、SlashGear、Android Authority”等在内的顶级国际消费科技媒体给予高度好评,称:“荣耀畅玩5X为$199美元档位中最超值手机”、“融合了金属机身以及指纹识别功能,在外观及体验方面均达到了旗舰级水准”。更有媒体报道称“其金属机身与市售$500美元~$700美元的机型不相上下,独特的指纹识别功能甚至还能直接打开APP,让人感到十分惊奇”。外国媒体网友:“我们喜欢看到厂商花时间精心打造设计的经济实惠的设备,荣耀畅玩5X看上去很不错,给我留下了很不同的使用体验。这款手机的设计和品质给我们留下了很难忘的印象。” 来自Phandroid 的用户称。

1月6日,荣耀官方正式宣布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用户可于1月6日起在亚马逊和新蛋平台预购荣耀畅玩5X,1月31日荣耀美国官网、亚马逊、新蛋三大平台同时首销。早些时候,华为正式宣布Mate8在海外正式上市,同时还宣布与施华洛世奇合作推出两款针对女性的镶钻智能手表。针对美国市场,荣耀总裁赵明此前还表示他们与中国类似,运营商渠道的补贴也在减少,这一渠道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这对于坚持互联网品牌荣耀来说是一种机会,因此荣耀在美国市场仍将主要走公开市场和线上两种渠道,希望能够用产品和用户沟通的方式去撬动这一市场。

专利终有一战,以攻代守

美国商业的游戏规则中,注定了部分专利运营公司,以起诉专利为生。与其控诉其专利强盗,不如先谋而后动,以攻代守。从当年处处碰壁,到今朝初尝胜果,中国选手在欧美日多年,已渐熟悉游戏规则。逐步以攻代守,扭转不利战局,但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专利方面前期主要是申请费用,包括交给国家的官费和委托代理结构的代理费,一般发明专利处于申请阶段的费用从5000到几万不等,新型和外观低点,基本上3000-5000。后期主要是维护费用,以缴纳给国家的年费为主,每件专利的维护费用从几百的几千不等。以华为为例,华为每年投入到专利上的钱保守估计在5000万以上,专利的积累依然任重道远。

出海之路,虽不是坦途,却充满机遇和想象。遵守游戏规则前提下,品质为王依然是朴素的破局之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