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红杉资本沈南鹏:基础科学对创业至关重要

 今年正值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成立100周年。1月17日,题为“人类认知新百年”的未来论坛年会在国贸大酒店举办。本次年会聚集了一批国内外互联网界,科技界,投资界众多有影响力的嘉宾。

红杉中国创始人,未来论坛创始理事沈南鹏演讲时强调基础科学的重要性。他认为,基础科学对个人成长最关键的是培养逻辑思维和建立模型的能力,这对创业和企业管理都至关重要。

红杉资本沈南鹏:基础科学对创业至关重要

沈南鹏说,80年代初,大家的口号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当时最优秀的学生都选数理化专业;80年代中期,最热门的学科变成了生物科学;而80年代末,计算机科学成了大家的首选。当他85年在上海交大,他们选专业时,数理化已是少数人的选项了。

当然,不容否认,就业市场与专业热门程度息息相关。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人会更多,因为更容易找工作。但国家需要吸引和培养更多学基础科学的人才。

沈南鹏谈到,他看到很多优秀的创业者或CEO利用基础科学的建模能力去比较分析竞争对手,优化自己的产品的战略。这无疑是最基础的工具和手段。

沈南鹏表示,现在华人群体中有顶尖的科学家。提升高等教育水平要注重基础科学和人文科学。世界上最好的企业需要的人才是长跑型的,人文科学和基础科学等集合成一体的人,而不仅仅只懂计算机科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