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A轮融资66.5亿元、估值466.5亿 京东金融将弯道超车蚂蚁金服?

 

 

  2016年1月16日,京东集团宣布京东金融已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以及中国太平完成增资协议签署,融资66.5亿元。此轮融资后,京东金融估值为466.5亿,京东集团仍是金东金融的最大股东,拥有最多话语权。

  据悉,京东金融拟2017年于A股战略新兴板上市。如果京东金融无法满足A股上市条件,也不排除赴海外上市可能。若京东金融5年内未能完成合格IPO上市,最后的保底是大股东京东集团回购条款。

  处于亏损状态的京东金融用2年完成互联网金融布局

  京东金融独立运营始于2013年10月,通过2年多的布局形成了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保险、证券、众筹以及财富管理7大板块的业务,涵盖了服务于B端的投融资(网商贷、京保贝、京小贷)、众筹等;服务于C端的白条(京东白条、京东钢镚)、众筹(产品众筹、股权众筹、轻众筹)、理财等。

  

  京东金融从2013年到2014年每年增加的业务板块

  除此之外,京东金融还拿下了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商业保理、小额贷款、支付许可、跨境电商等六大牌照。

  根据京东金融的财报显示,截至2015的前三季度京东金融前三季度的营收额为12.58亿元,净亏损为6.77亿元,净亏损率超过了50%。

  据悉,京东金融总收入达5.41亿元,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是带来收入最多的三大业务板块,合计占总营收的87.78%。

  其中,京东支付和京东钱包等支付业务收入2.45亿元,京东白条等消费金融收入1.24亿元,京保贝和京小贷等供应链金融收入为1.05亿元,财富管理为0.47亿元,众筹收入0.1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0.02亿元。

  

 

  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京东金融交易总额1522亿元,其中支付业务交易额1076亿元,供应链金融交易额115亿元,财富管理交易额257亿元,众筹交易额为8.3亿元,保险业务交易额为0.12亿元。

  

 

  此前曾有公开资料透露,供应链金融是京东金融目前唯一盈利的业务板块。

  定位于科技公司

  京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生强在发布会上指出,京东金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也是服务金融的科技公司,“两年多来,我们一直专注做三件事情,一是风控,二是账户,三是连接,基于这三大基本功,京东金融已经建立中国最受信赖的金融科技平台。”

  同时陈生强也认为京东金融与目前市场上所认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最主要的区别有三点:

  1. 京东金融所满足的是传统金融满足不了的新生需求,而不是要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抢生意;

  2.京东金融不是传统金融产品的互联网渠道,而是要发挥基于大数据的风控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策略化的产品,追求更好的用户体验;

  3.京东金融要扮演一个底层风控平台的角色,与外界金融机构开放融合,合作共赢。

  对标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弯道超车?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是目前国内与京东金融模式最为接近的企业。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估值超过450亿美元。据悉,蚂蚁金服已启动B轮融资,本次估值约3000亿元,融资100多亿元。

  这边京东金融刚融完A轮,那边蚂蚁金服便启动了B轮,也不由得人们将二者作为比较。

  

  京东金融与蚂蚁金服业务板块对比

  同样具有消费场景,为电商平台服务,两家巨头借助电商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模式还是一样的。目前两家在互联网金融的7大领域(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众筹、理财、保险、证券)都有布局,尽管京东目前京东在体量上尚不及阿里,但是京东却在两个方面超过了阿里:

  第一,在发展速度和规模上。

  阿里巴巴将蚂蚁金服打造成现在模样用了11年,而京东金融却只用了2年时间。所以,与蚂蚁金服相比,京东金融的增长速度和规模要更快些。

  据相关数据显示,京东金融2014年第三季度到2015年第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5亿、2.48亿、2.82亿、4.35亿、5.41亿元。

  

 

  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的营收占比增速惊人。消费金融的在2014年第三季度为0.19%,到了2015年三季度,已经跃升至1.24%。同期,供应链金融占比也从0.26%升至1.05%。支付业务从0.96%上升至2.45%。

  

 

  第二,互联网金融布局、产品开发和创新上。

  比如,京东金融中消费金融的明星产品京东白条,于2014年2月已经开始公测,紧接着,京东金融又连续推出了针对互联网原住民学生群体的“校园白条”、针对在线旅游的“旅游白条”以及租房白条、首付白条、乡村白条、京东金采、京东钢镚等各类消费金融创新产品。而就在京东的“旅游白条”已经在在线旅游市场赢得了口碑的时候,那时还叫“支付宝花呗”的蚂蚁花呗才开始内测。

  但在2015年,相比较于蚂蚁金服的频频发力,京东金融却显得有些“沉寂”。

  比如,蚂蚁金服先后入股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印度在线支付公司One97、与韩国电信一道发起成立互联网银行K Bank,还入股趣分期等公司。而京东金融却鲜有大动作,相必这应当和京东金融的财务状况相关:截至今年三季末,京东金融总资产为174.66亿元、总负债为163.65亿元,而其净资产仅为11.01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到93.14%。

  而此次京东金融的融资恐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稀释负债率,相信在其融资完成之后,京东金融应该会有更多的大动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