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传统商超PK O2O超市 也许只有最无力的呻吟

 

传统商超PK O2O超市  也许只有最无力的呻吟

前段时间,苏宁对外宣布推出了筹划已久的“超级年货节”,并取得了首日增幅528%的惊人成绩,这或许刺激了南京传统商超苏果。这不,苏果以“小宁”称谓苏宁,进行了赤裸裸的登报反击。客观上来看,这种反击并没有带来实质的对自身有帮助的宣传,反而对友商进行了无条件无偿的报纸广告投放。对于这种公关行为,一般友商都是钻在被窝里笑的。当传统遇上互联网,不要讲那么多话,躲在墙角看看自己的业绩就知道了。年货节这个节点上,苏果干脆直接的登报反击苏宁,看来也是下定了决心与其一拼了。毕竟,年货节,对于传统超市的苏果来说,是一个黄金大饼。你抢走我的重要利益,我必会进行绝地反击,这个也情有可原。但从宏观上来看,苏果拿什么优势进行突围呢?登报反击难道不是传统化超市最后的呻吟吗?下面咱们先看下目前传统商超零售的现状。

全球商超零售店纷纷出现关闭潮 市场没落难免让人唏嘘

1月15日,沃尔玛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关闭269家门店,其中美国本土门店154家、海外市场115家。这是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企业二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关店举动。

梅西百货也已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该公司将在年初进一步关闭36家连锁店;Finish Line也表示,该公司将在2020年以前关闭150家连锁店;与此同时,已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关闭了将近600家连锁店的西尔斯控股也正在美国市场上展开新一轮的关店行动。

据家乐福最新的业绩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销售额大降11.2%。2014年家乐福在中国市场销售收入降幅为6.4%。而家乐福中国公司也在不断收缩门店,陆续关闭了昆山、合肥、嘉兴、南通、萧山、宁波、佛山、绍兴、长春、焦作、大连、西安、杭州等城市部分店铺。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家乐福在华关店数量超过15家。

华润虽然吞并Tesco,其门店数量接近4000家,年销售额达到1200多亿元,已经是行业无可争议的老大。不过,老大的日子似乎也不是那么好过。据说,华润的业绩连续下滑,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了30%。现在吞并了Tesco,估计盈利水平还将降低。另外,根据资料显示,华润也收购了苏果,但市场表现也并不如人意。三家淮北店关店;一家芜湖旗舰店关闭,一家合肥祁门路店关闭。看来,即使被收购,也难以摆脱关店的厄运。

据联商网统计数据,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等)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门店,相比2014年上半年关闭的158家门店虽有降低,但专家认为这并不说明实体零售业的“关店潮”有所好转。此外,尽管目前关店暂且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但下一步市场对三、四线城市商业产能过剩清算的“关店潮”,极有可能将在国内大范围出现。

传统商超只有解决思想 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正如第一段所说,苏果作为传统商超,虽然扎根零售业数十年有余,但从其登报反击的思维上来看,依然属于传统的商业思维。这种思维的狭隘性影响了其站在互联网浪尖上看商业的大局观。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关店潮呢?无论家乐福还是沃尔玛,这种被世人称之为零售巨头的企业,事到如今也是如此的窘况。时代在变,商业模式也在变,比如当人们习惯了在诸如苏宁等电商平台购物的时候,再也不会殷勤的跑到线下苏果超市去消费了。

传统商超由于商业模式的单一性,造就了服务用户的欠缺性。超市买了东西,自己拎着走了很远的路才到家;从网上一看,觉得在超市购买的东西有点贵了;想要去超市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找了半天没找到;除了逢年过节打折,其它时候价格比网上贵多了等等。

比价不能一目了然、优惠持续时间不长、物品不能全面满足、排队购物时间较久、消费者配送不能全面满足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这些传统超市的服务品质。也就是说有限的服务,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熟悉电商的朋友都知道,无论是电商价格战,还是O2O平台争夺战,都是以用户体验为基准的。线上低价下单,坐等送货上门。这种基于用户体验方面的购物,才是商业模式亘古不变的因素。

用户用脚投票,导致了传统商超的没落,关店潮此起彼伏,同时丰富多样的商品,亲民合理的价格,安全便捷的支付,送货到家的物流,让诸如苏宁易购等O2O平台如同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据不完全统计,以线上占整体市场渗透率指标为参数,中国的电商发展已进入全球发达国家行列,未来2C端电商发展增速会逐年的下降。2015年,中国电商渗透率达到14%,全球第一。按贝恩咨询预测,到2020年,线上渗透率将达到22%,年增速降到20%以下的常态化。

传统倒戈互联网 也许只有最无力的呻吟

年货节,作为年前最重要的购物节日。如何满足消费者多方位的体验,成为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最头疼的问题。咱们以此次事件的两大主角来说:

(1)产品覆盖方面:苏宁覆盖全球产品和全国产品,苏果只有有限的本土产品

据悉,为了此次“超级年货节”,苏宁借鉴国外流行的“买手制”,将包括公司高管、长期驻扎在农村乡镇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员工在内参与采销环节的近千名员工培养成“超级买手”。上山下乡,通过本地挖掘、品质把控、亲手采购、社交推广等环节,把最具年味的商品,呈现给消费者。同时还与挪威、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外国商贸进行了合作,将它们当地的特色商品引入国内,供用户消费,比如挪威鳕鱼、马来西亚的白咖啡及果干、新西兰的乳制品等。集采国内国外特色商品,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挑选和消费。

传统商超苏果虽然对外声称有万种国内商品供用户选择,但是从其官方通稿里不难看出对自身产品存量的不自信。比如采用“推动”、“准备”等字眼。

(2) 产品优惠方面:苏宁凭借供应链优势可全线降价惠民,苏果再努力降价也是枉然

从单一品类的供应链能力看,苏宁将家电、3C已经做到了全球最佳,而最近六年苏宁围绕供应链做的事情就是将单一品类扩展到全品类,从家电3C到超市、母婴、百货服装等,成为每一个品类的供应链专家。数据显示,苏宁金融已经为供应商提供260亿元企业信贷;而开放的苏宁物流,已经有超过7成的苏宁易购平台商户接入其中。

凭借供应链方面的超强优势和平台到终端的直接对接,省去中间流通成本,以最低的价格回馈消费者,实现全线降价惠民。

传统商超苏果虽然在各地也有布点,但仅仅局限于苏皖鄂等地区,这种局限的供应优势不足以支撑其全面降价于民的承诺,与苏宁相比,供应链话语权稍微弱点。

(3)物流配送方面:苏宁拥有成熟和庞大的物流配送团队,苏果的配送太过于局限

据悉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还推出了“超级送”计划,即苏宁物流全国提供“不打烊”服务。城市方面:在195座城市1104家苏宁门店继续推出2小时“急速达”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热销的iPhone6S,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8个城市承诺90分钟内到达。

在农村市场方面,苏宁物流更是为年货进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据了解,苏宁物流区县覆盖率达到92.8%,乡镇覆盖率达到91.3%,在90%以上区域都可以实现次日达,大件覆盖全国45万行政村,时效性在全国90%以上区域都要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传统商超苏果宣称在苏皖鄂有1500家实体店,南京就有600家,消费者只需走出家门几百米,就能见到苏果店,在春节前一周,华润苏果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1点。但这在苏宁的超强配送面前,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啊。

虽然苏果是南京的“老品牌”,节假日也延长了营业时间,但相对于在线、在店、在手中的苏宁易购O2O超市来说,也没有优势可言。何况,现在的年轻消费者都习惯了随时随地,一键购物,送货到家的服务模式。

综上所述,传统零售平台苏果超市登报反击苏宁年货节,也许就是一场作秀,一次最无力的呻吟罢了。无论是从量级上,还是品牌影响力上,都不在一个层次上,所有的反击也不过是“困兽之斗”罢了。

作者:“互联网一些事”(微信号:toutiaoshi)运营者:独孤依风。真实姓名:杨世界。知名媒体专栏有:界面、虎嗅网、钛媒体、速途网、投资界、今日头条、腾讯快报、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砍柴网、中国价值网、中国光谷科技、TechSir、硅谷网、威易网等!每经网特约评论员;央广经济之声评论员。商务合作:623981428@qq.com,微信个人号:world128。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