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海尔跨界整合航海运动 1万海里释放全球影响力

    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中国企业正在加速释放海外影响力。海尔自实施国际化战略以来,一直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继“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提出之后,海尔也迅速做出响应,联手航海家郭川驾驶“中国·青岛”号循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轨迹,途径九大港口城市,航行1万多海里,一路展示中国品牌和产品的实力,并探索全球生活智慧为未来的研发设计所用。

57c244b9eb71e761e5e1bcd6fdb6387c.jpg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海尔此举意义几何?

海尔此举一方面是响应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其全球化战略的需要。海上丝绸之路自古以来都是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作为中国现代化企业的代表,海尔选择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既有中国制造业走出国门的象征意义,也有其真正落实全球化战略的务实一面。具体来看,海尔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以九大港口城市为“点”带动全球之“面”,扩大海外市场影响力;

“中国·青岛”号循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造访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孟买、亚历山大、热那亚、摩纳哥九个港口城市,并邀请当地各领域的领袖人物,如来自青岛的小提琴家吕思清,上海的著名歌手平安、印度IT界代表卡兰·哈里亚、印度射击冠军安佳丽、印度影星索努·苏德、意大利沃利游艇公司董事局主席Luca Bassani等,一起畅谈海尔在当地的发展以及所在城市的智慧生活。这些城市均为当地经济文化繁荣之地,而这些领袖人物也代表了当地城市的生活态度。以每个城市为“点”,带动国家和地区构成的“面”,扩大海尔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海尔是中国的海尔,也是世界的海尔。从上世纪八十年至今,海尔30余年发展历程也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缩影。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让中国企业的海外影响力得以提升,海尔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不仅仅是中国企业走出海外的象征,也是中国企业和产品影响力辐射至全球的外在表现。

以兼容并包的开放合作姿态,拥抱全球消费者及合作伙伴;

一个成功的国际品牌,其企业文化一定是以开放、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海尔的全球化战略需要其深入挖掘各地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整合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发、制造和营销资源,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海尔的全球化,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优秀的产品。

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使得家电产业链更加完善,也促使家电厂商由制造向“智造”转型,以跟上时代的步伐,迅速整合产业链资源显得尤为关键。海尔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向世界释放出的信号是开放、合作和共赢,如此才能推动其全球化战略实施。

以更加贴近生活的方式实现价值观输出,传递海尔品牌理念;

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使得家电不再是冷冰冰的工具,而是深度融入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智慧成员。家电企业需要以更加生活化的方式引导消费者完成向智慧生活的过渡,这也是海尔此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初衷——传递海尔“智爱生活”的理念。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以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众多洋品牌也在中国市场落地扎根,并且也赢得了一些消费者的认可与喜爱。究其原因,其中不能忽视的一点便是海外品牌长期进行的价值观输出。如今,中国的家电产品在品质上并不属于任何海外品牌,在国际上也掌握了一定的话语权。海尔此次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也是输出中国品牌价值观的机会。

深入全球消费者实际生活,精准挖掘海外市场需求;

纵观整个社会发展史,世界不同文化的交融和碰撞均由经济贸易往来引发,而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碰撞也反过来为经济贸易注入新的活力。海尔深入全球九大港口城市也正是一次不同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交流碰撞,从当地居民的现实生活中精准挖掘其消费需求。

例如,针对注重视觉感受的法国,海尔酒柜力邀国际顶级设计师进行产品设计,使酒柜更具时尚的外观;针对美国用户偏爱窗式空调却深受噪音困扰的痛点,海尔研发出世界上最静音空调,深受当地用户喜爱;在欧洲市场推出了符合欧洲人身材高大特点的1200MM复式滚筒洗衣机等。

8672e1094ef0a00e260bedf5422fd234.jpg 

能够看出海尔此次选择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匪浅,不仅是海尔全球化战略的再次延伸,同时也是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回应。海尔此行将中国制造的“名牌”输出到全球各地,为接下来企业出海提供了最佳范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