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不管是否准备好 智能手表今年将步入主流

02.jpg

 

   腾讯科技讯 1月23日,据外媒报道,过去的2015年对于智能手表而言是一个大年。苹果发布了消费者恭候多时的Apple Watch,三星电子推出了首款圆形表盘的智能手表,Pebble智能手表家族也增加了三位新成员。此外,还有一大批公司发布了使用Android Wear平台的智能手表,更不用说许多未使用谷歌平台、但已经加入智能功能的可穿戴设备。

  厂商对于智能手表的热情并未将其销量和受欢迎程度提升到智能手机同等的水平,但却使其成为科技界谈论的焦点话题。即使消费者不购买这些智能手表,但他们还是会讨论、评论以及询问相关的问题。不管是否准备好,智能手表即将成为主流化产品。

  最明显的证据来自美国传统手表制造商Fossil数月前所宣布的消息。这家在全美大多数商场拥有实体店的手表厂商已经推出多款具有联网功能的手环和手表,并计划在未来打造一百款联网的可穿戴设备。

  这些产品的其中大部分将与Q Dreamer健身追踪手环相似,他们虽然看起来像装饰性的手环和手镯,但都具备基本的健身追踪和通知功能。Q Grant以及刚刚宣布的Q54 Pilot智能手表使用的是相似的原理:他们都有Fossil手表相似的外形,具备基本的运动追踪功能和通知功能,并通过iOS和Android智能手机应用显示数据。Fossil产品延续了Withings Activité智能手表所定义的风格,也是微智能手表产品。

  在坚持微智能手表的同时,Fossil还涉足智能手表产品,其代表作品为Q Founder。Q Founder基于Android Wear平台,其具有完整触屏,声控以及该平台其他智能手表的功能。不过,这款产品保留了Fossil手表的大量设计元素。其显得时尚,不突兀,与普通手表外形无差别。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智能手表希望最终取代传统手表,其必须从外形和感觉上与后者相似。

  在智能手表功能方面,Q Founder远非消费者的最佳选择。配置金属表链的Q Founder不锈钢版本售价为296美元,低于苹果、华为以及摩托罗拉的产品。不过,这款产品大而笨重,戴在手腕上不太舒服。显示屏的分辨率低且不是特别亮。Q Founder并不具备心率监测功能,这使得这款产品在健身追踪功能方面并不突出。

  除了上述吐槽点之外,Q Founder具备Android Wear其他任何功能,消息推送、语音回复信息以及进行谷歌搜索,而续航能力也达到了一天左右。Q Founder可以使用Play Store或Android Wear所提供的表盘设计,而Fossil也提供若干选择,使其风格更接近该公司的统一风格。Q Founder是一款完全意义上的智能手表,至少按照2016年的定义是这样的。

  著名科技评论人士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俗称“莫博士”)近期曾表示,智能手表能走多远取决于其推出的产品要具有说服力。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的理由要比智能手表充分,因为后者并没有给出人们具有说服力的理由。不过,这并不能阻止厂商继续推出智能手表,也不能阻止Fossil的手表填补百货商场货架的空白。

  对于摩托罗拉、LG或三星电子来说,将智能手表推荐给在梅西百货逛街的消费者是一件难事,因为这些厂商的产品几乎不会出现在电子产品卖场之外的地方。不过,Fossil等其他主流手表制造商可以将智能手表不露声色地放在消费者的眼皮底下。如果不注意的话,你下次购买手表时,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所中意的是一款智能手表。(李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