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小米5售价疑云密布,1999元是小米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吗?

09.jpg

 

   在2015年遭遇“牛皮”滑铁卢的小米,换了一种姿态面对2016年。虽然“回归了初心”,嘴上不再说拿第一,可心里始终还是憋着一股劲,有着那么一份心结。2016,小米应该不会善罢甘休的。

  那么,小米拿什么迎接2016的挑战,或者说去挑战2016呢?它的第一件武器,就是已经谋划了好久的小米5。

  小米5是个彻头彻尾的“晚产儿”,越是晚产,越是吸引人们的眼球,吊用户的胃口。不但吊,而且一直吊到了春节之后。1月22日,小米黎万强通过其个人微博宣布,小米2016春季新品发布会将于2月24日举行,届时小米5将发布。

  所谓夜长梦多,这么久的时间,肯定要引起人们的不少遐思。这不,对于小米5的售价,大家开始议论了。

  小米产品的性价比,一直是小米纵横驰骋的杀手锏。所以,大家既关心小米产品的配置,又关心小米的价格。甚至,把对这个性价比的揣摩当成了一种享受。而对于小米5售价几何这个话题,大家自然不肯放过。于是,各种花边消息竞相出现。而最多的传闻则是,小米5的起售价格会超过1999元。

  1999元,对于别的手机品牌来说好像不算太稀奇,对于几年前的小米来说也算正常。可对于最近两年的小米来说,这就是个很高的价位了。虽然小米也曾经推出过售价在1999元以上接近3000元的机型,但销量如红米般那样成功者却很寥寥。甚至有一种说法,在小米手机的总销量中,低价机红米系列占比高达70%—80%。

  这样的话,如果被赋予重任的小米5起售价格就在1999元以上,那小米的胆子岂不是太大了些吗?

  针对这个售价问题,近日,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中,出现了这个问题:“小米5售价将超1999元冲击中高端市场,你如何看?”

  调查结果是这样的。

  “通过网友的投票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网友对小米5的售价超1999元冲击国产中高端市场表示质疑。其中有41%的网友认为,小米5除了堆硬件之外并没有自己的核心优势;还有33.2%的网友对价格本身很敏感,认为小米5如果售价超过1999元就不再考虑;仅有15.4%的网友认为看好小米5,认为其软硬件配置很强悍;最后还有10.2%的网友表示售价应该可以接受,主要看能不能现货及时买到。”

  当然,不排除这个调查覆盖的人群都是“非米粉”或者“米黑”。如果让全部是铁杆米粉的人群来接受调查,或许有可能会是另一种结果。但公平的讲,公平的调查就应该是在“黑”和“粉”并存的人群中进行的,否则也就没有了意义。“有10.2%的网友表示售价应该可以接受,主要看能不能现货及时买到”。这说明,这个结果还是有一定客观性的。

  所以,看这个调查结果,我们大体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绝大部分网友是不看好小米5以超过1999元的起售价进入市场的。

  难道,1999元是小米和雷军迈不过去的一个坎儿吗?

  其实,在小米诞生之初以及随后几年里,1999元并非一个不可逾越的关卡。那么,1999元这个瓶颈是如何形成的呢?我们不妨看看这个演变的历史。

  如果我们把1999元这个价位做为某个档次的标准的话,小米其实早就是这个档次俱乐部的一员了。历数小米(是小米而不是红米)的历代旗舰机型,小米1、小米1S、小米2、小米2S、小米3、小米3S、小米4、小米4S,他们的新品发布价基本都是1999元。并且,小米2的销量也高达1740万台。用现在的眼光看,今天的1999元很高了,但在小米初生的那几年,这应该不算一个高价位,要知道那时候还是一个高价手机时代。小米那时所谓的性价比,应该也是对标苹果、三星的。

  但是,随着红米的出现,小米的形象慢慢的变化了。也许是资本的压力越来越大,小米急需新的增长点,依靠原有的小米,已经难以完成这个目标。也许是其他原因,比如雷军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候表示:“红米完全不是小米公司的自身意愿,是行业主管部门希望小米能够拉动本土的手机产业链。”不管是因为哪个原因,反正红米是出现了,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红米撑起了小米手机的巨大销量,为小米的估值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千元以下的红米,也为小米手机贴上了“低价”的标签。以至于到了今天,我们一提起小米,很多人会把千元以下这个印象在第一时间想起。而其实,这个印象应该是红米的。

  于是,原本对于小米来说很正常的1999元,现在反而成了一道鸿沟,让人对小米指指点点了。

  真可谓:成也红米,败也红米。小米自作聪明,导致了这种结果,这属于作茧自缚还是自掘坟墓呢?总之,小米的手脚被束缚住了。小米,也是属于另类的自降身价。

  当人们已经习惯于千元之下甚至500元左右、600元左右的红米价格时,小米突然来一个超过1999元的起售价,消费者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按照这个传说中的起售价,其高配产品达到3000甚至4000元是很有可能的。假如真有那么几个3000—4000元价格的型号,谁会有勇气敢买来拿着上街呢?这个是对消费者勇气的考验,也是对小米的考验。假如当初小米没有推出千元以下的红米,那小米就不会有今天的窘迫。但事已至此,除非小米有超乎人们意料的惊喜,否则这个价位如何去吸引消费者?

  一个价格印象的形成,需要很多年;一个价格印象的改变,需要的时间则更长。你比如国产汽车中的夏利,想要改变低价印象容易吗?除非开创一个高端品牌。可是,再高端依然是夏利。

  小米的价格印象,算是栽在红米手里了。

  当然,还有一种另外的可能。那就是:小米在打“意外价格”战术。在小米5发布之前,散布各种消息,把价格弄的虚虚实实。而到发布会那天,突然来一个让人大吃一惊的价格,或者来一个让人感觉比预想重要便宜的价格,进而促进销量。这种可能,也并非没有。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把戏了。

  我感觉,今后小米的“高价机”会越来越多,因为随着线下渠道的开拓、广告投入的增加,成本肯定会越来越高。即便不考虑盈利,小米怎么也得考虑一下成本啊!所以,1999元这个价格,会随时被挑战的。

  1999元是小米和雷军迈不过去的一个坎儿吗?这个真的很难说。要是真的无法跨过,那小米就只能继续做千元以下甚至500元价位的王者了。这,肯定不是小米和雷军所愿意的。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