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揭秘使用免费Wi-Fi的真实代价

07.jpg

 

   腾讯数码讯(肖恩)最近,纽约市的免费高速Wi-Fi服务LinkNYC已经开始了公开测试。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对于这种免费Wi-Fi服务都不会感到陌生,但你可能并不了解使用它所付出的代价。这些服务之所以能够免费,是因为提供服务的公司可以收集、存储和分析用户宝贵的私人、位置和行为数据。而在这个过程当中,隐私泄露的风险一直存在。如此看来,免费公共Wi-Fi是否还值得使用呢?

  免费的程度

  和许多免费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一样,LinkNYC的收益来源同样是广告。在未来的12年当中,LinkNYC预计可获得约5亿美元的广告收益。这是一种有效的运营模式:先利用免费服务换取用户的私人和行为数据,然后再利用这些数据来投放针对性广告。

  但LinkNYC的隐私政策却并没有使用“广告”这个词,只有一些模糊的表述,比如它“可能会使用你的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来提供你感兴趣的商品或服务信息。此外,当中也并未清晰说明LinkNYC会使用哪些数据来追踪用户位置。

  在2014年,广告公司Titan(LinkNYC的服务商之一)在超过100部公用电话亭中安装了蓝牙灯塔来测试自己的技术,但并未征得纽约市的允许。虽然这些设备随后被要求拆除,但它们现在又出现在了LinkNYC身上。这种灯塔装置可在用户经过热点时对其投机投放针对性广告,但这在隐私政策当中并未被明确说明。

  很显然,LinkNYC实际上并不是真正免费的,使用它会让你的个人、位置和行为数据被强制收集,这也和其他那些免费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没什么两样。

  隐私悖论

  免费互联网服务的流行程度和用户对于隐私数据的重视程度其实并不成比例。根据最新的一次市场调查,有93%的成年人认为控制自己的个人数据是非常重要的,90%的受访者也认为自己应当控制被收集的信息类型。

  英国的研究机构在2005年也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受访者称自己愿意以27.4英镑(约合人民币260元)的平均价格(通过手机)出售自己为期一个月的位置信息。如果是第三方公司向他们表达这样的兴趣,那么这个价格数字还会进一步提高。

  可实际上,人们用个人和行为数据所换取的价值远没有这么高。免费Wi-Fi就全面体现了这种隐私悖论。

  考虑到纽约拥有800万左右的人口,以及LinkNYC未来建立1万个热点的目标,如果这项服务在未来12年里真的可以获得5亿美元的收益,那么每位纽约市民每次每次连接可为其带来约0.000043美元的月收益——这就是用户使用自己的个人数据从广告商那里所换取的间接价值。

  那我们应该如何解释这种矛盾的情形呢?在调查当中,人们通常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哪些信息会被收集,它们又会被用在什么地方。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大部分人都不会阅读隐私政策条款,当然,这些文档当中所含的大量法律术语和含混不清的描述也阻碍了普通用户去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

  因此,人们最终用自己的数据和隐私所换来的是相当廉价的服务。如果是在透明开放的市场交易当中,情况绝对不会如此。而这种商业模式却成就了目前业内最成功的几家科技公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