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车载设备的互联网化是汽车人机交互革命的突破点

9c3f92e7693062971b19332c8326a477.jpg

   全球人机界面交互解决方案提供商Synaptics去年访华期间在媒体见面会上谈到智能汽车的话题时向在场观众描绘了这样一幅情景:汽车的前窗玻璃成了一块儿可以触摸操作的屏幕,以辅助驾驶人完成导航、通讯等操作,当驾驶员没有任何操作时,前窗玻璃看上去又与普通汽车的前窗无异。


  这样的情形离我们并不遥远,过去一年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汽车产业,一时间让“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异常火热。特别是最近,国内互联网企业接连在汽车领域有所动作,前不久乐视宣布其超级汽车计划,昨日阿里YunOS又与祖师汇联合发布4G智能后视镜“北斗云龙”,这都让我们对所谓互联网汽车充满期待。

  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的互联网化”

  从当前阶段来看,互联网汽车仍然处于概念化阶段,互联网巨头涉足汽车领域,如谷歌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苹果秘密组建汽车团队,其战略布局的成分大于实质意义,同时也有资本力量在其中发挥作用。当前我们看到的互联网汽车若非概念车便正处于测试阶段,距离正式发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更别说要实现量产。

  而“汽车的互联网化”则非概念性的东西,它与互联网汽车虽然是同一回事,但前者显得更加务实,譬如从一些车载设备的互联网化入手逐步推进汽车的互联网化,通过搭载移动操作系统,接入各类互联网服务应用来使得汽车的人机界面交互更加流畅自然。随着车载设备生产商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愈发密切,智能车载设备正不断涌现。

  阿里YunOS与祖师汇联合推出的这款智能后视镜产品“北斗云龙”就属于汽车的互联网化,准确来说是车载设备的互联网化。通过接入互联网,使得这款产品实现了后视镜、行车记录、导航甚至手机等众多设备功能于一体,同时通过触控、语音识别等交互方式让人机交互更加便捷安全。

  在互联网企业与汽车厂商以及车载设备生产商的合作中,前者主动后者迎合,各有各的考量,二者分别给对方创造价值同时也从对方手里获得价值。“北斗云龙”通过与阿里YunOS合作获得了阿里旗下一系列互联网服务资源,而阿里则通过这款产品进一步深入到汽车市场,为未来全面涉足汽车市场铺路。

  汽车的人机交互,安全性仍是关键

  本质上汽车是一种交通工具,它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驾驶人的生命安全,无论是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其研发方首先要考虑的也是安全,这也是为什么无人驾驶技术虽然接近成熟但始终无法投入使用的原因。

  诚然,从交通事故的原因构成上看,90%左右的事故原因均为违法交通规则,而机器则是按照既定的程序严苛遵守交通规则的,所以从原则上讲,在交通方面机器的安全性要大于人,但问题在于,人是可以犯错的,而且可以获得原谅,但人是决不允许机器犯错的,若因机器的问题发生交通事故,可以想象将是一起轰动性和争议性的大新闻。

  在许多讨论互联网汽车的场合,人们关心的最大问题也是安全。“北斗云龙”的发布会上同样也有记者对产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搭载屏幕的后视镜会不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对此,产品的负责人万龙回答说:“北斗云龙可以纯语音操作,当你不需要它的时候可以通过语音关闭屏幕,跟正常的后视镜一样。当你需要它的时候可以语音唤醒,不存在因为屏幕分散注意力的问题。”

  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CEO安格曾多次谈到特斯拉的安全问题,他认为汽车最本质的是驾驶,人们过多地把精力盯在屏幕上会影响驾驶安全。在我看来,特斯拉大屏幕中控的设计也是人机界面交互的一种解决方案,而北斗云龙将行车记录仪、地图导航、通讯以及互联网服务入口集成在智能后视镜上也是一种解决方案。两种解决方案不能说绝对的安全,但整体还是朝着更加安全的方向走的。可以预见,未来智能车载设备会更加人性化,更加安全。

  车载设备互联网化有赖于生态链建设

  车载设备的互联网化并不是简单地接入互联网那么简单,有赖于各种互联网服务资源的整合和完善,做互联网服务,硬件设备生产商并不擅长,也没有这个能力,反过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软件服务,也不会轻易涉足硬件制造,所以互联网汽车一定是互联网企业与车企共同研发的产品。

  祖师汇在北斗云龙这款产品上之所以选择与阿里YunOS合作,看重的不只是一套操作系统,而是背后阿里庞大的互联网服务资源,在驾车场景之下用户的几大互联网服务需求,阿里旗下的产品已基本能够满足,比如地图服务有高德地图,电台有喜马拉雅,音乐有虾米音乐等等,这些产品共同组成一个汽车互联网服务生态,以满足驾车人的需求。

  对互联网服务资源的深度整合是厂商选择与阿里YunOS合作的主要原因,智能车载设备不是单纯的软硬件结合,而是如何将互联网服务资源与应用服务场景以及操作系统的底层架构扩展性充分结合起来,让这些服务与用户快速对接,阿里YunOS在这方面的能力是厂商选择与其合作的主要原因。对于硬件设备制造商而言,阿里YunOS的作用在于赋能,赋予其互联网服务的能力。

  在互联网汽车的概念真正落地之前,传统汽车逐步拥抱互联网,通过智能车载设备接入互联网服务,是相对务实的方式,我认为车载设备的互联网化是汽车人机交互革命的突破点,将一步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