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YunOS牵手北斗云龙发力车联网

1090002f496567b4efc

 文/易北辰(覆盖5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当前,我国汽车业保有量已经超过1.7亿,未来五年还将有超过一亿的汽车下线,单靠限行、限购等权益方法不可能改变汽车与能源、环境特别是交通之间的矛盾。而今,我国正处于汽车、互联网、电子信息三个万亿级产业交互发展,汽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窗口期,依靠汽车联网智能终端将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依靠联网服务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

联网汽车拥有摄像头、运动传感器和其他数据收集装置。到 2020 年,每 10 辆车中,就有 9 辆具备联网能力。汽车无处不在,这就是最大的潜力。

车联网无疑具有无穷的想象力,但是如何把每辆车变得智能,这一工作并不容易!目前主流的做法是依靠后装市场,通过中控屏和智能后视镜改造爱车,让爱车拥有智能互联能力。目前市场上的服务参差不齐,离国家标准的确立,广泛的推广普及,似乎还有待时日。

在众多市场的参与者中,传统汽车厂商、4S店、智能硬件供应商、车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各路势力虎视眈眈。不管各路势力如何到达,车联网永远不能缺失一颗智慧的大脑,谈及车联网的“智慧大脑”,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操作系统YunOS是不能忽视的存在,而在2016年,阿里YunOS似乎迎来了发力的最好时间节点……

牵手北斗云龙,阿里YunOS剑指2016

1月28日消息,祖师汇科技联手阿里巴巴旗下YunOS操作系统在京发布了一款互联网+4G全屏智能后视镜——北斗云龙。

北斗云龙采用了一块8英寸1600x480分辨率IPS显示屏,搭载四核1.4GHzRK PX2 Cortex-A9处理器,配备2GB RAM+16GB ROM组合,支持内存卡扩展,支持中国移动4G网络。该产品首次搭载了阿里专为汽车重新定义的操作系统——“YunOS for Car”。

“北斗云龙“此次搭载的是YunOS for Car 互联网智能车载操作系统,是专为汽车重新定义的车载操作系统,为车生活服务和内容提供全新的架构支撑。

阿里巴巴集团OS事业群互联网汽车总监侯剑表示,作为阿里巴巴集团DT时代的战略级产品,阿里巴巴集团致力于将YunOS打造成一个完整的智能生态平台。而YunOSfor Car便是YunOS生态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能给汽车用户提供更为舒适智能的6个功能“轻桌面、快系统、更安全、云智能、强定制、全语音”操作体验,开启智能汽车新生活。不仅如此,YunOS for Car采用行业首创CloudCard卡片式深度定制UI,精简应用资源,服务内容前置,开车时余光一扫即可获取信息,系统车载应用全部定制开发,可靠适配兼容好,并且车载定制版应用为YunOS用户提供专享特权接口和独家资源。

YunOS for Car

 

目前,YunOS智能操作系统可在手机、可穿戴设备、Pad、云PC、OTT、车载端等打通,阿里推出YunOS for Car系统于2015年正式推出。推出后YunOS for Car将部分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和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开放。YunOS可以把应用服务场景结合操作系统的底层架构扩展性,让很多开发应用数据能与消费者对接起来,这方面吸引很多硬件产业链合作伙伴愿意去用YunOS操作系统。

依托于阿里YunOS,“北斗云龙”将行车记录仪、后视镜、导航、娱乐等多项功能进行融合,将智能后视镜从小屏跨越到全屏,支持更加高速快捷的移动4G网络,支持并且系统支持全语音操控,在满足操作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驾车的安全性。

“北斗云龙”的定位除了产品本身给车主带来安全、贴心、乐趣的车内生活外,今后将通过行车大数据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和服务。在这个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万物互联的时代,搭载YunOS for Car“北斗云龙”在人与车、车与车互联领域抢得先机。

万物互联时代,如果车不能联网,万物互联便失去意义,而在YunOS和北斗云龙等产品的推动下,车联网络的进程正在迎来加速,车联网时代的到来或许并没有那么遥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