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吴晓波领衔“大头频道”音频版独家入驻喜马拉雅FM意欲何为?

1441953829655426.png

 内容创业火热的大背景下,优质自媒体“花落谁家”格外引人关注。近日,由吴晓波领衔,冯仑、秦朔、陈文茜等财经及泛财经圈标杆人物加盟的“大头频道”,宣布音频版独家入驻移动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

此次“大头频道”早早敲定音频独家合作方,并将音频提到与图文、视频相同的重视程度,这在一线自媒体中并不多见。

从图文到音视频的商业逻辑

 

已在内容行业玩得风生水起的吴晓波,或许这次又站在了时代潮流的前头?

 

根据新榜日前发布的《内容创业白皮书(2015)》显示,包括图文、音视频在内的公众号数量在井喷,但目前音频内容创业较多集中在情感心理类,占比达到29%商业财经类等其他垂直类内容比例较低。同时,受众开始向移动端迁移,新媒体消费的内容市场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媒体市场,各平台的打赏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垂直、细分的内容付费。

 

新榜创始人兼CEO徐达内强调,这是一个百家齐鸣的内容创业者春天,然而这是一个残酷的春天,靠单枪匹马是不行的,团队化和机构化是趋势。

 

作为一档面向新中产阶层社群化的泛财经栏目,“大头频道”开播初期通过节目联播的结构进行呈现,即每周二播出《文茜大姐大》、周三播出《吴晓波频道》、周四播出《秦朔朋友圈》、周五播出《冯仑风马牛》。之后还会有更多优质的财经、泛财经类内容不断加入。

 

“大头频道”运营负责人表示,当下新中产人群不断兴起,这促使着对专业领域内容和知识的需求不断膨胀和爆发,“大头频道”恰到好处的为这些人不断传递创新、创业和创富的内容主题。

 

上述负责人称,在互联网语境下,移动音频与用户的互动性更强人群分析也更精准,喜马拉雅FM这样的音频平台可为“大头频道”提供庞大而精准的受众群。例如,《吴晓波频道》于20147月份率先入驻喜马拉雅FM,目前其在平台内单期平均收听量达到近百万次,固定粉丝群近50万人。

 

此外,《秦朔朋友圈》、《冯仑风马牛》、《文茜大姐大》都已于近期正式上线,三档节目均占据着喜马拉雅FM商业财经类热听榜前列,最早入驻平台的秦朔甚至拿下了财经类节目2015年度热听榜第2名。

 

吴晓波在大头频道的启动仪式上就表示,大头频道以名人战略和专业化重度垂直模式,形成融媒体闭环。以吴晓波频道罗辑思维为代表的媒体品牌都不再界定自己是公众号,还是一档语音节目或者视频节目,事实上他们打造的是一个不依附于孤立渠道的媒体品牌。有不同平台使用习惯的受众都可以轻易地找到他们。

 

从目前看来,从图文、视频再到音频,这套策略似乎十分奏效。

 

从多渠道分发到品牌价值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多渠道分发已成为内容创业的一大趋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33%的内容创业者走在双介质创业的路上,有9%的创业者试水三种介质同时创作。

资深行业分析师认为,图文、音频、视频正在各显神通,图文仍然是主流,不过相比于文字和视频,音频内容的制作门槛较低,变现能力较强。“罗辑思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的单期播放量超过200万,粉丝数超过480万,各方面表现均超过视频渠道,多渠道分发最终造就了这样一个内容创业的“神话”。 

另一方面,吴晓波、冯仑、秦朔、陈文茜等领衔的“大头帮”的加入,也进一步加固喜马拉雅FM所构建的音频版权壁垒。

 

据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内已拥有350万名主播,包括6万名认证主播,他们共同创造了平台内1800万条有声内容。在6万名认证主播中,已包括罗振宇、郭德纲、王自健、韩寒等 6000位自媒体大咖,“大头频道”成员的集体入驻将进一步壮大平台内的优质自媒体阵容。

 

“目前市面上的一线热门节目中,70%都与喜马拉雅FM签订了独家版权合作。”上述负责人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头频道”此时切入音频市场在短时间内无疑将拥有垂直红利。从内容覆盖广度和各细分领域的垂直深度来看,喜马拉雅FM已拥有国内最大的音频内容库,强大的音频版权壁垒对于增加用户粘度以及未来商业化前景都非常重要。不过摆在双方面前的问题是,自媒体的电商模式等探索才刚开始,新的盈利规则和模式仍处在重构当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