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艾瑞回应今日头条指责:躺枪!我们成了出气孔

 

 

艾瑞回应今日头条指责:躺枪!我们成了出气孔

 

腾讯科技讯 2月5日,今日头条与艾瑞咨询之间的纠纷进一步升级,昨日晚间,艾瑞咨询发表公开声明,称“今日头条的友商昨日发布了推广稿,并用艾瑞数据格式自己独立做出了图表,这组数据对行业排名认识有一些误导,很快引起了今日头条高层的愤慨,艾瑞也变成了出气孔”。

事件回顾:

此前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炮轰艾瑞数据提供的报告内容失实,合伙人张利东也表示“艾瑞是所有第三方数据公司里面最垃圾的,我为门户时代互联网行业能容忍这样一家低级公司的存在感到耻辱。”

事情起因是艾瑞在发布的数据中显示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为“数百万”,但今日头条称,包括TalkingData、TrustData、QuestMobile在内的的所有第三方数据机构报告中,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都超过三千万。

对此,艾瑞总裁杨伟庆则表示:“两年内,艾瑞一直致力于推动今日头条的真实数据体现,但今日头条对艾瑞的所有建议均不理睬,发生如此事件,非常遗憾的看到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的如此言行。”

以下为艾瑞咨询声明全文:

 

今天《今日头条》公司张一鸣先生及团队,在朋友圈和新闻媒体上公开抨击一份关于艾瑞的新闻APP 行业排名的数据。对艾瑞的品牌公信力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艾瑞收到很多朋友的询问,现就一些常见问题、来龙去脉给大家做出解答。

1、艾瑞成立13年来,是中国人员规模、收入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研究公司,客户遍布互联网及多个行业。艾瑞严格秉承第三方底线,内部有严格纪律不收客户黑钱,不在没有事实证明的基础上调整数据。

2、该事件的起因是今日头条的友商昨日发布了推广稿,稿件中数据未经艾瑞知晓,而是从独特数据维度发掘自己优势,并用艾瑞数据格式自己独立做出了图表,这组数据对行业排名认识有一些误导,很快引起了今日头条高层的愤慨,艾瑞也变成了出气孔。

3、艾瑞移动互联网用户监测产品mUserTracker有18个评价指标,某个公司很容易发现自己数据独特优势。艾瑞不允许客户独立利用艾瑞名义发布未经艾瑞许可的数据,但是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竞争以及企业诚信环境下,这种情况也很难被严格控制。

4、针对互联网用户监测产品的多重复杂指标,艾瑞极少公开发布移动App某个数据维度的排名,从而引起行业的关注与客户的PK,而是更多采用切实的方案,通过全数据量审计合作,来提高艾瑞数据的科学性。虽然艾瑞合作审计互联网知名产品超过200个,但经过长达两年的沟通,今日头条并未接受艾瑞的建议。

5、和今日头条一样,我们同样认为互联网客观的第三方数据是互联网生态的一部分。艾瑞做的是数据处理分析、为行业提供公正信息的工作,我们极其热爱我们的职业。艾瑞300多位同事,一定是建立并维护这个数据生态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欢迎更多的数据研究行业同行一起来共建一个客观、专业的互联网数据生态。

6、艾瑞同时呼吁我们客户朋友以及互联网同行,大家秉承专业的理念使用数据、解读数据,传递给市场一个公正的声音,艾瑞作为中国人自主创立的知名智慧服务品牌,需要您的呵护。感谢!

艾瑞总裁杨伟庆今日也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表如下内容:

昨天《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先生及团队,在朋友圈上公开抨击一份关于艾瑞行业排名的问题,迅速引爆朋友圈。大过年的,是时候,需要给您一份完整版真相了!

1、该事件的起因来自于艾瑞的移动互联网监测产品的排名。艾瑞致力于提供公正客观,有事实依据的数据。过去两年中,今日头条认为认为数据失实,艾瑞给今日头条的多个有事实依据的技术审计解决方案,但未获得今日头条的认可。

2、艾瑞的数据被广告和投资行业广泛使用,影响力很大,会直接影响今日头条的广告收入与融资进展。今日头条的同事多次期望艾瑞采用他们数据粗暴替代艾瑞排名数据,艾瑞有严格的纪律,一定需要提供事实依据的技术审计解决方案,今日头条直接改艾瑞数据的期望未被许可,已经产生积怨。

3、事件导火索是因为今日头条的友商,前日发布了推广稿。该数据直接从艾瑞后台调取,从独特数据维度发掘自己优势,未经艾瑞许可并用艾瑞格式自己独立做出了图表,让人误以为艾瑞官方发布,这组排名对行业排名认识带来一定误解,引起了今日头条高层的愤慨,艾瑞也变成了出气孔。

4、艾瑞移动互联网用户监测mUserTracker有18个评价指标,不同公司都很容易发现自己数据独特优势。艾瑞目前最新版本数据中,日均覆盖用户数据DAU腾讯新闻排名第一、今日头条排名第二。多家第三方数据显示今日头条DAU2015年平均下来大概占腾讯新闻DAU的百分之四十多。而艾瑞的排名中这个值是41%,相对值没有差距,艾瑞排名相对客观。所以出现问题是艾瑞样本数据推算至全体数据的加权问题,不是艾瑞故意在黑今日头条。

5、而今日头条的高层没有购买艾瑞数据帐号,也未曾买过艾瑞任何服务。今日头条高层就来炒作中断合作真是无稽之言,贻笑大方。今日头条的真实意图是炒作事件、诋毁艾瑞,居心叵测。

6、今日头条高层在不了解事情全貌的情况就在官方微博发布的第一版公告,指责艾瑞随意修改数据。数小时后,发现艾瑞并未有任何修改数据,又更新公告,打自己嘴巴,堪称工作作风极不严谨。

7、今日头条在百度百科荣誉奖项的第一项:获得2015年艾瑞最佳影响力奖。艾瑞以事实为依据给今日头条颁奖,被今日头条广泛传播。昨日艾瑞却被反咬一口,可知世间炎凉。

创业路还长,且行且珍惜!

今日头条昨日晚间在微博发布的声明

今日头条昨日晚间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艾瑞数据失实并非一朝一夕,艾瑞方面已与今日头条沟通,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可改进。

以下为声明全文:

一、艾瑞数据失实,并非一朝一夕。昨天,该公司所发布的移动资讯客户端的数据,与事实相去更远。我们不确定是因为技术,还是因为商业模式或其他原因导致了此种情况。

二、今天中午,本公司CEO张一鸣、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张利东,在微信朋友圈指出艾瑞数据失实。今天下午,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业界对这个话题的关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三、此后,艾瑞方面主动和我司沟通,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可改进。我们也注意到,艾瑞数据系统已更新,并让今日头条的数据修正到相对客观的状态。我们对这种可人工干预、与合作有关的统计方法不予认可。

四、我们认为,一个透明、可观、科学的第三方数据统计生态,是中国互联网生态的一部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