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艾瑞和今日头条互撕背后的故事

   艾瑞和今日头条,两个在各自业界据说都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家伙,在临近春节的这几天,撕得你死我活。

  

 

  让我奇怪的是,他们的互撕似乎远非我们我们在最初想象的那么简单,也并非桌面上那么单纯。

  今日头条愤怒的炮轰艾瑞数据失实、艾瑞婉转地回击后,今日头条表示“艾瑞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已更改数据”。2月4日,针对艾瑞咨询被指报告内容失实,今日头条今日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艾瑞方面主动和我司沟通,承认统计方法有问题,可改进。我们也注意到,艾瑞数据系统已更新,并让今日头条的数据修正到相对客观的状态。我们对这种可人工干预、与合作有关的统计方法不予认可。”

  可事情根本就不是今日头条说的那么回事。到了2月5日早晨,艾瑞首页挂上了这样一个头条:早起必读,《今日头条》真相完整版!

  这个“完整版”中,艾瑞向解释了艾瑞版的事实真相:“事件导火索是因为今日头条的友商,前日发布了推广稿。该数据直接从艾瑞后台调取,从独特数据维度发掘自己优势,未经艾瑞许可并用艾瑞格式自己独立做出了图表,让人误以为艾瑞官方发布,这组排名对行业排名认识带来一定误解,引起了今日头条高层的愤慨,艾瑞也变成了出气孔。”

  这个“完整版”中,艾瑞承认,“艾瑞目前最新版本数据中,日均覆盖用户数据DAU腾讯新闻排名第一、今日头条排名第二。多家第三方数据显示今日头条DAU2015年平均下来大概占腾讯新闻DAU的百分之四十多。而艾瑞的排名中这个值是41%,相对值没有差距,艾瑞排名相对客观。”

  同时,艾瑞不忘还击今日头条:“今日头条的高层没有购买艾瑞数据帐号,也未曾买过艾瑞任何服务。今日头条高层就来炒作中断合作真是无稽之言,贻笑大方。今日头条的真实意图是炒作事件、诋毁艾瑞,居心叵测。”

  这样一来,有了两种可能。按照今日头条的说法,是艾瑞“勒索”不成,所以发不利于今日头条的报告抹黑今日头条;而按照艾瑞的说法,是“友商”断章取义的设计出了独立图表,引起了误会。

  那么,我们信谁?

  如果信今日头条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确认,互联网第三方数据统计是个黑幕重重的行业,艾瑞是个不负责任的数据统计公司。今日头条,解开了行业的黑幕。

  如果信艾瑞网的话,那么事情的根源在于某“友商”的包装,该“友商”肢解了、重组了艾瑞的数据,形成了有利于自己的数据报告。那么,这个“友商”又是谁呢?

  我注意到,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这样一段话:"今日头条曾和艾瑞方面沟通过,坚持要求对方发布基于事实的今日头条相关数据,看到最近的报告,非常震惊。因为不只是今日头条,包括业内普遍认可、日活跃最高的腾讯新闻,都被排到了一些不知名的应用后面,这是极其荒谬的。"

  上面这段话里,有一个“不知名应用”。

  而就在艾瑞和今日头条你来我往之际,有一个奇怪的“第三者”出现了。

  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在微信朋友圈就艾瑞和今日头条之争做出了回应:“一鸣兄,今天立春,据说立春决定一年的运势,别吵架,别生气,和和气气高高兴兴地度过这一天,非常重要。这就给一年开个好兆头。一点资讯在过去一年发展迅猛,尽管数据还未被很多调研公司充分呈现,但我相信时间也相信产品本身的先进。我真心希望,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经咱们大家伙的共同努力,有精彩的新闻头条,海量信息的发布和获取更有一点不同。开心些,祝福创业路上每个人在猴年好运气。”

  我就怪了:人家艾瑞和今日头条打架,您凤凰新媒体这是劝架来了吗?这里面有你什么事呢?

  于是,我们必须要关注艾瑞和今日头条之外的第三方势力的存在:林楚方口中的“不知名应用”是谁,艾瑞“早起必读”中的“友商”是谁,而凤凰新媒体的CEO过来劝架是几个意思?

  目前,我们从公开渠道能得到的信息是:2015年2月,凤凰网与“一点资讯”的所有者Particle公司签订股票购买协议,以总计3000万美元的价格购其21%的股份。同时,凤凰网还与Particle部分现有股东签订了股票购买协议,以总计276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其13.8%的股份。两项交易完成后,凤凰网持有Particle公司约46.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也就是说,凤凰网是一点资讯的最大股东。

  而作为今日头条的竞争者,新闻客户端对手们除了被今日头条认可的腾讯新闻,应该还有搜狐、新浪、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客户端。说狐、新浪、网易等的新闻客户端是“不知名应用”,于理不通。那么,这个“不知名应用”是谁呢?不言而喻。

  而今日头条一年来在“千人万元”等项目上大做文章,虽然今日头条的那些头条新闻在品位上广受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它的风头正劲。而想要追赶今日头条的是谁呢?我想业界也都有一个自己的认识。

  艾瑞说,“事件导火索是因为今日头条的友商,前日(以2月5日为时间起点)发布了推广稿。”那么,这个友商会是谁呢?我看看这几天究竟是哪家新闻客户端发布了推广稿件。

  我注意到,前几天有这样一则推广稿件。惹眼的内容如下:“不同于其他经营多年的移动新闻应用,一点资讯后起发力,仅靠半年时间便迅速杀入行业头部阵营,在艾瑞、TalkingData以及猎豹全球智库等多方监测机构排名中均位列前三。并于艾瑞2016年初的数据排名中,逐渐显现出超越今日头条的趋势,成为2015年成长速度最快的移动新闻应用产品。”“艾瑞数据显示,在日均活跃用户数方面,2015年12月除腾讯新闻外,一点资讯等其他各家数据相差不大,突破千万量级数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个别单日,一点资讯的日均活跃用户数甚至攀升至行业次席,显现出后来居上的迹象。”

  这则推广稿件有这样一个图表:

  看来,所谓“友商”和“不知名应用”,很有可能指的就是......我不说,您也明白,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看到这里,我感觉,艾瑞和今日头条的互撕,其实是一场找错了对象的战争。如果仔细观察,您会发现,由于某“友商”的推广,引起了今日头条的不满。而某“友商”,在今日头条高管的眼中,是“不知名应用”,所以没有购买艾瑞数据的今日头条,就迁怒于艾瑞,向艾瑞发起攻击。或许,艾瑞无辜的挨了一顿重拳,甚至有可能会因此而名声扫地。

  当然,我们还可以理解为,今日头条对某“友商”的数据有别样的感受,可能除了气愤还有别的。

  当然,以上只是我依据公开报道得出的结论,并无偏袒任何人之意。

  只是,还有几个问题可能还需要时间来解决:第一,第三方数据统计究竟有没有黑幕,有多少值得信赖;第二,今日头条是不是真的号称日活跃用户几千万;第三,某“友商”究竟是不是“不知名应用”;第四,今日头条是不屑某“不知名应用”,还是感受到了威胁。

  总之,艾瑞和今日头条互撕,其背后很有可能是“友商”和“不知名应用”的推波助澜!不信我们等着瞧!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