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向京东学习,亚马逊打造全球物流网络

 据外媒报道,最近数周,越来越多的传言称亚马逊计划打造全球性物流网络,与UPS和FedEx等物流公司竞争。

挑战阿里巴巴:亚马逊打造全球物流网络

在上个月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被问及有关亚马逊将租赁飞机并已经注册海运服务的问题时,公司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轻描淡写地阐述了相关计划。他说,亚马逊的目标,是在圣诞购物季等购物旺季补充物流合作伙伴的运力,而非完全取代它们。

亚马逊文件披露了一个宏伟的计划。亚马逊高层管理团队2013年接到的报告,建议公司积极扩展Fulfillment By Amazon(以下简称“FBA”)服务。FBA向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商品的独立商家提供仓储、包装和送货等服务。报告设想了一个全球性物流网络,控制商品从位于中国、印度的工厂“流向”客户。据一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名为Dragon Boat的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不断增长的物流业

这一雄心勃勃的策略,将使亚马逊成为FedEx、UPS和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两家公司在争夺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市场主导权。埃森哲咨询公司和阿里研究院去年6月份发表报告称,到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市场将发展成一个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产业,购物用户将达到9亿。

文件显示,亚马逊计划的高潮将是计划最早于今年推出的名为“Global Supply Chain by Amazon”(亚马逊全球供应链)的新服务。新业务将使亚马逊成为物流产业中心。亚马逊希望绕开中间商,直接从全球商家收货,然后低价购买卡车、飞机和船舶的货舱。商家将能通过网络或移动设备预订货舱,实现亚马逊所谓的“无缝的一键国际贸易快递”。

轻松和透明性

报告称,“卖家将无须再向DHL、UPS或Fedex预订货舱,而是直接向亚马逊预订。因去除中间商带来的轻松和透明性将是革命性的,鉴于有竞争力的价格,商家将纷纷拥向FBA。”

文件显示,亚马逊将与第三方合作建立全球性物流网络,一旦业务量足够大,它学会独立运营该业务后,将逐渐摆脱第三方合作伙伴。

物流业务成功后,亚马逊将涉足金融服务领域,向商家贷款、处理国际支付业务、为商家提供客户和税收方面的咨询服务。

亚马逊的这一策略与它进军云计算领域相似。亚马逊先是开发云计算技术供内部使用,而后逐步把它发展成一项业务,现在云计算已经成为亚马逊发展最快和盈利能力最高的部门。在发展早期,亚马逊从未公开宣布云计算业务的远大前景,而是直接向开发者“兜售”它。惠普、戴尔和微软等公司基本上都忽略了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的威胁,现在它们都落在亚马逊后边。

投资公司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师柯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表示,“这是典型的亚马逊风格”。他说,全球物流服务将成为亚马逊一项4000亿美元的业务,“亚马逊在一小步一小步地前进,它很少有让市场震惊的大手笔”。

亚马逊未就此置评。

挑战阿里巴巴:亚马逊打造全球物流网络

跨境电商增长预测

在预测到跨境电商将会增长后,亚马逊2013年披露了物流战略。在最初的文件中,亚马逊描述了一个“革命性系统,将使整个国际供应链实现自动化,消除与文件处理和货舱预订相关的浪费”。

亚马逊物流业务将依赖于中国等制造大国的众多厂商,把它们的货物集中到物流中枢。大量货物意味着亚马逊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货舱,并通过让利吸引小规模商家。通过使文书工作自动化,亚马逊能进一步降低成本,给商家带来更大便利。

文件指出,只需在智能手机上滑动几下手指,中国的商家就可以让亚马逊卡车上门拉货。一旦货物到达目的港口,将直接进入亚马逊的物流网络,快速送到客户手中。

中国和印度商家急于向欧美网络购物者销售产品,Dragon Boat将向它们提供帮助。亚马逊称,其新的物流业务将为更小的商家打开跨境电商大门,反过来这也将向亚马逊的全球客户提供更多货源。

目前有迹象表明亚马逊这一计划接近“结出硕果”。上个月,旧金山物流公司Flexport发表博文称亚马逊中国分部在美国注册为无船承运人,这使得它有资格为其他公司提供海运服务。去年12月有消息人士透露,亚马逊将租借20架波音767飞机,以更好地控制物流和成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