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春节不打烊的京东,漂亮成绩单点亮消费升级

6233b8b4a8e1ba2378b817ef3f0367d0.jpg

文|柳华芳

金猴报喜,大圣归来,一个特别的春节,一个特别的时代,这一次我轻轻地回家,也轻轻地归来。我不再像往年那样大包小包,只提一个拉杆箱回家,在京东上采购的年货已经比我先到家了,这是一个电商年货主导的别样春节。

最近几年,京东一直坚持推行“春节不打烊”,在春节假期里,京东快递小哥依旧穿梭于祖国的都市和乡村,春节那拥堵时空的过往正在飘走,品质年货正在改变我们的春节消费习惯。“谢谢你需要我的工作”,这是京东快递小哥的一句话,很职业,很敬业,让人感动,他们正改变着中国。

过去的一年里,京东已经发展了15万乡村推广员,猴年春节的京东年货惠及全国,无论是大都市,还是小乡村,同样的价格,同样的品质。春节七天假期,京东交出了漂亮和有趣的成绩单,很多地区出现数十倍的订单增长,西藏、三沙市、青海、大兴安岭、神农架....,天涯海角都在京东买年货,密林仙踪之间也有电商年味儿。

趣味数据:年轻人的春节不一样

吃穿住用行,京东已经全覆盖,我衣服、年货、生活用品啥的都在京东买,这些已经是消费者共识了,而京东也公布了一些猴年春节的趣味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人们不一样的春节。人们总是在抱怨春晚不好看、年味儿变淡了,年轻人的春节该是什么样子,将来会是什么样子呢,让数据来说话吧。

猴年春节假期后便是情人节,京东的糖果巧克力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近10倍,鲜花绿植的订单量更是增加了50倍,爱情的力量果然不同凡响。

抢红包是强需求,手机即是面子,又是票子,过年换手机如同买新衣一样,是一种新习俗。春节期间,京东卖出去的手机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手机流量充值的订单量增长近50倍,手机贴膜和保护套也是热需产品,手机支架订单量增加了150倍。手机充值极速增长,说明京东用户在APP端充值习惯已经养成,手机支架订单暴增或许是大家春节家庭合影的需求。

“小柳,你变胖了!”,这是最贴心、最痛心的问候,瘦是一种追求,胖是一种痛楚。京东体重秤的春节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超过100倍,甩脂机订单量增加了400多倍,踏步机的订单增长量更是吓人地达到两千多倍。这个数据增长吓坏宝宝了,看来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极速提升,但百倍增长却是惊人的,一方面可能是京东农村电商高速发展的助推,另一方面应该是京东APP的普及带来的购物便利。

这几个数字很有趣,京东上眼罩耳塞的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500多倍,雾化机的订单量增加了超过300倍,鼻喉护理产品的订单增加了200多倍。春节期间关于燃放鞭炮的话题争论不休,一些人认为这是民族文化传统,另一些人认为这是不环保、影响大家休息和健康的陋习,从京东数据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想有一个安静、环保的春节假期,这是春节新气象。

年轻人的春节是在手机上过的,手机抢红包是普遍行动,游戏成了年轻人春节的新宠。游戏点卡有2.5倍增长,游戏机订单增长量是近20倍,桌游订单量有10倍的增长,手柄和方向盘的订单量超过100多倍。从这个数据来看,游戏会成为未来春节娱乐休闲的大众普遍需求,如何玩出乐趣、玩出年味儿将是游戏产业可以深挖的课题。

万水千山总是情,京东小哥你真行

在我们庆祝春节的时间里,社会依旧有很多人在默默地工作着,电力、交通、热力、公安等众多同仁在为人民加班,而在最近三年的春节里,春节不打烊、不停为我们服务的增加了一个新角色:京东小哥。假期的北京街道空荡荡的,没有了拥堵和喧闹,但大都市里依旧有千百万人在像往常一样生活,他们需要电商,他们需要京东,他们需要熟悉的京东小哥面孔。

北上广人民已经是订单冠军,青海、西藏、甘肃、贵州、海南是订单量增长最快的五省,可谓之天涯海角,大西藏人民也都在京东买年货了。仙气儿十足的神农架林区的订单增长近20倍,南海之中的三沙市订单增长近30倍,吐鲁番、大兴安岭、西藏那曲、阿里地区等地订单量都有数倍增长。

天涯海角的人们,路遥返乡青年们,不再肩扛年货回家,15万京东乡村推广员让京东的服务能力延伸到了祖国寸寸河山。过年回家可以更加轻松了,京东年货往往先到家了,乡亲们也可以增加自己的年货花样儿,农村电商的普及让老乡和游子都安心舒心了。

春节假期,京东日均订单量比去年增加了近两倍,移动端下单比例超过60%,京东正在推动着电商年货、品质年货的全民普及浪潮。在众多电商和快递公司春节停摆的时候,京东春节不打烊,为用户提供着不间断的电商服务,坚守在岗位上,让春节网购用户不孤单,正在走向国民企业的京东也成为国人生活不可缺少的帮手。

消费升级:国民京东进行时,改变中国消费图谱

京东春节不打烊已坚持了三年,京东自营物流在春节期间依旧保持高效运行,春节购物在京东,有生意上的高标准要求和长远打算,也有国民企业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即便主流春节网购消费已经前置化,为天涯海角的人们,为乡村山林的乡亲,京东春节依旧不打烊,品质生活是一种追求,感恩与回报是一种信仰。

2014年和2015年春节,京东的“我在京东过大年”项目累计投入7600万,全部用于春节加班的员工的子女团聚和提前返岗奖励。2016年春节,“我在京东过大年”项目继续投入6000万,让这份亲人温暖与感动延续下去,也保证了人们春节网购生活的幸福如常。

敬天爱人是一个国民企业的人文素养,京东春节不打烊是消费者关怀,也是企业文化和人文精神的一次展示,只有带着爱去工作的人,才能懂得京东小哥那句“谢谢你需要我的工作”。

2014年,我在京东上给老爹买营养品,还只能到镇上;2015年,我在京东给父母买了抽水马桶、热水器、净水器、供水设备、营养品等等,居然已经可以送到村里了。短短一年时间,京东发展了15万乡村推广员,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我们的生活都越来越信赖京东,越来越离不开京东,京东也正在成长一家改变中国的国民企业。

消费升级是中国大时代的趋势,中国制造在升级,中国品牌在升级,京东则升级了中国的零售业,用电商的力量改变了中国消费图谱。刚刚成立的京东生鲜事业部、新通路事业部在快速推进,京东改变了城市人群的消费习惯,也正在加速改变基层城乡人群的消费习惯,京东正在成为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先锋和发动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