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体检巨头“嘴仗”升级 爱康国宾宣布起诉美年大健康

 25日,美年大健康发声明,称目前是美年大健康参与爱康国宾私有化进程的关键时期,日前爱康国宾提起诉讼,或为蓄意炒作并试图干扰收购。2月24日,爱康国宾突然宣布已在今年1月份发起了对美年大健康及其管理人员的民事诉讼,并索赔5000万元,理由是对方存在“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美年方面对此的激烈回应,让国内体检行业两大巨头的矛盾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此前,爱康国宾提出私有化要约,却遭遇美年大健康半路杀出有意出手收购。此后双方矛盾不断升级,而国内体检行业的格局也面临巨大变化。

 爱康国宾指出,2014年开始,爱康国宾陆续出现团体客户大面积异常流失现象,竞标成功率开始远低于往年及同期全国平均水准。2014年7月,爱康国宾聘请的网络安全专家经调查发现,广州地区的业务系统遭到侵入,经营信息遭大量盗取,并锁定侵入者为美年大健康的销售负责人牟某。经爱康国宾报案,牟某在2014年11月27日被刑事拘留,并于2016年1月被判犯侵犯商业秘密罪,处有期徒刑1年零4个月。

 爱康国宾认为,牟某作为美年大健康的管理人员,其与经营相关的一切行为均代表美年大健康,因此爱康国宾决定将牟某及美年大健康诉诸法庭。

 2月25日,对于爱康国宾此刻提起诉讼,美年大健康发声明指责对方存在恶意关联及蓄意炒作行为,“将保留对恶意歪曲事实的行为行使追诉的权利”。

  对于起诉一事,美年大健康方面表示,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广州子公司已经收到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民事传票和诉状。但其声明称,从未参与任何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也反对员工从事违背商业道德的行为,并表示对于不实指控,该公司坚决应诉并保留一切反诉的权利。

  对于美年大健康方面的指责,爱康国宾对媒体回应称,诉讼无关私有化事件,两件事并无因果关系。不过,此前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确实因为私有化事件而矛盾不断升级。

  资料显示,2014年国内前三大体检公司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的体检人次分别为528万、360万、200万人次。(记者/牛思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