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连线》:电动汽车革命将于2022年到来

到2020年,电池驱动电动汽车在无补贴情况下的购买成本将低于内燃机汽车

10.jpg

 

   腾讯科技讯 2月29日,《连线》杂志本周刊文称,电动汽车革命将于2022年到来。总保有成本的下降将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但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速度将决定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备受期待的电动汽车革命将于2022年到来。这一判断来自市场研究公司彭博新能源金融的报告。报告指出,在未来6年时间里,电动汽车销售的最大障碍,即过高的成本,将得以解决。采用电力驱动的汽车价格将大幅下降。

  报告认为:“到2020年,电池驱动电动汽车在无补贴情况下的购买成本将低于内燃机汽车。”在此基础上,报告预计电动汽车的普及率将稳步提升,到2040年年销量将达到4100万辆,占汽车市场的25%。

  价格下降

  考虑到目前电动汽车在美国新车市场的销量份额不到1%,这是非常大胆的预测。到目前为止,政府补贴和行政指令是吸引用户对电动汽车兴趣,以及企业相关研发投资的关键。如果电动汽车能像彭博新能源金融预计的一样成为主流,那么整个行业必须解决影响普及的一大障碍:价格太高。通用汽车已开发出一次充电行驶200英里(约合322公里),而价格又达到3万美元的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这是一项重要成就。这一价格略低于美国市场新车的平均售价,因此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这份报告,改变正在到来。报告作者萨利姆·莫尔西(Salim Morsy)表示:“我们预计,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将大幅降低,而下降速度将远远超出人们的估计。”

  莫尔西认为,引领这一趋势的关键是用于驱动汽车的电池组。电池组价格占整车成本的约1/3。从2010年至2015年,电池组的每千瓦时平均价格从1000美元下降至350美元,降幅达到了65%。(当前的电动汽车电池组容量大小不一,例如日产聆风的电池组为30千瓦时,而特斯拉Model X的电池组达到90千瓦时。)

  这一降价趋势并不依赖于电池技术的重大突破,而是基于产品工艺和电池化学的逐步发展,生产扩大后规模经济带来的效益,以及相关厂商为吸引客户而采取的积极定价策略。莫尔西表示:“我们认为,从现在到2020年,成本将继续大幅下降。”

  毫无疑问,改变的速度不会很快,但到2022年,电池组价格将达到每千瓦时200美元,并将于2030年降低至120美元。与此同时,通用汽车表示,Bolt电动汽车的电池价格已降低至每千瓦时145美元。彭博新能源金融无法证实这一数据,但莫尔西表示,即将面市的Bolt和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将证明,平价的时代正快速到来”。莫尔西认为,在未来世界中,用户个人将逐渐不再保有车辆,这可能会限制汽车的总销量,但不会影响电动汽车在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比。

  谨慎的预测

  不过,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注意。首先,对电动汽车市场的长期预测基于一个合理的假设,即到2030年,有着良好技术和设计的充电站网络将成形,用户不仅仅是在家中车库给汽车充电。

  其次,彭博新能源金融的研究结论也有一个前提,即推动市场快速发展的政府补贴不会在短期内被取消。在美国,用户购买电动汽车将获得7500美元的联邦税务抵扣额度,而各州也制定了一定的激励政策,例如在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可以使用合用车道。欧洲国家也提供了一系列的税务减免和奖励,而中国则通过行政指令去鼓励电动汽车销售。不过,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可能将遭到攻击。有报道称,石油大亨科赫兄弟正在发起游说行动,试图让政府取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

  第三,对不同车辆保有成本的对比基于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50至70美元的预期。这意味着,当前每桶32美元的超低油价将会反弹。当然,油价的反弹不可避免。

  不过,值得担心的最大理由在于,即使电动汽车的总保有成本达到汽油车的水平,这也不足以引发革命。电动汽车的支持者切尔西·塞克斯顿(Chelsea Sexton)表示:“只有通过更大的发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她认为,2022年的时间目标是合理的,但如果希望用户将转向电动汽车,那么当前的习惯性思维需要改变,因为买车并非理性的决策过程。她认为,如果所有人都够理性,那么都会去驾驶白色款本田思域。

  如果希望实现这一目标,那么经销商需要开始销售电动汽车,尽管电动汽车较低的保养成本可能会影响它们的后续收入。汽车厂商必须向电动汽车投入与汽油车同样水平的营销资源。它们还需要具备足够的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雪佛兰Volt前工程负责人托尼·珀萨瓦茨(Tony Posawatz)目前是一名行业咨询师。他表示,报告中并没有任何出奇之处。只要充电基础设施继续推广,那么2022年的时间点“完全具有可能性”。但“如果这一基础设施没有得到更好的推进,那么将限制到2022年时的发展曲线。”

  在电动汽车成本降低至与传统汽油车相仿的水平之后,为何报告不认为,前者将出现更快的发展?这是由于,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速度很慢。珀萨瓦茨指出,仅仅将美国的一半家庭连接至电网就花了50年时间。电动汽车行业正取得不错的进展,但“这将会是一场长征”。(李玮)

Author image

志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