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腾讯芒种计划来了,但那也许就是个春梦!

02.jpg

 

   从节气上讲,芒种这个节气还远未到。可是,腾讯的芒种计划却早早地来了。

  3月1日下午,由腾讯公司打造的“芒种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该计划提出,入驻媒体/自媒体在文章页面上获得的所有广告收入,将100%归其所有;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和自媒体,腾讯还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

  其实,在我的眼中,腾讯的芒种计划怎么看怎么像今日头条自媒体计划的升级版。只是,腾讯的平台更多,包括企鹅媒体平台、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等;腾讯的钱包更鼓,腾讯的财力不容怀疑;腾讯的吸引力更大,腾讯的名头要比今日头条高大上多了。

  不管芒种计划是不是受今日头条的启发,但二者在大方向上的相似点却是显而易见的。

  好了,不拉他们二者之间的仇恨,还是回过来看芒种计划。

  诸多自媒体人和机构,对芒种计划肯定是踌躇满志的。诗人范成大《梅雨五绝》有云:“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这两句,就是写农民在芒种节气对收获的期待。而自媒体人,应该说基本上也是抱着“少忍数旬蒸米成”这种期待的。

  但是,芒种计划虽然来了,可那也许就是个春天的梦!

  怎么说呢,酸溜溜也好,实事求是也罢,这对于绝大多数自媒体人、机构来说,就是个梦想。而对于腾讯这个金主来说,可能也是个梦。

  首先,对于腾讯来说,今日头条的教训,腾讯也难以避免。

  到目前为止,今日头条成功了吗?我认为,除了人气,难言成功。

  关于人气,因为有之前今日头条与艾瑞的撕逼,我不敢多说。

  关于内容,之前,已经有很多分析,认为今日头条的推荐文章很“俗”。至于怎么个“俗”法,大家心知肚明。的确,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读者来说,只有“俗”才能最短时间内吸引读者。但问题是,“俗”的内容粘性持久力究竟有多大是个大问题。

  这个问题,对于腾讯来说,腾讯能避免吗?后来者一点资讯能避免吗?都很难。

  当然,腾讯找来了一大批明星,明显是想借助粉丝的力量来让内容持久性更长久。但是,一个全是娱乐明星的自媒体平台又没有了最初的意义!

  第二,对于自媒体人来说,芒种计划,或许就是极少数明星的盛宴。

  在第一点中说到了明星,那么第二点中我们就说说更为宽泛的“明星”概念。

  不管是今日头条的“千人万元、百群万元”计划、自媒体孵化器计划,还是腾讯的广告收入100%归作者、2亿补贴,你仔细琢磨的话,这都是少数人的福利,与绝大多数作者无缘。

  在我眼中,自媒体人,有两项职责。更多的人,他们的任务是负责繁荣;少部分人,负责收取福利。

  前段时间,今日头条的“原创”标签推出后,有多少人得到了“原创”的标记?又有多少人没有得到?而今日头条降低准入者门槛,为的又是什么?这很明显的道理。

  今日头条如此,那腾讯的芒种就能例外?

  第三,重复性内容对自媒体平台有百害而无一利。

  不可否认,自媒体火了;但更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各大平台的自媒体内容重复度太高。

  因为没有独家首发的激励,绝大多数人的内容是四处散发,有人看的地方就有内容。我猜测,腾讯芒种计划请的那些人,肯定也应该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等不同平台上耕耘。

  假如没有一个更好的措施,恐怕重复性内容对自媒体平台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不妨和文学网站进行对比,各大文学网站的“独占”性是很强的。签约制、独家制,版权意识明晰。

  相对而言,自媒体平台显得杂乱无章。

  第四,自媒体内容质量让人担忧,能不能商业变现更是个疑问。

  前面说到文学网站,不得不说,文学网站是商业化做的最好的互联网平台。不知不觉间,文学网站已经成为前辈,而自媒体平台,显然也在向文学网站学习。

  但是文学网站的网络小说,尽管粗糙,但却有很多是优质的IP。而自媒体内容质量实在是让人担忧,能不能商业变现更是个疑问。

  因为,他们只是零散的、拓展性极小的碎片内容。

  充斥在那些火爆的自媒体平台上的内容是什么呢?我们都很清楚,无非是社会新闻、猎奇段子、心灵鸡汤、惹人眼球的图片等等。不说没有优质内容,但优质内容有多少,具体说适合商业变现的内容有多少,谁心里都有谱儿。

  第五,政策的约束。

  这一点,我不想多谈。既然自媒体火了,那么他们未来是不是会面临政策的监管,我们目前都还不清楚。

  虽然,新版《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让自媒体人虚惊一场。但是,这恰恰证明了自媒体的虚弱。

  将来,政策会不会约束自媒体呢?我们只有等着看了。

  另外,对于今日头条们来说,芒种的出现可能是个不好的消息。我们都知道,腾讯有个“大家”,这次又来了个“芒种”,显然腾讯是想实现全渠道、全人群的覆盖。这是腾讯的战略,即便如“大家”那样不赚钱也要坚持。只是,其他诸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什么的就有可能会吃些苦头。毕竟人家腾讯可以不计成本的跟你干耗,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可以吗?

  芒种计划在春天诞生,春梦了无痕,芒种计划来了,可那也许就是个春天的梦!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