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坚守为念,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的九个创业心得

 mp57364616_1454201747104_1_th.jpeg

创业路上,总有一些让我们坚守为信条的法则。2015年神州专车依靠B2C模式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面对这些年的竞争,联想控股旗下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有自己的创业心得,小编和大家一起分享。

 

 

冷静思考商业模式

 

 

资本的寒冬已经开始了,并且还挺冷的,不是一般的冷。“寒冬”的意思不是大家没有钱,而是不敢往外掏钱,信心的问题。在大环境下,所有的投资人都会冷静下来思考“商业模式”,包括它的竞争力和未来可持续发展。

 

 

 

坚定的产品主义者

 

 

我是坚定的产品主义者。我们会坚持做专车中的“苹果”,不做那么多出行产品,就是做好专车,做出最棒最安全的服务,这就够了。我不要盲目求“多”,我一定是最精、最稳的。我这款产品一定要做好、做到极致,我服务的这部分客户,服务到极致就好了。

 

 

O2O并非纯互联网公司

 

 

 

有些公司根本不是互联网公司,边际成本并不为0。只有像微信、百度这样的产品边际成本才是0,是一种“轻”的模式。但是,像专车这样的O2O服务的边际成本不是0;每增加一次服务次数,就需要增加一次成本,赢者通吃的理论在这个行业并不适用。

 

 

“重”才有竞争壁垒

 

 


我这个人是比较喜欢做“重”的,我觉得“重”的东西才有壁垒。C2C模式很“轻”,是没有竞争壁垒的,服务品质也是保证不了的。B2C模式在运营上是“重”的,但好处是产品标准化,成本结构可控。

 

 

共享经济不能没有底线

 

 

 

共享经济是好东西,是趋势;但所谓的“共享”也不是没有底线。比如出行就是把人从A点移到B点的过程,安全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只会破坏,不会建设。

 

 

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有些人动不动就要把别人“干掉”,这是很浮躁的。我们的业务模式不是要把别人干掉我才能活下去。我们注重的是“差异化的定位、差异化的品牌营销、差异化的产品、差异化的客户消费场景”。

 

 

坚持B2C模式

 


我们会坚持B2C模式,将车辆从私人手里租来,统一配备专业司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服务的品质。

 

 

创业得有原子弹

 


这个年头创业得有“原子弹”。钱要放在手里,一定要有核武器,不一定要打出去,但如果你没有核武器,心态、玩法都会不一样。另外,我们还是要在客户教育、用户培养和市场开拓、技术升级上花很多的钱。专车领域新进入者没有机会。

 

 

任何竞争都是看用户体验和成本结构

 

 

神州专车的生存发展靠的是客户体验、成本结构,任何产品都是客户体验和价格综合的。我们不依靠任何的政策和红利,我强调的是整个产品和模式的差异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