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Xplay5的发布看vivo的野心

 2540009a8d0715f0a6f

国产手机市场最近两年风云变幻,原来的“中华酷联”四强格局转眼间已分崩离析,而华为、小米、vivo构筑的三强局面隐隐有稳固之势。尽管华为、小米两家一直就谁是国产手机第一争论不休,但根据IHSTechnology的统计数据,去年vivo出货量达3990万部,在国产手机中仅次于华为和小米,毫无争议地坐稳“探花”之位。除此之外,vivo更是国产手机厂商中最早从价格战之中抽身的厂商,也是国产手机厂商中真正能卖出品牌溢价的为数不多的厂商之一。Xplay系列,号称vivo最强的旗舰系列,主打影音。之前已推出了Xplay和Xplay3S,Xplay3S为vivo积累了数百万高端用户,并为国产品牌打开了3000元价位的大门。如今随着Xplay5的发布,4000元档位的定价,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vivo的自信,还有其将在国产手机市场大展拳脚的野心。

提升用户体验,加强品牌时尚前沿定位

在Xplay5发布会之前,vivo将这款产品表述为“两年磨一剑”,由此可见其团队对Xplay5的倚重。Xplay系列本来应该一年发布一款,按照这个进度,Xplay其实去年就应该推出,但因为骁龙810处理器存在严重的发热问题而被迫推迟,已经量产的产品被vivo忍痛全部销毁。直至如今,Xplay5推出的两个版本分别是骁龙820和骁龙652,故意漏掉骁龙810,其实是为了保证用户对vivo的品牌以及产品的极致化体验。

谈到体验,在Xplay5发布会后,业内有人认为其旗舰版配置骁龙820处理器倒是中规中矩,但6GB RAM和128GB ROM则有点过剩。对于这一观点其实我在很多文章中都做过回应,vivo只所以为Xplay5旗舰版配置超大RAM其实是为了规避安卓系统固有的顽疾——慢卡热问题,确保用户对产品的卓越体验。众所周知,安卓手机历来都有“CPU过剩,内存不足”的先天缺陷,产生这种缺陷的原因和其开源的本质属性有莫大的关系,并非手机厂商通过对自己的ROM进行优化就可以彻底解决的,所以很多厂商选择配置一个超大的内存来尽可能地去解决这一顽疾。因而从这个层面来看,6GB的RAM对旗舰机型来说是很有必要的,不然内存的短板将影响整个产品性能的表现。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6GB的RAM在Xplay5之前没有一款国产手机配备有如此大的内存。如今vivo用Xplay5来打破这一瓶颈,其实一如时尚领域设计师对作品的惊世骇俗的设计,目的就是要占领行业最前沿,以一种形单影只的孤傲来标榜时尚。况且,vivo也知道,其他国产手机厂商也会很快跟进,但因为其率先的尝试,对vivo品牌时尚化的形象定位有着显而易见深化加强作用。

品牌视野升级,引领国产手机发展潮流

vivo本次的发布会亮点颇多,而Xplay5的双曲面屏幕设计是不得不提的最大的亮点。双曲面屏一直以来都是三星Galaxy S系列高端机型的标配,三星Galaxy S6/S6 edge以及其最新发布会的S7/S7 edge都是采取双曲面屏幕的设计。因为双曲面屏的量产良品率低,产能受限,且掌握曲面屏生产技术的三星在业内很多人看来并不会过早地将其开放给国产手机厂商使用,所以在Xplay5发布会前夕,尽管大家从vivo的宣传都多少猜测出其可能配备双曲面屏,但多少还是存疑的。

直到Xplay5的参数真正公布,vivo成为第一个采用双曲面屏的国产手机厂商,我们不知道背后它是如何搞定三星的,但确实就目前智能手机的发展潮流而言,vivo将彻底激发双曲面屏市场,在2016年引领一波国产手机曲面屏潮流。据悉,vivo Xplay5双曲屏成本很高,这个比例要比普通手机高30%左右,成本的提升也直接拉动了vivo Xplay5的售价。双曲屏的科技感毋庸置疑,但vivo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双曲屏的功能开发上,相信随着vivo Funtouch OS的升级更新,更多基于双曲面屏的炫酷功能将会出现在Xplay5上。

走出同质化泥潭,迈向高端市场的野心显现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整体产量达16.3亿部,同比增长6.8%,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3亿部,同比增长19.9%,全球出货量占比达33.5%。2015年1-8月,生产104654.3万部,同比下降1.3%。2015年1-9月,我国市场手机出货量达3.81亿部,其中智能手机达3.44亿部,同比增长12.5%。产能的同比下降和出货量增长的放缓,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而更可怕的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创新乏力,造成了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品牌严重同质化的困境,让用户产生了审美疲劳。

尽管国产手机厂商在2015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拼颜值竞争,但遗憾的是似乎并没有让用户感觉到差异化的存在。而Xplay5作为国产手机品牌第一款用上双曲面屏的产品,确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最起码,可以让Xplay5在一堆国产智能手机中能第一时间被清晰地识别出。vivo不惜代价将Xplay5打造成最强国产手机,其实背后隐藏的是其迈向高端市场的坚定野心,以及将vivo的品牌溢价优势进一步拉大,以实现高端市场卡位的战略目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