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沸腾中国,京东能否翻江倒海?

 31号,是国内家电圈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个不平凡恰恰是由京东家电在京召开“沸腾中国”战略发布会所引起。笔者标题抛出京东能否翻江倒海的疑问,其实笔者内心的答案是肯定的:京东家电的一个战略发布会就搅动了整个家电圈沉静的湖水,2016,京东家电定将沸腾中国。

在京东家电召开“沸腾中国”的发布会当天,苏宁为了与京东对标也紧急召开了发布会,因为京东发布会的邀请函早已发出,苏宁手忙脚乱的开始抢参会的厂商代表和参会记者。

 0609c023d1d5974ee41c98b7fca2b21a.png

据参加苏宁发布会记者发来的会场照片看,不论从厂商参会的人数和级别,以及媒体出席的质量均没有达到一个战略发布会级别。可见厂商与媒体记者对苏宁此次发布会的重视程度,而这种重视是需要拿实力来说服的,而不是价格战、口水战和对标跟风。另一个插曲来自于国美,他们在苏宁与京东对标召开发布会的同时也凑了个热闹,搞出无人机偷窥京东总部这样的事件营销,简直像是小朋友过家家。苏宁和国美相应发出的动作,正是面对行业雷霆万钧的京东家电表现出的一种不自信。

 4d3815a6ae07c292134b167da17ea021.jpg

一场发布会就能让一个行业泛起涟漪,京东家电提出的要做整个家电零售行业的第一渠道并不是什么雄心壮志,而是这个行业和用户给京东家电的自信。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京东在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份额达到60.2%,远远领先业界。京东在国内家电网购市场占比已经占据绝对地位,在此次发布会上又重点推出渠道下沉战略,称要在全国村镇通过加盟的方式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第一年的目标就要开一万家,面对线下起家的苏宁,京东家电能否真的能够沸腾全中国呢?

京东不差钱,只为惠民惠商惠电商 

有些媒体撰文称京东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大幅亏损,表示面对苏宁线下的霸主地位,京东在资金上无力支撑。笔者对这样的言论只能表示这份财报你并没有看懂,京东的各业务增长均成正比,而这些亏损是用于战略布局京东金融和京东到家等业务投资,且仅京东金融估值就为466.6亿人民币,这能用亏损或不亏损来衡量吗?看来阿里这干爹的钱并没有让苏宁花在出国深造上,而是摆出了富二代的姿态,其实论资排辈苏宁理应尊称京东一句大爷呢。在京东家电的渠道战略中就有对村镇加盟商的金融扶持政策,市值466亿的京东金融难道还会差钱吗?此次沸腾中国的战略旨在为品牌商开辟线下销售渠道,为村镇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并顺应电商行业的发展实现线上线上双渠道。

多赢模式已经决定成败

有相关媒体文章从供应商、渠道和服务层面将京东家电和苏宁进行对比,在供应商层面,苏宁采用以销量定产量,试问苏宁,关于市场的饱和度你说了算吗?你说销量多少供应商就生产多少吗?卖不出去的你负责收购吗?供应商是有自主权的不会受制于人。而京东作为销售渠道提出三年“不加赋”,已经给供应商提供了稳定的利润源。关于渠道建设层面,京东通过加盟形式开设“京东家电专卖店”,并给予加盟者提供仓储、配送、技术和金融方面的扶持,面对线下实体店的经营困局,京东家电通过这种“轻模式”的合作,正好对接到了村镇家电零售商寻求发展的需求。当前农村家电市场还普遍存在农村家电市场价格虚高、货源不畅、小商家竞争实力差等现状,京东的这个镇级专卖店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京东的渠道下沉政策,是家电渠道商第一次真正到达村镇级市场,线下出身的苏宁和国美其实仅仅到达了地级市,对县乡市场的还基本上鞭长莫及。苏宁所采用的连锁直营店模式在今天面临的是不断萎缩的大环境,就连首富的万达百货都关门了,不知道苏宁是否还需要向干爹借多少钱来支撑线下店面。现在各渠道商都宣称自己要做农村电商,可京东的渠道下沉早已发展了一年的时间。

关于服务层面,京东这次推出的“家电购买指数”为消费者提供更直观更可信的选购参考,并且“正品行货、极速送达、30天价保和包退包换”的服务政策已经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至于配送和安装层面,加盟商已经拥有现成的资源。苏宁就不要在宣传你有多少个网点,有多大的仓储面积和什么空调免费安装的服务项目啦。况且,所谓的免费安装空调,很可能是把这部分成本转嫁给厂商,这就会让苏宁形成对厂商的压榨,进一步恶化供应商关系。

电商行业巨头的渠道下沉是电商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希望京东、阿里、苏宁能够建立健康的行业秩序,为消费者和品牌商提供更多的价值,而不是恶意的行业竞争以及不成熟营销方式,这反而会丢失自己的用户和市场份额,2016年应该是农村电商最热最接地气的布局年,希望在有序的行业环境中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服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