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带号转网”停滞不前 手机号何时松绑

01.jpg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相信携号转网能为用户解决众多麻烦。

  “带号转网”停滞不前 移动互联网时代 手机号码被“捆绑”烦恼多

  3·15 维权出击·1

  “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我名下已经有5个号码,不给我办新号码。可是,那几个号码我并不认得。而且,营业厅不给我销号。”近日,换了新手机准备重新上个手机号的李女士遇到了烦心事。移动互联网发展飞速,消费者的手机号突然多了很多用途,除打电话外,“捆绑”微信等各类App、购买理财产品成为最重要的用途。不过,万一更换手机号,便会带来诸多不便。

  早在2010年底,工信部启动了第一批带号转网试点,5年过去了,消费者的手机号依旧被“捆绑”,说好的带号转网甚至被人“遗忘”了。

  文、图整理/广州日报记者 李光焱

  名下5个号销不了

  李女士看到运营商有赠送流量的新优惠,于是决定根据规则换手机、换手机号码。“换号码的时候出了问题。营业厅工作人员说我的名下(身份证)已经有5个号码了,不能再开新号。”李女士说,她早已经不记得这些号,如今也跟其中的4个号码没有关系。于是,她要求销号,但被工作人员拒绝了。

  “后来我找人咨询,说是我名下的几个号码虽然停机了,但运营商如果没有再卖出去,就只能挂在我的名下。”李女士随后又去找运营商的客户经理。没想到,客户经理竟然表示“没听说有5个号就不能开新号”。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李女士顺利地办理了188的新号码。

  现在,李女士名下就有了6个号码。“如果手机能够自由地转套餐,我就没必要又新开号码了。”李女士认为,运营商放出优惠的同时要求使用新号码,有“捆绑”消费之嫌。

  此前,根据运营商的手机“实名制”规则,一个身份证下面只可挂5个同运营商的手机号。此举可以遏制不法分子开通多张手机卡滥发垃圾短信的现象。

  “换号”没解绑 被盗刷30万元

  日前,北京海淀检察院通报了一起案件,由于使用非实名注册的手机号绑定了银行卡,张先生的手机被他人办理了实名登记——手机无法正常使用,号码变成别人的了,而手机号绑定的银行卡被转走30万元。

  据警方侦查,张先生的手机号并没有办理实名登记,而且用该号码还绑定了银行卡以及支付宝、微信等账号。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个空当,将张先生的手机号码实名登记在自己所控制的名下,然后利用手机号码与银行卡的绑定关系,最终盗取账户内的钱财。

  “张先生的手机号其实在别人名下。对方利用‘实名’的机会,掌握了该手机号并利用动态密码以及手机号,完成了与该号码捆绑的账号转账。”广州本地运营商人士认为,除了这种不法分子主动“攻击”,还有一些手机用户在换新手机号时,忘记了解除微信、支付宝以及银行卡的绑定等,最终造成隐私泄露以及财产损失。

  无独有偶,市民袁先生的遭遇让人想想也后怕。“前不久换了一个新手机号,准备注册小米账户,结果被提醒说是号码已经注册过无法再次注册。”市民袁先生表示,通过找回密码的功能,他的手机收到短信验证码,顺利登录账户。结果,登录了云端,发现里面有许多陌生人的照片、通讯录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即便手机号注销了,但捆绑的服务仍然在。该号码新的用户就可以像袁先生一样获得前任用户的资料。市民曹先生随身携带两个手机,原因是捆绑了一堆的App。“我注册的微信、Uber、滴滴、京东等App,都是使用的手机号,后来在使用时发现,一旦换别的运营商手机号再想处理一些事情,需要原手机的短信验证码。”他说,只要有这个需求,就没办法丢掉之前的手机号。

  手机解绑烦 为何不改变?

  手机捆绑各种App和服务,从厂商的角度是为了加强用户账号安全,防范可能发生的隐私泄漏财产损失。然而,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每次换手机号都要记得一一解除与App/银行卡等的捆绑,实在麻烦。进而想之,既然运营商推出各类套餐吸引用户办理,为何不实现自由携号转网?如果能够一个号码自由转换运营商网络,麻烦事就少多了。

  号码捆绑不能“归一”,各种App\银行卡业务也是“九龙治水”,各管一段,责任就都压在消费者一端了。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即用户可以在不更换手机号码的情况下,转为其他运营商的网络用户)。近四年后的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才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然而,该业务“雷声大雨点小”,多达30多个流程步骤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号码越来越重要,在“实名制”大行其道之时,运营商、App等“各自为政”的服务方式已经不再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有悖于消费者的权益诉求,实在需要改变。

  链接

  换手机号后五类捆绑须解除

  手机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在换手机号后,微信、银行卡(包括U盾、网银、手机银行、证券基金账户等)、网络支付App(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常用网站(包括微信、QQ、淘宝、京东等)、网盘等五类绑定信息必须一起解除,否则会带来隐私被窥探、银行卡遭盗刷等多重危害。

  早在2014年,乌云漏洞平台曝光了微信的一个高危隐私安全漏洞,微信在绑定手机号码后无需密码即可进行登录。据媒体报道,林女士在银行卡和密码均未泄露的情况下,账户被人以网购和转账的方式盗取了1.2万元。不法分子正是利用林女士之前使用过、现已停用的手机号绑定过支付宝,然后利用“密码找回”功能,登录账户,并从绑定卡中盗取了钱财。

  换言之,用户一旦更换手机号,自己的隐私就可能会毫无保留被人窥探,甚至实施诈骗。如果更换手机号码没有变更银行预留电话,不仅很多服务无法正常进行,如果一旦号码再次被投放入市场,则可能面临更多风险。最常见的就是将号码变更后通过网络支付手段盗刷信用卡,造成财产损失。

  安全专家表示,移动支付中,绑定手机就是整个安全措施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消费者在更换号码前一定要记得变更支付绑定的手机号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