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PPO R9 挺近3000元价位段有哪些大招和考量?

过去一年来,国产手机挺进高端已经成为了一大趋势。一些互联网性价比品牌纷纷涌入2000-3000元这个价位段,谋求品牌升级。而对于原本就在2500元价位段保持优势的OPPO而言,经历多年的品牌积淀之后,进一步进行品牌升级已成为战略方向。

国产手机已经与苹果、三星这样的国际品牌相对比,始终有一定的差距。品牌升级不仅仅是做强品牌的需要,更是立足高端市场、证明自身实力的必经之路。

纷纷挺进高端,品牌还须进一步升级

纷纷挺进中高端市场,将自家旗舰做到2000-3000元价位是如今所有互联网品牌都在做的事情。因为,对于互联网品牌而言,多年的性价比战争已经不可持续,挺进高端其实是谋求出路的唯一出路。

根据星图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1月线上手机均价只有892元,今年1月,线上手机均价提高至1156元。星图数据分析师隋溢表示,高端市场空间亟待国产手机发掘,找准品牌定位和差异化竞争策略等等缺一不可,当然一切的基础和前提,仍然是提高国产品牌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

在互联网品牌纷纷挺进中高端市场的同时,OPPO这种过去就一直主攻2500元价位段的手机厂商其实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考量。在这样的大环境下,OPPO即将推出OPPO R9和R9 Plus。从之前的报道来看,R9的售价为2999元,而R9 Plus则是3499元,价格比过去高出500元。将价格定到3000元档位,其实正是在将自己的品牌定位进一步提升。对于OPPO而言,进一步升级自身品牌,已经成为了下一步的战略。

性能做工感性,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中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其实需要在性能、做工以及感性层面上取得突破的。因为对于中高端用户而言,这三个元素缺一不可。

性能不必多言,根据媒体爆料,OPPO R9搭载了联发科P10处理器,而R9 Plus搭载了骁龙652处理器。在性能过剩的今天,两款处理器经过优化基本可以流畅运行所有应用。而在设计做工层面上看,OPPO R9将金属材质、纤薄机身、凝光腰线融合在一起,以带来细腻精致、贴合手掌的体验。这种出色的工业设计给用户带来了极高的审美感受。

挑战3000元价位段,当然不仅仅需要性能彪悍、做工精细,更需要在一些杀手级别的功能上有所突破。VOOC闪充这种OPPO手机标配的技术在OPPO R9上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此次OPPO R9也搭载了 VOOC闪充技术,让充电感受更加酣畅淋漓。除此之外,OPPO R9还在拍照功能上大做文章,以求满足年轻人生活方式,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且不谈极致美颜、全局闪拍、PI原画引擎等相机使用感受方面的突破。尤其是这次OPPO R9的拍照功能,全新拍照手机的定义下,将前置摄像头的像素做到了1600万像素,成为了最受到关注的亮点。

挑战3000元价位段,除了性能做工、杀手级功能之外,更需要在感性层面上有所突破,在品牌形象以及产品调性上实现消费者情感上的认同。OPPO一直以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示人,做出了真正符合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诸多创新。这次又请来了杨幂、李易峰进行代言,在营销层面吸引年轻消费者,可谓是抓住了年轻人的痛点。明星营销定能抓住一大批年轻用户的追捧。

当然,R系列这种超薄设计历经三代,已经沉淀出了一些属于自己的特质。OPPO R9又延续了R系列的超薄设计,在颜值上有着独树一帜的风格。R系列通过多代更迭产生的粉丝效应已经在不少用户之间产生了一定的情感基础,同样是感性层面的一些特质。

3000元是鸿沟,OPPO 为何敢去踩

坦率来说,2000元这个档位是不难的。对于大多数手机厂商来说,这属于“跳一跳,够得着”的范围。因为,2000元档位是靠发烧的配置、精美的做工、良好的工业设计一起决定的。但3000元价位段一直都是一个鸿沟,是很多手机厂商不敢跨越的一条红线。因为这背后需要很强的品牌积淀去支撑。

所谓的品牌积淀只是潜移默化的。比如说,你在机场发现了某品牌手机的广告,你在机场发现高端商务人士甚至是年轻的大学生都在使用某国产品牌的高端手机时,你自然而然会提升对这一品牌的认识,甚至是有自己去购买一台这样的手机来体验的冲动。

其实,OPPO R系列正是一款有品牌积淀作为支撑的产品。历经三代之后,OPPO R系列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产品线,这个产品线有了自己的家族特征,也有了自己的审美品味。作为一个成熟的产品线,同样聚集起了一批粉丝,在品牌层面上也有了很强的知名度,此时挺近3000元价位段,其实正是品牌形象的一次上探的过程。当然,这也是国产手机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必不可少的一步。

也正是如此,OPPO R9敢去踩3000元这条红线,以此来实现自己的高端价值。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