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视盒子在家庭游戏市场会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电视盒子在家庭游戏市场会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美剧《纸牌屋》里有一个场景一直都非常吸引笔者。男主Frank面临压力或困境时,总是会打开自己的PS3,连上自家电视,打一把FPS游戏《杀戮地带3》。因为每逢工作压力大或是到了周末的时候,总希望能像男主一样,在游戏中射杀敌人,好好释放自己。

纵然想像Frank感受游戏主机的魅力,但无论是PS3还是Xbos360,笔者都不会去选择。主要原因有两块,一是游戏主机性价比不高,二是已经出现了不少可以玩游戏的电视盒子。

首先说性价比不高这个问题。俗话说得好,一入主机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游戏主机的价格价格往往在2000-3000元之间,这个价格其实不算很高,但另外还需要购买一大批周边产品。积累下来随随便便可能就购买一台还不错的智能手机。除此之外,像笔者这样的非发烧友还是更多,玩游戏可能仅仅只是一周一次甚至是一个月一次,玩的游戏更是比较轻量级,也仅仅只是体验一下电视这种大屏幕玩游戏时的畅快感,并不需要游戏主机这种性能怪兽来支撑。正是如此,对于笔者这样的用户而言,游戏主机不是最优选择。

其次则是游戏盒子足以满足基本需求。这两年来,用电视盒子来玩游戏,成为了国产电视盒子市场中的一种市场选择,为此甚至还出现了不少的游戏盒子。

当然,有关游戏盒子或是电视盒子玩游戏的质疑还是很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电视盒子性能不够,不足以跑动游戏大作;二是电视盒子游戏内容不足,重磅游戏还是不够;三是电视盒子玩游戏操控性不好,一般的遥控器很难玩使命召唤这种射击类游戏,另外蓝牙手柄规格不统一导致部分游戏无法用手柄操控。

不过,前几天发布的小米盒子3增强版对这些问题有了不少改善。在游戏层面上有了很大的提升。用小米电视副总裁戴青松在接受媒体群访时的话来说,小米盒子3增强版是一款专为游戏爱好者而生的产品。

性能不必多言,2GB的LPDDR3双通道内存,8GB的eMMC5.0闪存,主频高2GHz Cortex-A72处理器,6核64位CPU,Power VR GX6250 GPU,总体而言跑游戏更加轻松。

而在内容层面上,小米早在去年就已经投资了一些团队,开始自己做智能电视游戏。《我的世界》、《世界2》、《天龙八部3D》都针对电视有适配,在小米盒子中可以找到。在小米的生态之内也能够得到持续不断的内容供给。

至于操控层面,小米蓝牙手柄对游戏有着较好的适配,操控性也有一定的保障。甚至,小米盒子3增强版还标配小米蓝牙语音体感遥控器,支持体感游戏、语音搜片、语音控制等。

这款产品399元的售价确实非常诱人。对于轻度游戏用户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一般家庭娱乐场景而言,也能得到很好的适用。你可以想象父亲带着孩子一起用电视盒子在电视机面前玩超级玛丽的场景,无需过高的性能,一个电视盒子足矣。

不过,也必须认识到电视盒子玩游戏天然会存在一些不足。索尼PS4中国负责人添田武人过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电视盒子有平台的局限性,游戏画质跟后台引擎有本质的区别,而且在电视的大屏上,对画面分辨度要求会比手机高。比方一个是跑车的引擎,一个可能是经济型轿车的引擎,或者说,在电影院跟手机屏幕看电影的区别,现在很多人愿意花钱选择前者,这东西本身是个艺术。

添田武人这个比喻是绝妙的,也是准确的,对电视盒子和游戏主机有着非常清晰的认识。游戏主机是一款豪华跑车,电视盒子则是一款经济型轿车。豪华跑车针对的人群自然是发烧友,经济型轿车针对的还是一般用户。

根据索尼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国内游戏市场,70%是PC游戏,近30%是手机游戏,家用游戏不到1%。但在美国,家用游戏主机达到30%的份额。索尼预测,中国国内主机游戏市场将有一个高速增长,能在客厅游戏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国内游戏行业分析师针对索尼的数据则判断,鉴于昂贵的定价模式,主机游戏未来仍是小众市场,相反电视盒子和互联网电视游戏能有一成市场份额。

不敢谈电视盒子取代游戏主机,电视盒子和游戏主机在未来的中国家庭游戏市场内是可以并行发展的。因为两者不是对手,两者针对的用户人群不同,两者之间甚至会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入门级的用户可以选择廉价的电视盒子进行初步体验,在形成游戏习惯之后,如果对游戏主机有期待,可以去购买PS3、Xbox360这类产品。

对于家庭游戏市场而言,未来可能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可能会是虚拟VR技术。索尼已经推出了虚拟现实(VR)头戴式设备PlayStation VR,小米在今年年初也宣布涉足VR市场,未来虚拟VR+游戏盒子、虚拟VR+游戏主机的组合还能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钛媒体2015年度获奖作者,百度百家认证作者:吴俊宇;微信号:852405518,微信公众号“深几度”,转载请保留版权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