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跨界”后的微博会更好吗?

 

 

  微博如日中天的时候,微信横空出世。几年前的行业版图中,这二者之外,中国的其他社交产品都几乎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这对于微博而言并非好事,因为在微信遥遥领先的情况下,微博需要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来搅动和刺激行业,但在彼时的情况下,微博缺少棋逢敌手的对手,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其将陷入没有竞争对手的“僵局”。这种情况对于一个承载着最大中文社交媒体的平台而言,这是一种危险的讯号。

 

  不过,好在微博并未沉湎于这种虚浮的荣光,而是通过“跨界”方式进行平台模式改革,用寻求增量市场方式实现了微博的新局面。

 

  这从微博日前的财报可以看出端倪——在3月3日微博发布的财报中,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2.36亿,同比增长34%,日活跃用户达到1.06亿,同比增长32%。当季微博营收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2%,盈利3290万美元,同比大涨258%。2015年微博总营收4.7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总利润也达到6880万美元。”这份数据对于当前的中概股财报而言,已经是一份值得让其他公司艳羡的数据财报。

 

  那么,微博是怎样用“跨界”方式实现增量市场提升的呢?下面几个方向,正是微博实现反超的几个关键:

 

  首先推进兴趣信息流、从客户端行业抢夺增量市场,是微博在新环境下做出的第一个革新选择。对于微博产品而言,其本身在社会化分发速度、传播和影响方面,其比微信更有着优势和扩散效应,尤其是微博用户对内容的生产(自媒体和媒体),以及普通用户的传播扩散,使得微博在传播效应方面远胜新闻APP客户端,这从本质上决定了微博的媒体传播属性,是完全优胜于传统客户端行业的。我们看到,微博月活跃用户2.36亿,比增速最快的三个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的总和还多(网易新闻客户端1.1亿,今日头条8200万,一点资讯3300万)。

 

  在这个过程中,不同兴趣领域的用户因为关注对象不同,因此内容生产者更容易聚集更精确的粉丝群体,实现更便利的变现需求。而在微博平台上,多达32个垂直领域的兴趣信息分类,也意味着粉丝群体可充分关注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昨天看到微博电影的一则报道,微博电影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兴趣社区,想来这边是微博垂直运营的结果。另外,从阅读量和信息互动性来看,微博也要强于其他同类社交产品——微博四季度的阅读量增长达到84%,信息流互动率提升24%。

 

  其次,在商业化方面发力信息流视频广告,争取广告主预算实现规模性营收,则是微博在发力增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举措。对于微博而言,纯文字类信息已经不能满足现状需求,同时对于用户而言,纯文字类讯息在观看阅读方面也意味着疲惫之感,在这种情况下,微博发力信息流视频广告的方式,一方面可以缓解用户的阅读视觉疲累,另一方面则可实现增量营收。这种将视频方式的信息流广告嵌入微博信息流中,不仅没有破坏用户体验反而调节了用户的文字阅读疲惫感觉。

 

  对广告主们来说,不管是品牌客户还是中小企业,微博信息流广告方面,天生的原生、精准、互动特性,使得其在效果方面也比市场其他同类广告更有精确性。这次财报期间,微博CEO王高飞也表示,随着微博DAU过亿和用户覆盖的下沉,以及微博强触达、强参与的广告产品逐步完善,使得微博正变成为数不多的全国性营销平台。这让微博对其他媒体平台的广告客户吸引力逐步增强,而开机广告、视频广告的推出,也会让广告客户的投放门槛大幅下降。

 

  最后想补充一点是,微博与其他社交媒体平台相比的又一优越性,还在于微博的信息流方式可为微博用户提供不同方式的平台场景,比如喜欢娱乐的用户可享受到关注对象、话题、活动、访谈等场景元素。其他社交平台,有如微信者更适合点对点IM聊天,有如传统方式如BBS只能提供话题讨论,这些平台虽然在某一方向虽然尤其特长之处,但无法在场景化方面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场景化的平台特性可为微博用户提供了90%以上的关注度,对于广告主和商家来说,丰富的场景化和超高的人气等现象都是其广告投放的最佳选择。相比较的是,朋友圈是微信的附属场景,微信用户最主要的场景是在IM的聊天页面,相比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微博的广告受关注的程度更高,效果也更好。这样不难理解,在信息流广告爆发的年份里,微信朋友圈广告发布价格、发布品牌影响力直降门槛了。

 

  这些举措,都无一例外地使得微博的发展迈上了更快速的快车道,而且有望在未来继续影响微博的平台进程。跨界后的微博会更好吗?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