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红假象

不体现真正价值,虚幻的人气只是网红的春药

6a25769425349dd01d2510a08d02c4dc.jpg

文|柳华芳

很多人开始炒作网红经济,仿佛一夜之间搞出来一个风口行业似的,看了又看,五味杂陈,这是娱乐经济,还是自我娱乐呢?

papi酱火了,于是有人开始鼓噪网红是下一个风口,仿佛网红如自媒体一样要掀起大风大浪了,但是,闭着眼睛想下,人人想做网红,你凭啥红呢?拍个小视频,讲个段子,拍个胸露个臀,就真的红了么?

papi酱这样的人是极品,虽然她的表演形态很非凡,她算是科班出身,有深厚的功底,每每总能抓住一些痛点。有哥们找我一起搞视频节目,热情满满,被我拒绝了,为什么呢?因为玩耍一次可以,但要次次精品是需要细致专业化策划的,而我没那么多时间和人力来做这个,单口相声很难,群口相声也不易。

有人把王思聪给列入了网红阵营,似乎有一点网红要一统天下的气势,如果智力正常,你可以想想:一个首富的花花公子无论何时都会是舆论焦点,更别说拜金至上的当下中国了。当然,炒作网红的人们恨不得把所有的名人都拉进网红标签里,这样自己的身份立马就闪亮起来了,但是,不体现真正价值,虚幻的人气只是网红的春药。

让一群人整天想着出名,就能带来经济效应么?十年前就有网络红人的炒作风潮,但也没有真正红起来几个人,即便是有几个有人气的,也登不上大雅之堂,原因是不具备真正的ip价值和文化经济价值。过去那么多年里,那么多网红的影响力和营收能力加起来,连一个让韩寒鄙视的郭敬明都不如,娱乐经济或产业很大,但是,食物链里有肉吃的还是要依托IP资产。

这个世界,买单的人是谁,决定了你的生意模式,大众买单决定了电影明星们可怕的身价,土豪金主买单决定了床星机遇,让品牌商买单的是明星,让淘宝店或微商买单的是草根。网红经济,谁来买单呢?

很多淘女郎、车模群体过得很特别,习惯了妖娆,却不习惯打拼,很多人沦落为外围。当然,外围群体是一个特殊群体,她们通常几千、上万、几万的一次性收益模式,属于中高收入群体,有的高级外围在国内潇洒玩几个月,赚足了银子,去海外玩几个月,但是,这要求长相、身材比较高,有天生的,也有整容的。

别说网红,就说掀起巨浪的自媒体,买单的也多是大企业,那么,纵深娱乐化的网红们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呢?过去淘宝尝试了淘女郎,京东也在尝试京东达人,这是网红变现一个通道之一,但是这种通道往往需要专业化的购物建议,是一个辛苦活儿,恐怕是那些追求速成效果的年轻人看不上、等不急的。

网红假象可能误导一批年轻人,红,红,红,怎么才算红,是一起吹吹捧捧混个圈子,还是疯疯癫癫骗些流量。至于连接微商、品牌之类的基本上就是扯淡,本人勤勤恳恳干了十几年互联网,微博粉丝也只有29.5万,很多靠吹牛皮、蹭热点、混圈子的人纵然粉丝涨的快一些,也没见大红大紫,真正崛起的只是极个别的少数人。自媒体领域,蹿升快的很多人确实不少是通过虚假繁荣+商业拓展做起来的,但是,这些人自媒体的买单者还是公关公司,谈不上什么自媒体经济。

自媒体发展到今天,比当年的博客时代肯定是进步太多,在粉丝订阅机制、商业化、专业化等方面确实有历史性突破,这也是自媒体能够长久保持繁荣的核心内在。自媒体带有一种职业属性,可以说“你是一个自媒体”;网红本质是一种修饰性身份属性,如果你说“我是一个网红,我是干网红的”,那么,不是笑话,就是傻逼。

职业产生专业,专业服务产业,产业释放供需价值,而催生职业化的核心底层是产业价值,网红并不具备这样的价值。中国处于消费升级的时代,老百姓总体的消费品味在提升,网民的内容消费品味也在提升,别以为网民都是些傻逼,很多时候,你以为自己多红,其实,网民在说:这货,哪来的傻逼!!?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思聪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