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人瑞集团CEO张建国:广告流量模式把网络招聘带入死胡同

  与往年相比,2016年的在线招聘市场更为高调,竞争也更加激烈。除了各大平台在3月份招聘黄金期集中发力抢夺市场份额之外,铺天盖地的广告也颇引人关注。

  3月10日,人瑞集团发布首款O2O求职应用“香草招聘”。在新闻发布会上,人瑞集团CEO张建国表达了对目前市面主流的网络招聘模式的失望:“招聘网站以广告换流量、依托流量卖广告的模式已经持续了十几年,这种怪圈不仅反映了创新的缺失,也把网络招聘带入死胡同。招聘行业将进入按效果付费时代。”

  17.01.jpg

  人瑞集团CEO张建国

  “广告流量模式”的无效怪圈

  虽然“人瑞集团”对大众而言稍显陌生,但张建国早已是人力资源行业的风云人物。1996年,张建国出任华为公司副总裁、人力资源部总监,2004年出任中华英才网总裁,作为人力资源行业的“老将”,张建国见证了中国互联网招聘的诞生和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中华英才网的模式基本代表了主流网络招聘平台的模式:利用网络渠道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信息中介平台,招聘企业可以跨区域快速发布职位信息,求职者通过检索获得择业机会,充当信息中介的平台方藉此获得流量和收入。在这其中,广告是重要的一环,广告既是获得流量的利器,也是得到流量之后的主要盈利模式。

  在张建国看来,以广告换流量的模式在初期还是有效的,既有助于招聘网站的市场及业务拓展,也符合当时的劳动力结构。

  然而,这种“广告流量模式”导致的海量简历模式很快暴露出硬伤:随着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的增多,企业发布招聘职位后往往会接收到成千上万份简历,其中不匹配的简历占绝大多数,企业需要耗费巨大的财力人力成本,而求职者也经常会遭遇投出几十份简历无一回复的窘境。

  与此同时,中国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使得“不匹配”、“无反馈”的痛点进一步被放大。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的劳动力平均年龄为37.57岁,年轻型劳动力结构早已不复存在,这在客观上加大了人力资源市场精准招聘的困难。

  来自市场的数据也显示了招聘网站“广告流量模式”的衰落。从2012年开始,中华英才网的逐步没落,以白领为主要群体的在线招聘市场已经杀入了“红海”,且始终陷在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中。中华英才网“卖身”58赶集,智联招聘的盈利状况始终是“迷局”,作为“三大”中唯一盈利的公司,前程无忧的市场份额也在逐年缩水。

  张建国表示:“在目前的经济背景和竞争环境下,招聘网站靠广告获取流量就像吸食鸦片,对流量的依赖变成了一个无效的怪圈,已经走入了死胡同。”

  招聘效果时代如何实现?

  2010年,张建国创建人瑞集团,定位于集人才外包、业务外包、招聘外包和企业内训等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如何对传统的“广告流量模式”进行颠覆,是人瑞成立之初就期望解决的核心问题。

  17.02.jpg

  ​香草招聘的模式创新

  “我们推出了一个彻底改变传统模式、有非常明确价值导向的招聘模式:对求职者完全免费,对企业端以效果付费。目前市场上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百分之百按效果付费,但是人瑞可以。”张建国表示。

  按效果付费的难点在于,招聘网站现有的海量简历和流量优势都变成了劣势,成为实现精准匹配、缩短招聘流程的阻碍。而人瑞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O2O模式,不仅有效实现了人岗的精准匹配,更是将高效招聘做到了极致。

  此次发布的香草招聘更是通过移动端的布局进一步完善了人瑞的O2O效果招聘模式。求职者可以通过香草招聘APP、香草微信公众号、移动web等线上渠道投递简历、一键预约面试,在线下流程的选择上,求职者既可以参加人瑞集中组织的宣讲会及面试流程,也可以直接预约到招聘企业面试,最快24小时内完成招聘流程并入职。高效简单的招聘流程背后,是人瑞集团独有的大数据体系在最初人岗匹配上做的精确运营。

  “在一个广告都没打,完全没有做推广的前提下,2015年,通过人瑞实现就业的人群超过十万。”张建国说。而人瑞集团的成长速度也印证了市场对“效果招聘模式”的认可,2015年营收接近5亿,2016年预计达到10个亿。“按效果来付费的模式将成为在线招聘市场扩张中最可靠的增长点,人瑞集团计划用3至5年时间,成为中国造的世界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