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机秩序颠覆期,华为强变革下的创造力

 e3f59d778e5bafa94f1eb06baeffd1d1.jpg

文|柳华芳

智能手机是消费电子领域的金字塔塔尖,浮浮沉沉,出现了很多曾经伟大的企业,当触屏智能手机大行其道之时,智能手机的战争才真正上演。智能手机不再只是一个手机,更成为了一个传感器密集的连接型设备,正在重塑人和世界的连接模式,如今的智能手机王者更加接近未来的全连接智慧世界。

我们要感谢乔布斯,他为我们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我们也要感谢Google,他们创造了开放的安卓系统。从此,移动互联的时代到来了,这是一个全新维度的世界,过去的智能手机秩序被彻底颠覆,而华为终端正是在行业激变之时强势崛起,并在2015年拿下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惊艳成绩。

余承东推动了华为终端的强力变革,华为手机告别机海战术,开始走精品化路线,P系列、Mate 系列都成功地赢得了市场认可,P系列的从P6开始让人刮目相看,Mate 系列从Mate 7开始走向高峰。在华为品牌的两大系列中,P系列轻薄优雅时尚,Mate 系列高端大气硬朗,随着Mate 8的火热大卖,Mate 系列已经成为一个经典的明星品系,并推动着华为手机走向高端之战。

生于2013,Mate 7是拐点

224d5a01660c24247e3763076a540e72.jpg

曾一机难求的Mate 7手机

华为终端在2013年推出了Mate 系列,主打6英寸大屏商务手机,在当时就已经在采用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并以高屏占比、强大续航能力、优秀通信质量等诸多技术创新谋求市场突破。华为在高端商务手机的尝试是渐进式的,一步步很谨慎地在推动,在余承东推动强力变革的同时,华为手机产品的创造力也开始汇聚和萌芽,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Mate 一词在英文是“兄弟、伙伴”的意思,这预示着Mate 系列将定位商务人群的智能伴侣,而华为也在不断将自己的最新技术成果应用到Mate 系列上,花粉规模在快速扩大,华为终端用产品赢得了自己的大量死忠粉儿。花粉社群的崛起,是华为终端大变革成功的用户声音,华为手机的技术、工艺、设计、营销等维度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的知识人群和商务精英们开始爱上了华为手机。

Mate 7是华为Mate 系列的一个惊世之作,这款配备指纹识别的大屏手机获得了华为人自己都没想到的成功,Mate 7的指纹识别、全金属机身等众多特性现在成为了国产手机的旗舰机标配了。Mate 7在产品、技术、价格上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据说华为当时只备货100万部,没想到大受欢迎,不断增产还是供不应求,华为手机成功地在高端市场赢得了商务精英人群的认可。

可以说,Mate 7 是Mate 系列的拐点,让华为对高端战略更加充满了信心,这对于“只要第一,不要第二”的余承东来说是一个及时雨。与此同时,华为手机的p7也获得了巨大成功,荣耀品牌也飞速成长,紧跟着P8到来,再紧跟着Mate 8强势出击,华为手机不仅在Mate 高端系列获得了极大成功,更是实现了自己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里程碑式跨越、

Mate 8 是格局之战,Mate已是全明星

Mate 7的成功是华为手机高端战略的试金石,而Mate 8则是华为全力抢占高端市场的格局之战.当年只是在朋友聚会上偶尔能看到Mate 7,现在经常看到众多朋友在用Mate 8,我在出差的航班上经常看到邻座在用Mate 8,最真实的环境下已经能够看到Mate 8的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在产品层面,Mate 8 不仅升级了指纹识别技术,更有指关节2.0交互技术(双指关节敲击可开启录屏功能)、Huawei Pay、大导演模式、加密技术......,还有华为天际通,众多黑科技于一身,而且大多数来自于华为的自主研发。海思麒麟950芯片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超越了高通骁龙系列的性能体验,为Mate 8嵌入了一颗世界顶尖水平的中国芯。

在营销层面,华为在全国重要机场、地铁等场景投放了大量户外广告,Mate 8、Mate  S的广告已经浸入人们的脑海里,华为手机在品牌树立上开始露出了进攻的态势。最让我喜欢的是,华为的营销和广告都十分重视人文要素,而不是像很多国产品牌那样一句句空洞的广告宣传语,不仅追求曝光率,更加追求人文层面的心灵沟通,这正是华为手机营销上高人一等的地方。

Mate 8发布会齐聚了3000多家媒体和合作伙伴,网上视频直播峰值时在线人数高达700万,空前盛大的Mate 系列产品发布,也预示着华为手机高端战略正走向爆发期。Mate 系列已成为华为手机的明星系列,直面PK三星的galaxy系列,Mate 8也正成为中国手机界的全明星,华为正式吹响了向三星、苹果进攻的号角。

不止是手机,而是一体化的智能生态

Mate 8、Mate  S已经在人们心智中占据重要地位,而Mate 系列却不仅有高端手机,还有Mate book高端商务二合一笔记本,Mate 是一体化的商业智能生态。

Mate book刚刚在西班牙发布,引发了巨大的反应,华为将智能手机上的很多体验理念、先进工艺、前沿技术应用到了Mate book上。Mate book拥有了极致轻薄、全金属机身、指纹识别、带红外功能的触控笔、众多传感器等众多技术创新和工艺设计创新,让众多传统笔记本厂商感到了颤抖,众多媒体认为Mate book在激活死气沉沉的笔记本市场。

华为在不断完善Mate 系列的产品线,从而构建出一体化的场景体验,不是为了产品而做产品,而是为商务人群的切实需求场景来打造产品。华为要的可不仅仅是手机,而是全场景的智能生活、商务的解决方案,未来的Mate 系列说不定还有更多的产品出现。

Mate book在国内尚未发布,我也没法买到(各位不要找我要码了,我是真的没有),但是,你试想一下,当你出差的时候,腕上的HUAWEI WATCH、掌上的Mate 8 、手提包里的Mate book,移动商务便可以很轻松自如了。这些设备都是完全连接和打通的,通过华为云服务可以轻松搞定设备间的文件同步共享,这是高效率的移动商务生活场景。

奔跑的Mate  ,华为手机的全球加速度

9355793092c2b59a1b61ba15358200e1.jpg

2015年的12月,华为手机出货量突破一亿部,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在当天的庆典上,华为何刚透露了华为的千县计划,华为将要大力推进线下渠道的覆盖力度了。华为的渠道下沉,很可能会对oppo、vivo等依托线下渠道盘踞三四线城市的国产品牌产生巨大冲击,华为的Mate 系列、P系列都在加速国内市场占领,市场将会加速洗牌。

当然,华为更加关注自己的市场质量,他们非常在意自己的高端市场占有率,并希望能够做到类似三星在韩国的市场占有率。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掩盖自己的雄心,他认为华为中高端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还有至少1倍的增长空间,希望华为能够超越苹果,成为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第一。

在国内市场势如破竹的同时,华为在欧洲、日本、美国等市场也不断加码,2016年的华为终端是全球加速度状态,Mate 系列毫无疑问地成为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全球主力。

伴随着华为全球渠道能力的不断释放,Mate 将在高端市场快速奔跑,余承东曾透露,Mate 8在国内发布一个月销量就过了百万,速度为Mate  7发布初期的10倍,且消费者选择高配版的居多。不出意外,Mate 8在国内市场的年销量会突破千万,作为一个高端商务手机,这将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数字,也预示着Mate 8正在大卖,在奔跑着前进。

Mate ,一路美好,也一路竞争,他们要去和苹果争国内高端市场老大,果粉儿不服气,花粉儿挺胸膛。在高端手机领域,中国企业还没有做过世界第一,华为是最有希望摘得世界王冠的国产品牌,make it possible,国人在看,世界也在看。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芳 思聪网 科技先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