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淘宝卖家刷单刷信誉,缘何被315扣上打假之名?

08.jpg

 

   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发展,淘宝成为最大的线上电商平台,在这里诞生了无数的百万销量商家,平台帮助一大批店主发家致富。然而,店主们刷单刷信誉的行为却一直被诟病。我们暂且不论其平台的货品问题,只是就刷单刷信誉来说,只要平台机制不改变那么店家刷单、刷平台信誉的行为就不可能消失。

  面对几千万的卖家,而就单品类来说也有上百万的店铺,如何能在如此海量的卖家中获取线上流量本身对于一个新开的商铺来说就有劣势,除非通过线下转换再加上大量的营销推广,否则流量基本很少,所以卖家铤而走险面对平台规则顶风作案,希望通过捷径来实现早期的流量变现。而淘宝虽然对于新店有优惠政策,但是单凭如此就打开局面的卖家少之又少,绝大部分的卖家不得不进行刷单。

  然而,大多数的中小卖家选择在淘宝店开设店铺希望带来线上的流量。而商户入驻淘宝之后刷单已经成为初期升级的必经之路,对于新店没有多少流量的扶持,没有交易订单,如果不进行刷单,店铺等级升级将会很缓慢,甚至一些节假日的促销活动也会因为等级受到限制而无法参与。面对巨量级的淘宝商家,行业竞争惨烈,刷单已成为运营淘宝店最基本的手段。甚至一些大店铺也存在刷单新行为,你不刷单就会被同行业所比下去,而流量的天平就会向对手倾斜,所以对于店铺来说不刷单就是死。

  虽然如此,刷单刷信誉的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说本身就是不诚信的行为,就算卖家如何抱怨,不诚信就是造假。刷出来的店铺信誉是假,同样,刷出来的交易也是假。事实就是如此,对于卖家来说这无可争辩。

  那么,到底谁该为此买单?是平台吗,还是卖家,还是消费者?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利用店铺的销量和好评率以及其他相关的货品因素来进行店铺排名,在为用户提供搜索结果时平台将会按照此规则将平台商家进行排列。当然,排位越靠前曝光量越高,成交的几率也就越大。第二种方法是进行搜索商家的相同品类的推荐,用户在浏览商品时会展现推荐产品,帮助顾客进行优品选择,而这样的推荐也是有条件的。

  或许这样看来平台需要承担很大的责任,但是平台提供给卖家的流量和平台服务本通过身成本已经算进去,而商户的产品优劣只能通过用户来进行辨别,这时的交易订单数量,用户的好评率以及店家的服务水平都将为平台提供依据。恰好很巧的是,这些数据都可以通过外力人为刷上去,那么,相对于这些数据来说有没有其他无法刷出来的指标呢?

  淘宝是一家多年来致力于为中小卖家提供电商平台服务的企业,针对于卖家刷单刷信誉的行为平台当然是严厉制止的,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其他的指标来进行店铺排名?一则可能是平台的放纵,希望以此帮助一些新进入的卖家有个好的开始,不至于对平台抱怨失望;第二,如此强的的技术团队面对人性化的指标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除非将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做透彻的分析,显然现阶段的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所以,现在即使提出刷单、刷信誉的平台弊端也没有实质性的解决办法。

  虽然平台卖家因为刷单被扣上打假的名头看起来是心里有苦说不出,但是对于消费者呢,他们才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如果平台的产品质量足够好,凭借好的营销手段把店铺做起来并不是没有可能,而如果把希望都寄托于第三方刷单的话,即使后期有了起色消费者也不会买账,到头来还是一场空。平台弊端一而再的被拿出来,人们对于此显然有足够高的重视度,平台的改革也将势在必行。

  作者:耿彪 |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