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生态何以成海尔颠覆性网器?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渗透及普及,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意识到服务及品牌的重要性,在家电产业,一大批具备先行意识的厂商也开始纷纷布局全新的互联网战略、通过互联网方式打造全新生态平台并颠覆传统体验。在这批具有前瞻性和实践举措的队伍中,通过互联网方式打造全新生态平台并颠覆传统体验方式的思路,也相继成为大多行业企业的选择,其中海尔为首的厂商更是通过构建全新智慧生态体系,实现用户、第三方跨界合作伙伴的互联互通,共创共赢,堪称行业典范。

 

  海尔的智慧生态是首个全开放、全透明的生态体系,其以U+ APP 2.0和互联工厂为用户及跨界合作伙伴提供连接平台,通过连接用户与跨界合作伙伴为生态中心,为用户与合作伙伴实现需求与体验的全新升级突破为任务,最终实现多方的共赢。正是以这种全新的创新性和引领性,海尔智慧生态体系一经发布即引得大量媒体关注,也顺理成章成为2016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的主角。

 

  那么,海尔是如何打造这种全新智慧生态体系的呢?

 

  互联工厂引领“开放与透明”、树立行业诚信标准

 

  传统的制造工业中,因为缺乏信息透明和有效的监管和督促方式,使得大多制造产业在流程和诚信方面并不具备严苛的标准,特别是在以互联网为方式的电子商务浪潮中,大量制造企业的逐利需求使得各种假冒伪劣产品盛行。另外一方面,基于经济环境变化导致的增长发力等因素,也一定程度上为整个制造产业的清库存等工作带来巨大阻滞。在这种情况下,全行业打造一个信息透明、开放的竞争环境,也相继成为大多产业长远发展的必须举措,海尔智慧生态体系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背景而生。

 

  海尔以“真诚到永远”为出发点,通过建立全球首个全开放、全透明的生态体系为用户交互切入口。

 

 

  这种理念以“真诚”为中心,将用户体验和需求上升到最高标准,对产品和平台进行更为苛刻的要求和条件。除此之外,在当前日新月异和越发透明的互联网发展态势方面,这种“真诚”为中心的产业理念还意味着消费者的需求将趋于透明和公开,而对于第三方跨界合作伙伴来说,这种理念也意味着对外智慧家庭、对内互联工厂与全球用户及攸关方互联互通,其面对的最终目的和工作服务均以为用户创造全流程的可视化交互体验,为攸关方创造共创共赢的生态体系为标准。

 

  这种全新生态和平台具备巨大的现实突破性,其充分刷新了制造产业的发展逻辑,尤其是其面向用户和第三方跨界合作伙伴的透明与公开原则,不仅可以使得多方关联因素可以实现需求共赢,而且对于打造行业发展诚信、构建产业发展新秩序也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U+智慧生活平台探索中国智能家居利润增长点

 

  海尔智慧生活平台还在促进产业发展、刺激智能家居利润增长点方面有着切实推进作用。

 

  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是一个以U+智慧生活大脑、海尔U+APP2.0以及场景商务模式率先布局物联网平台,其以人工智能方式构建机器交互方式并为用户搭建商务模式的“共赢生态圈”。而海尔U+APP2.0则为用户提供定制个性化的智慧生活需求、为用户打造最信任的智慧生态平台,实现人机互联的物联网场景时代。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智能设备、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关联合伙伙伴均可在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上寻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大化的市场探索步伐,共同促进产业发展的经济增长需求。

 

 

  目前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具备人机交互、“互联互通”和空气、美食、洗护等生态圈,这些生态平台将用户与关联伙伴实现平台对接,让用户需求与平台资源实现紧密相接,全方面打通了用户需求与平台资源的承接性,使得人工智能、物联网场景和传统模式下的服务与品质等因素全方面为用户服务。

 

  借助海尔U+开放的接口协议,越来越多的关联合作伙伴正全方面丰富和完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用户在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上不仅可以享受全方面的家电定制、生产、配送、安装的全流程可视化体验需求,而且还能全方面体验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及U+APP实现的互联互通。对于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的表现与未来展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女士更是直言希望海尔与它的合作伙伴们一起,为整个家电产业链做出榜样。

 

  与GE联手实现家电高端占位,树立家电市场新地位

 

  海尔“开放和透明”的真诚在全球市场获得广泛认可。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5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9.8%,连续7次蝉联全球第一。

 

  而整合GE家电业务是海尔树立全球家电市场新地位的全新举措。据海尔最新公告数据表明,GE家电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2.62亿美元,在当前全新的智慧生活平台及理念下,海尔和GE将新型的互联网生态方式实现更有效的合作增长空间,共同构建新型的市场定位。对于海尔与GE的合作,欧睿国际副总裁Andy Carter表示该整合工作将促进产品品质的提升,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并为海尔的家电市场地位提供更加巩固的高端形象。

 


 

  而在这个过程中,海尔引领与构建的智慧生态及服务平台,通过融合物联网、智能设备等方式而实现了全新的“网”连接,使得用户在开放、透明的生态圈环境中,可充分享受到指挥式生活理念,这种理念对于海尔颠覆常规的商业规则、连接用户与关联伙伴的全新发展契机,将起到更大意义的颠覆性作用。

 

  (完)


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