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iPhone SE的安卓收割者称号可能是个伪概念,国产手机品牌不要慌乱!

07.jpg

 

   拥有iPhone 5s外表、iPhone 6s硬件性能,可谓“老瓶装老酒”的iPhone SE如约而至。

  虽然并没有给人太大的惊喜,但这种结果也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因为之前,关于这款小屏手机的预测已经太多。

  在不合时宜的时间,发布了这款与大屏幕潮流相比更显不合时宜的产品,苹果是很有勇气的。是维持业绩的权宜之计,还是试图再引领一个小屏的时代,苹果的想法也许还有很多。

  但在媒体的猜测中,下面这个猜测很有代表性,我感觉说的很有道理。

  路透社评论说:“苹果发布了一款更小更廉价的iPhone应对中端手机市场。分析师预计,低于450美元的iPhone手机将与中端Android手机竞争,尤其会对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产生冲击。”

  简单的说,iPhone SE就是在争夺安卓中端机市场。更确切地说,为了庞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让那些中端Android手机用户在未来毅然、决然的转向苹果的怀抱,iPhone SE应运而生。

  我想,所谓安卓收割者的称呼,就是苹果基于以上目的提出的目标口号吧!

  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安卓收割者来了,国产手机品牌应该因此而慌乱吗?看样子,苹果是想将中国的高中端市场来个“通杀”!

  我想,对于格外重视中国市场的iPhone SE,国产手机品牌不应该慌乱,也完全没有必要慌乱。因为,国人用户的心事,苹果可能不懂。

  第一,iPhone SE用户有可能会被“姓赵”的苹果用户“鄙视”,最重要的是有可能会被自己鄙视。

  先讲一个故事。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在镇上乡绅赵太爷的儿子进了秀才的时候喝醉了酒,说自己也姓赵,“和赵太爷原来是本家,细细的排起来他还比秀才长三辈。”但是赵太爷大大的看不起阿Q,不允许他姓赵:“你敢胡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本家?你姓赵么?”“你怎么会姓赵!——你那里配姓赵!”

  而在我们中国,虽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脱离了靠手机装逼的低俗境界,可有一部分人却依然如此。

  iPhone SE,一看就知道是“便宜货”,要是被当初花了大价钱、“姓赵”的苹果用户“鄙视”怎么办呢?购买者要是有这种心理压力怎么办?

  你配姓赵吗?这是个问题。

  所以,iPhone SE是个很考验用户心理承受能力的产品。

  第二,iPhone SE的价格虽然比前辈们便宜了很多,但在中国普通用户那里还属于“高端”价格。

  iPhone SE国行16GB版售价3288元,64GB版售价4088元。这个价格,对于苹果手机来说,可谓实打实的“良心价”。

  但是,这个价格对于中国品牌和部分普通中国用户来说,依然不菲。也就是说,苹果拉低了自己的身价,却依然是中国品牌的高价区间。

  既然没有买苹果的6系列,既然没有买三星的那些高档货,说明部分用户还是追求实际的。那么,他们有必要花真金白银的三四千元去买这个三四千元的苹果“低端”产品吗?或者说,他们有可能去买这个三四千元的苹果“低端”产品吗?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种说法:“你都肯买一千三四这个价位的手机了,为啥不干脆去买千元以下的机子呢?”反正都是便宜,干脆来个性价比高的更实用。同理,都没有买贵的苹果,那为何要买这个所谓便宜实际上也不便宜的苹果呢?

  价钱,还是个问题。

  第三,iOS和Android,大屏和小屏,他们在使用习惯和使用感受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即便不谈以上两点因素,单单谈论以小屏iOS来收割大屏Android这个问题,我很难相像这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让Android用户和iOS用户切换,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习惯于大屏操作的用户切换到小屏手机的别扭,您不妨试试。

  这就如同,黑莓的全键盘手感再好,却依然无法赢得更多的普通用户。这无关专业与否,也无关情怀,而是一个关系到方便、习惯和使用感觉的关键问题。

  在习惯于玩大屏手机的用户中,有多少人会转而去玩一个4寸的“小苹果”呢?

  习惯和感觉是个问题。

  第四,iPhone SE的真正对象很可能就是那些习惯于小屏的老苹果用户。

  不可否认,肯定有一批小屏时代苹果产品的死忠。他们可能更加习惯于传统的尺寸,他们可能真的有一种老苹果的情怀。

  不排除我们国内会有一部分不习惯大屏手机的中老年用户会喜欢“小苹果”。但是,iPhone SE的真正潜在购买对象很可能就是那些习惯于小屏的老苹果用户,他们才是真正的“老苹果”。

  因为以上四点,我认为安卓收割者可能就是个伪概念,国产手机品牌不要慌乱。而假如国产品牌慌了,乱了阵脚,也跟着苹果去推小尺寸手机来“复古”的话,那就上了苹果的当了。因为,苹果终于把潮流的主动权拉到自己手里了。

  所以啊,国产品牌最好该干嘛干嘛,把自己产品的品质提高、颜值拉高,多弄些货真价实的黑科技,管他什么安卓收割者呢!

  作者:姜伯静 |来源:iDoNews专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