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三大运营商2015年日赚3.8亿 中移动仍一家独大

04.jpg

 

   腾讯科技 郭晓峰 3月24日报道

  日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发布2015年财报。综合来看,三大运营商年营收入达到12347亿元,同比增加1.2%;净利1391亿元,与上年持平。其最大亮点在于收入结构发生了改变,不在依赖传统语音、短信业务,数据流量业务的增长正在成为三大运营商新的收入支柱。

  根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2015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37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3.06亿户。结合三大运营商财报,目前我国4G用户总数已超过4亿户,中国移动3亿户排第一,其次是中国电信5846万户、中国联通4416万户。可以预见,随着未来3G用户向4G用户的不断过度,2016年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流量业务收入将持续增高。

  而无论从营收、利润还是用户量来看,中国移动仍旧一家独大。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营收加起来不及中国移动,净利润更是不到中国移动一半。

  中国移动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

  2015年中国移动收盈同比接近持平。2015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6683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5841亿元,同比下降1.3%;利润为人民币1085亿元,同比下降0.6%。

  需要注意的是,这已是中国移动连续第三年净利润下滑。2014年、2013年中国移动净利润分别为1093亿元、1217亿元。对于业绩增长乏力的原因,中国移动认为是互联网对传统通信行业影响持续加大和监管政策发生变化。

  不过,中国移动去年在数据流量经营上取得重大突破,即数据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随着4G用户的逐步攀升,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规模首次超过语音业务,达到303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到52%。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43.7%。无线上网收入同比增长30.5%,达2009亿元。

  中国电信实现双增

  中国电信2015年营收人民币3,312亿元,比去年增长2.1%;净利润200.54亿元,比去年增长13.4%。成为三家运营商中唯一通信服务收入增长,且利润大幅增长的运营商。

  2015年中国电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932亿元,比去年增长2.0%,占总收入高达88%。 服务收入中,互联网接入业务收入同比大增12.6%至人民币1265亿元。具体到,移动互联网接入收入为人民币506.94亿元,同比长34.1%,手机上网收入人民币477.70亿元,同比增长40%。

  去年,中国电信主营收入也均高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双增长主要在于,深入推进精细化流量经营,同时采取薄利多销措施,有效驱动移动数据流量和收入快速增长。其次,在落后中国移动运营4G之下,也与果断确定4G+战略密不可分。

  中国联通下滑最大

  中国联通2015年营业收入人民币2770.5亿元,同比下降2.7%;净利润人民币105.6亿元,同比下降12.4%。在三大运营商中下滑最厉害。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联通对传统固网业务,语音和短信业务依赖依旧很大,尤其是固网业务占比总收入超过50%。

  2015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服务收入同比增长7.5%,达到539.6亿元;受宽带业务增长带动,固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1%,达到912.6亿元,其中固网非语音收入贡献达到83.6%,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

  中国联通数据流量经营收入低于另两家,是导致其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之所以会低于则是因为中国联通4G初期的战略总是摇摆不定,贻误了太多商机。其次,去年中央巡视组调查中国联通,并查出包括常小兵在内等多位高层违纪,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联通发展。

  好在中国联通去年年底确立了“沃4G+”战略,并加大了与中国电信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力度。

  综合来看,中国移动6000多亿元的收入要想有大幅增长实属难事,接下来需要解决的是深度覆盖并扩大TD-LTE国际漫游。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而言,追赶中国移动还需要较长时间,加强相互资源互补则是最佳出路,如基站、终端、服务等方面的共享,甚至在资费、网速上的深入提速降费合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