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明天的世界是VR的:巨头相比创业者,只是更有钱,仅此而已

  VR火了!面对这个被称为“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的新领域,创业者和资本满怀好奇的一步一步向它靠近。作为创投“新宠”,投资人和创业者眼里的VR是什么样子的?哪些方向的VR创业充满了机会?投资人应该投VR硬件创业公司吗?3月24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换个角度看世界——VR专场”沙龙在北京举办。VR行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把话筒”,谈VR,带你进入现实的VR世界。

  暴风魔镜创始合伙人崔海庆:VR里,画面不是第一位的,流畅性才是

明天的世界是VR的:巨头相比创业者,只是更有钱,仅此而已

  暴风魔镜创始合伙人、极乐互动CEO

  VR的想象空间太大了。也许5-8年以后,VR硬件就跟我们戴眼镜一样,很轻便。将来可以在另外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想去哪儿去哪儿,想要什么有什么。取下眼镜,就会觉得现实太残酷了,我要回到虚拟世界。

  真正推动VR发展的是VR内容,一个是VR游戏,另外一个是VR影视。我今天主要跟大家说的是VR社交。传统的互联网社交已经不适合VR了。VR环境下,语音好像是最基本的交互方式。但语音包含了性别、年龄、地域等等隐私。把现有传统的模式改成语音模式,不是这么简单的,一定要建立人员之间的信任,人员之间有了信任之后,才能促进语音的交流。所以,VR社交不光是用语音就可以的。针对适用于VR的输入法的研究可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创业方向。

  我也接触过很多体感设备,这种设备去体验的时候,其实非常震撼,你在虚拟现实里能看到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真实的双手跟自己进行交互。体感设备的标准化会成为未来很大的市场。VR里画面不是第一位的,但流畅性绝对是第一位的。

  VR的想象空间很多,真正能去做的还是非常多的,交友、聊天,玩游戏,还有VR教育,VR旅游。VR真正能颠覆世界,大家拭目以待。明天的世界,都是虚拟的。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在VR爆发前两三年开始布局,是最好的时间

明天的世界是VR的:巨头相比创业者,只是更有钱,仅此而已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

  我从Facebook收购Oculus开始关注VR,大家知道iPhone发布是在2007年,而真正火爆是在2010年。我个人的判断,VR真正的爆发至少要到2018年。但对资本和创业公司来说,提前两三年进入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时候你有机会选择你的切入点。当这个市场已经膨胀、增长,等大玩家进来的时候,每个小的创业者机会并不多。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开始关注VR这个产业一些小的公司。我的判断不能太早,如果提前五年,公司基本上活不到那一天。提前一年,短了一点,两三年是最好的时间。

  VR肯定会起来,但在什么时间起来,大家要有基础的认识。身体跟虚拟世界的连接,就是虚拟世界。逃避现实是每个人难受的时候,都会做的事儿,人们玩游戏也是也是为了逃避现实。回到VR,第一波起来的也会是VR游戏以及偏色情类的东西。

  虚拟现实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输入。第二是输出。第三是内容,包含游戏和视频。输出设备还是有一些创业机会的,但游戏非常难投。做游戏的人太多了,真正挣到钱的是万分之几的概率。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VR游戏的成功率比想象的要低,除非有很好的资源和开发团队,我们才可能往这一方面投资。相对而言,视频就是跟各种垂直行业做结合,比较容易找到盈利点。

  今天开始,大家往前冲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定要选好角度,不要做大公司做的事情,研发投入太大的事也不适合做。那种偏行业,偏基础设施,偏大公司不会动的方向,以及那些有先发优势的方向,会比较容易做一些。

  投资人和创业者如何抓住VR市场新机遇?

明天的世界是VR的:巨头相比创业者,只是更有钱,仅此而已

  论坛环节

  IDG资本副总裁楼军:VR这么火,是因为手机已经满足不了人的需求了

  VR、AR和人工智能为什么会这么热,本质上是因为,现在的手机已经满足不了人的需求了。现在有很多最新的应用,或者叫软件,在手机上已经不是一个最好的载体。有可能会有更好的硬件载体,去完善这个软件给大家带来的体验。为什么智能手机突然变成了一个生活方式,因为有很多的软件和应用的需求,PC满足不了。

  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国内VR创业的机会更多在内容方面

  硬件的机会确实是比较夹缝的,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在国内上市的一些做硬件的厂商,本质是一样的。在VR这个产业,硬件机会是很好的,你对自己的位置判定要非常清楚。我们也投硬件公司,这里面是有机会,但中国和美国的机会是很不一样的。在美国,比如说通过技术换来很多IP的版权,做成了类似平台性的公司,在中国这条路子比较难走。你做最好的硬件,对于IP厂商来讲,不会把内容放在你的设备上面。

  在中国,每个环节机会都是有的。但总体来讲,我也觉得机会更多是在内容上的应用。你有再好的硬件,没有本土的内容,没有本土的应用,你跑不起来。你天天愿意看美国大片,也要看中国的喜剧片。国内更大的机会是在内容方面。

  清科创投投资总监丁康:一天有50%的时间在虚拟世界里,VR就算真正起来了

  VR的发展,让我们纯粹进入到一个完全不真实的世界,背后来看是人类工业社会发展的一个结果。VR是不是能起来,我觉得标志性的事情,是我们在设备上投入的时间,占一天24小时的比重能否超过50%。

  内容本身是一个对中国本土创业者有优势的地方。第一点是整个中国市场非常大,而且文化本身是一个独特的壁垒。我们以游戏为例,中国的玩家喜欢对抗性更强的,而且花钱就能得到结果的游戏。而在美国最受欢迎的游戏,是探索型的游戏,他们更注重于创新和思考的游戏,这种游戏在中国基本不受欢迎。

  焰火工坊联合创始人张闯:VR遍地都是机会,巨头比创业公司优越的地方,就是钱多而已

  我觉得遍地都有VR创业的机会。现在无论是从大的方向上,还是在资本市场,都非常热。有巨头进入,或者有坑,面对这些东西怎么办?其实我们觉得无论是面对大的巨头,还是面对坑,都不要去绕过。比如说腾讯在做VR,不是他们所有游戏都挣钱,小米也不是说所有的产品线都卖得特别好。并不是小米做了电视,其他人做电视就会死掉,不是这样的。VR是一个全新的形态,就算是腾讯和阿里,他们也在尝试。这些巨头对于我们来说,他们可能仅仅比我们更有钱,仅此而已。

  魔多科技联合创始人钟文昌:VR创业不要挡在大公司前面

  不要挡在大公司的路前面,目前比较小型的创业团队,你的打法要轻一点。一开始创业的时候,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做很重要。硬件不是不能做,但一定要轻。内容这一块,也要做比较轻的,像小游戏之类的。

  哈图appMagic伏英娜:VR的机会和市场在移动VR

  我之前硬件创业上经历的坑有两个收获:一是,它还是大企业的游戏,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二是,我当年继续做硬件的的话,也会碰到大公司的专利壁垒。我们处于VR时代的开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最大的机会和市场就在移动VR里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